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厨师,想要有尊严地活着,有罪啊?

来源:红厨网      2019-01-29 11:33:46     

也许很多师傅不理解,为什么现在的小弟会变得懒散不听话,为什么自己明明是想教导他,却被误解为骂人。

这是什么原因?

今天,让我们来听听小厨们的内心想法。

小弟变大爷,只能哄不能骂?

懒散!难管教!小弟变大爷!

提到现在的厨房小弟,这已成为师傅们最大的烦恼之一。

厨友@午後&夕陽在红厨网后台留言抱怨称,自家小弟实在太懒散了。

“我们还在忙,他们都已经溜了,不见人影了。”@午後&夕陽谈到,过去自己当小弟时,都是师傅下班后才下班的。

有这种烦恼的不止@午後&夕陽@逍遥@龙等几位厨友也正为此而烦恼着。

@逍遥称,自家厨房有个小弟,每天懒懒散散的,不是在借钱,就是在思考如何借钱,让人头疼。

@龙所在的后厨,厨房小弟则整天想着如何偷懒打游戏,一瞅着有点时间就赶紧掏手机。

实际上,若单是小弟懒散,还不足以让师傅们苦恼,恼人的是,小弟既懒散却又脾气大不服管教。

“不能打,不能骂,说话也不能太狠,不然第二天就不来了。”一位匿名厨友表示,现在的小弟大多是95后、00后,在家都娇生惯养的,受不得委屈,一受点委屈就不干了,而现在愿意做厨师的年轻人太少,小弟又难招,就只能哄着他们。

然而,却有厨友认为,好厨师不是“哄”出来的,严师才能出高徒。

“你好声好气地说,徒弟是不会记住的,在厨房就要严格,做不好就要骂,他们才会印象深刻,才会时刻保持高度谨慎,以免做不好又要被师父吊。”@parson谈到。

在他看来,唯有严厉管教,才能让他们学到东西,快速成长,而一味纵容,“就是再做几年也还是那个样子。”

@厨子.陈对此也极为赞同,认为师傅严厉,是为徒弟好。他谈到,做厨房的,不经受点压力,怎么成长?做小的,要学会体谅师傅,你看现在那些学有所成的大厨,谁不是这样走过来的?

小厨很无辜,声称被错待

然而,小厨们对此并不买账,并表示,懒散?娇生惯养不服管教?有了问题就全推我们身上?这锅我们不背!

首先,关于“懒散”问题,小厨们回应称,不是不努力,而是不值得。

“出来工作,谁不想好好干?谁不想认真学艺?我去年到一家餐厅工作,当时就我一个配菜的,切切砍砍全部我一个人做,非常忙,旺季更甚。虽然忙,但是一直都很勤快、态度也很端正,还经常大半夜起来伺候师傅们宵夜。但是,你工作再勤快认真,也不会涨薪,对师傅们再好,他们也不会教你技术。付出却得不到回报,慢慢的,心就淡了。”厨友@刘羽谈到。

@小程也表示,自己的热情也是这样给逐渐浇灭的,“老子勤快,对师傅们好,师傅们又不赏识,也不教技术,老子还那么勤快做什么?要想马儿跑,又不给马儿吃草,真搞笑!在抱怨别人的时候,也要想想自己是否做对了,别说什么一些餐厅很严厉,但人家是真心待人、用心教人、培养人的,你们自己呢?”

“无钱无肉怎能激发狼性?”他愤慨道,无奈一些师傅就是不懂这个道理,就一味懂得怪责别人。

而谈到“娇生惯养不服管教”的问题,小厨们则表示,很多师傅上来就“你妈的”,丝毫不尊重人,让我如何服你?

“严师出高徒,这没有错。但严格,不代表可以随意辱骂人吧?现在都21世纪了,讲究人人平等,别仗着自己职位高些,就不把人当人看,随意骂人,我们背井离乡,是出来工作的,不是专门来受气、被践踏的。”厨友@段师傅谈到。

@阿新对此也深表赞同,“前年,我在一个酒店里面做切配,有个炒锅师傅就让我很火大,做什么都给他骂,做错了骂,做对了也骂,多问一句为什么,被他嫌啰嗦也骂......完全是泄愤,拿我们当出气筒。不是说一句也说不得,事出有因我们也能够理解,但像这样动不动就骂人,完全不尊重人的,你乐意跟他干?你会屁颠屁颠跪舔他?”

对于业内很多大师傅拥护的骂教行为,厨友@Tom也大为不解,“竟然还有人能把这种践踏别人尊严的行为说得这么理直气壮!照这个逻辑,那些能考上名牌大学的人,读书的时候都是靠老师拿枪顶着后脑勺上学的?现今成功的人都是用丢掉尊严的代价换来的?不骂徒弟的大佬就教不出好徒弟?都什么时代了,还有这种想法,真是荒谬可笑。”

厨友@鹏也表示,完全不认可这种行为,还以为现在是90年代啊?现在这个年代,别说什么这样可以严师出高徒了,这样的口无遮拦、不懂尊重人的师傅,鬼才愿意跟他。

“我们的要求其实并不高,我们只是想得到公平、人道的对待,不想做什么受虐狂,只想有尊严地活着,这样也有错吗?”他谈到。

现在的小弟应如何管教?

随着时代的发展,显然,旧一派管理方式已经不适用了,那么现在,大厨应如何管教小弟?小厨们又希望得到怎样的对待呢?

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能学到东西

入行刚两年的学徒@王师傅表示,作为学徒,我们最希望的是,能跟到一个乐意分享的师傅学习深造,真正学到门手艺,只要能学东西,严格点也无所谓。

在他看来,对于学徒来说,要不要在一个地方长久做下去,能不能学到东西是关键,如果能学到东西,对环境的容忍度会高一些,甚至被责骂几下,也没什么大不了;但如果学不到东西,工作环境又不顺心,那么自然是会选择跳槽,毕竟现在到处都在招小弟,换了新的地方或许有机会能学到东西,提升自己。

不喜欢被骂

曾在多个严格厨房做过的@冯师傅也表示,自己能接受师傅的严厉管教,工作上若有过错,也可以站出来接受师傅的批评责骂。

但他心里,是很希望师傅们能够多加理解小弟的不易。他谈到,“在厨房交流,基本是靠吼的,因为忙时,整个厨房都很吵杂,但忙碌中出错谁都不想,自己做错了,也希望师傅们能够多加理解,在批评人的时候要就事论事,要有分寸有底线,有道是恶语伤人恨难消,千万不要因为言语过激(如带上家人等),伤了彼此的情分。”

此外,他还表示,自己能够接受被骂,但并不赞同用骂人、叼人去对待小弟。在他看来,骂人、叼人或许能发泄情绪,但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只有指出错在哪里,小弟们才知道如何改正,以后才不会重犯,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希望得到尊重

而厨友@樊师傅则表示,希望得到师傅的尊重。

“人与人都是相互的,你尊重人,人才会尊敬你,反之则不然。”

@樊师傅看来,或许过去小厨得兢兢刻刻伺候着师傅,还得挨打受骂,但现在时代已经不同了,不能用老思想、老方法来管理厨房,现在已经是新时代,倡导人人平等,大家都是出来打工的,理应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以真心换真心,用尊重换尊重。

“如果一个师傅,他不尊重你,把你当奴才使唤,随意践踏你的尊严,像这样无德的师傅,根本不值得尊重,也不值得跟随。”他谈到。

结语

很多师傅抱怨,现在的小弟懒散不听话,但,这是小弟本身的问题吗?

并不全是。这都是缺乏沟通、缺乏相互理解所造成的误解。

其实每一代人的性格特征都不尽相同,当小厨出现迭代时,大厨作为管理者应懂得变通,调整管理方法,去适应这种新的变化。

而小厨们作为小辈,也应该多理解前辈。其实很多时候,师傅们严格要求你,骂你,管你,只是想要鞭策你,让你更优秀,变得更强。因此,对于那些虽然有些暴躁,却又诚心待你,愿意给你成长机会的前辈,应心怀感恩。

记者 | 罗小山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1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