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头发酱油”!厨师看完都惊呆了!

来源:红厨网      2017-09-13 11:28:40     

酱油是厨师们常常会用到的调味品,正所谓生抽提味、老抽上色,还有蒸鱼豉油、味极鲜酱油、草菇酱油等等。可你知道酱油是怎么做出来的吗?


最近,有报道称,发现有不法商贩研发了一种“头发酱油”出售,只要将人的头发经过浸泡,掺点儿化学物质,就成了酱油。

湖南台报道

“头发加工酱油,我们这行里都有这样的说法,不过我也只是听说,没有亲眼见过。”一家理发店的老板说,“在圈子里,大家都是这么传的,头发可以分解成氨基酸,不仅可以做酱油,听说还有人拿来做药的呢。”

理发店里的头发去了哪里?

“店里剪下的头发,我们这里会有人专门来收集。”这家理发店老板说,根据头发质地、长短,价格都不一样。不过店里一般都是碎头发,按斤称重,也就5~6元一斤,便宜得很。

 

那么头发真的可以做酱油吗?

揭秘!头发真的可以做酱油!

猛戳视频? ?↓↓↓

?? ?


2001年,重庆的一家酱油厂被曝光:该厂在制造酱油的过程中,加入了用人的头发泡制出的“毛发水”!这个消息简直让人不寒而栗。

无独有偶,三年之后的2004年,湖北某调味品厂又因为生产毛发水酱油被曝光。

为什么这两个厂子,都那么喜欢用人的毛发制造酱油呢?

原来人的毛发经过强酸水解之后,会生成酱油中必备的氨基酸。用工业用氢氧化钠调和这种氨基酸,再加入盐、红糖、增稠剂、香精等添加剂,就制成了能致病的毛发水酱油!


经过食品专家的检测,在毛发水酱油中,含有大量的砷和铅,砷作为一种化学元素,经过氧化会成为“三氧化二砷”,而它的通俗名字,就是《水浒传》中潘金莲毒死武大郎的砒霜!

经常食用毛发水酱油,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慢性砷中毒!砷不仅能对人的肝、肾、血液系统、生殖系统造成伤害,还能致癌!

另外,黑心厂商收集来的毛发可不是干干净净的,有的还夹杂着令人作呕的医疗垃圾!工人们就是将这一大堆乱蓬蓬的毛发,倒入制作毛发水的大锅里!


所以,作为一个要对顾客负责任的厨师,大家必须学会鉴别酱油的方法。

怎样鉴别毛发水酱油?

要鉴别毛发水酱油,只要按照下面三个步骤操作就可以了。

第一步 ?看标签

首先要弄清楚,你现在用的是酿造酱油,还是勾兑酱油(毛发水酱油也属于勾兑酱油)。

传统工艺酿造的酱油,主要原料是大豆、小麦、食用盐。超市里卖的“酿造酱油”,除了用到各种天然食材外,还加入少量的添加剂,用于防腐和提色。

而现代工艺制造出的勾兑酱油,它的标签上会列出多种化学添加剂,比如谷氨酸钠、肌苷酸二钠、鸟苷酸二钠、琥珀酸二钠、苯甲酸钠、山梨酸、焦糖色素、三氯蔗糖、糖精钠、蛋白糖等。

勾兑的酱油由于添加了大量的防腐剂和色素,常吃对人体毫无益处。因此,还是尽量用酿造酱油为好。

▲看是“酿造”还是“配制”

第二步 ?看泡沫 ?

不是所有称自己是“酿造酱油”的酱油,都是好酱油。要判断酱油的质量,可轻轻地晃动一下酱油瓶,看看摇出的泡沫。

酿造酱油的泡沫会比较均匀,而且不易散去;配制勾兑的酱油产生的泡沫会大小不一。而当你停止晃动瓶子,这些泡沫就会快速散去。

毛发水酱油也属于勾兑酱油,所以,如果配料表写的是“酿造酱油”,而泡沫显示为“勾兑酱油”,就要小心了。


▲可看酱油的泡沫状态来分辨

第三步 ?看瓶壁 ?

因为制作毛发水酱油,必须添加大量的色素和增稠剂,所以,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方法去鉴别它们:将酱油瓶倾斜或倒立,然后再把瓶子放正直立。

如果是毛发水酱油,就会粘在瓶壁上,留下一片黑色的污垢,半天都流不干净。反之,则是正常的酱油



▲毛发水酱油会“挂壁”且留下黑痕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