挂糊的种类和技巧

来源:红厨网      2017-08-12 15:48:30     

挂糊,就是将烹调原料,用水淀粉或蛋泡糊及面粉等挂上一层薄糊。

1、挂糊的作用

①保持原料营养成分,增加菜肴营养价值。我们知道,如果原料不挂糊而直接放在油锅内炸,那么原料中的营养素会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大大降低了原料的营养价值。把原料挂糊、过油定形后,使表面有了保护层,不直接接触高油温,这样原料内部的营养成分不损失或少受损失。

②保持原料形状。凡挂糊的原料,其形状本身都比较大,多为块、大片、段,还有整只、整条之类的形状,如果原料不挂糊、过油就直接烹调加热,那么多数原料极易变形。挂糊过油后,可很好地保持原料形状,使其光滑饱满,增加菜肴美观。

③一切原料,特别是能挂糊的原料都多少不等地存在着水分,正因为有了一定量水分的存在,才会使菜肴显得鲜嫩柔软。如果原料没有水分,那就无从谈及菜肴的鲜嫩和鲜味。当原料挂糊后,就自然形成了保护水分和鲜味的屏障,保证了菜肴的水分和鲜味。

2、挂糊的种类

①水粉糊:按淀粉75克和水50克的比例调制而成的糊,能使菜肴炸后焦酥、香脆,在烹调中应用广泛。

②全蛋糊:用鸡蛋、面粉、淀粉和水拌制而成的糊,能使菜肴外酥脆、里松嫩。适用于炸、软炸、炸烹等烹调方法。

③干粉糊:在原料表面沾上一层淀粉或拌一层淀粉即为干粉糊,然后把原料放入油锅内炸制成熟。干粉糊能使菜肴外皮脆硬而不缩,色泽金黄。

④蛋黄糊:用鸡蛋黄与淀粉和水拌制而成的糊。适用于脆熘、软熘的菜肴。

⑤蛋泡糊:主要成分是鸡蛋白,有时也加少许干淀粉。将蛋白倒入碗里,用筷子顺一个方向搅拌成雪花状的糊,使筷子垂直插入不倒时为好,然后再撒上少许干淀粉搅拌均匀即成。蛋泡糊适用于酥炸菜肴,菜肴外形饱满、质地松酥。

⑥脆糨糊:用面粉100克、淀粉25克、食用油25克、泡打粉5克和盐少许和匀后,加适量清水搅拌均匀后制成的糊,适用于一些成品酥松、脆香的菜肴。

3、挂糊的技巧

①原料挂糊的厚度与其形状的大小成正比。如果原料形状较大,如大块、大片或整条鱼等,挂糊要略厚一些;如果原料形状较小,如小片、丁、小块等,挂糊可略薄一些。

②无论厚糊还是薄糊,当原料挂好糊后,表面可适当放点植物油再抓匀,这样处理炸制后可使成品光润、油滑。

③挂糊的难处在于糊的稀稠程度不太容易掌握,影响菜肴的风格。在我们调好糊后,可插入一根筷子,再提起时若筷子上沾有一薄层的糊料,且不会快速滴落,即为比较合适。

④糊料的稀稠还与原料的性质有关,对较嫩且水分多的原料,糊宜稠些;原料老且干,糊就要稀些。此外如挂糊后立即烹制,糊可稠些,反之则应稀些。

⑤如用湿淀粉挂糊,挂糊后可直接过油;如用干淀粉现制糊现挂糊,原料应停放一段时间再过油,以防产生气泡、热油飞溅烫人。

⑥挂糊的原料底味不要过足,特别是挂糊、过油后再另行人味的菜肴更不能过多,如“底味”过足,再烹调入味时,成品只咸不淡,难保质量。

?


|0
|1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