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攒下了多少钱?

来源:红厨网      2019-01-31 11:47:49     

眨眼间,又到年底了,不少厨师,辛辛苦苦工作了一整年,到这时看了看自己的银行卡,却发现,根本没有存到钱!

忙前忙后劳累了一整年,为什么很多厨师还是没有攒下钱?

在外人看来,要不是因为厨师大手大脚,就是因为厨师懒散不上进。

对此,厨师们表示真的冤,存不下钱,实在是有苦难言。

“换工作的车费,都去了好几千”

做厨师,在不同城市间转换工作,实在是家常便饭,只要有工作机会,无论多远,都得去。

就像入行三年的小罗,从老家便开始在后厨当学徒,为了不断提升自己,寻找更好的平台和机会,这一年间,就去过青岛、深圳、北京……

虽然最终他选定了一家餐厅,但是这一年,光是转换工作的路费就去了好几千,加上日常开销,在外地的住宿费(有的餐厅包吃不包住),职位不高、工资不多的他,还是没能攒下一分钱。

所以,小罗已经决定,今年不回家过年,“虽然好几年都没回家过年了,可今年又没攒下钱,怎么好意思回去?”

“怎么攒?学习、试菜,都得花钱!”

厨师是个勤行,只有长时间地练习和实践,积累越来越多的经验,才能有更多的工作机会,才能挣到更多的钱回家。所以,除了在平时工作中请教师傅,不少厨师都会购买厨艺书籍、甚至去夜校进修,让自己成长得更快一些。

在北京当厨师的小张认为,自己的钱就是这样“造”没的。

小张每周会固定两晚到厨艺班进修,每月必订三、四本厨艺杂志,放假不会去玩,只想着去不同餐厅试菜。

“现在大部分工资都拿去学习、试菜,就当是为未来投资吧。”所以,厨师年底存不下钱,在他看来并不奇怪。

虽然几年没有任何积蓄,小张也不好意思回家过年,但他却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我现在只想着成长得快些、再快些,只是为了能够早点赚到更多的钱,回家娶媳妇儿。”

“待业的时候,哪样不用花钱?”

餐饮行业不景气,已经不是一两年的事了,所以在中国做厨师,就得有随时待业的心理准备,而在待业期间,用的还是之前好不容易攒下的钱。

在山东的翟师傅对此感受颇深。

今年年中,翟师傅所在的餐厅由于营收不好,老板硬是将业绩怪在厨师头上,导致翟师傅整个厨师团队下了岗。

而为了找到新的工作,翟师傅需要四处送人情、找关系,其中,请人吃饭就是一笔不少的费用。

现在,还没有新工作的他,只有一直在等消息。而翟师傅前几年又刚买了房,每个月房贷要几千块;母亲身体又不太好,住了几次院,医疗费又是一笔;女朋友为了帮着照顾,只得辞去了工作……

“待业的时候,才知道有固定工作的好,哪怕工资少点。现在用的,全是以前攒下的老本儿,”翟师傅苦笑道,“我发现坏事准是一起找上门,现在,只能等着有新工作的消息,我跟女朋友的婚事,也只能押后了……”

“日常开销越来越多,工资却没有变过”

物价上涨,工资没变;房价上涨,工资没变;孩子越来越大,工资还是没变。此消彼长,怎么攒钱?

在重庆老家工作的谢师傅直言道:“唉,说多了都是泪哦!”

谢师傅大儿子今年六岁,小女儿二岁,“现在小孩儿长得快,开销是越来越多了,像衣服、奶粉、尿不湿,哪样不要钱?”

即便餐厅包吃包住,谢师傅现在自己一个人每个月的开销也要去到1000元,“我这个年龄,身边的同事、朋友不是结婚,就是生小孩,礼金就是一大笔;请同事、朋友吃饭,又是一笔,这些钱全是维护人情的,还不能不给,唉!”

转眼间,今年九月,谢师傅的儿子就得上学了,光是学费这一项,就让谢师傅夫妇愁肠百结……

谢师傅叹道:“拖儿带女,存款基本没得;工资不变,攒钱?有啥子可能嘛!”

这笔账算出来,厨师哪还有剩钱?

为什么厨师攒不下钱?

除了是为了工作奔波的入不敷出,更是因为厨师行业的平均薪资水平低于实际消费水平。在红厨网发布的《活久见!月薪2.18万竟招不到厨师!》一文中,就曾对厨友薪资进行过小调查,数据显示,薪资范围主要集中在3000~5000元、5000~8000元。

假设一位厨师每月工资5000元,我们不妨来算一下,除去必要开支,厨师可以存下多少钱。

衣:

每天几乎都是穿厨师服上下班,几乎不买,但一年买一次新衣服200元,平均一个月17块,不过分吧?

食:

几乎不吃早餐,餐厅包午餐和晚餐;一个月和朋友、同事喝一次酒,200元不过分吧?

住:

餐厅包住还好,不包住少说得600元住宿费(非一线城市,租金加水电)

行:

餐厅包住还好,不包住上下班公交4元,那一个月就是100元;一个月出去玩一次,出行费用大约50元。

手机:

每月话费50元,不多吧?有时候为了多联络关系,100元是逃不掉的。

烟钱:

一天到晚待在厨房,买包烟抽不过分吧?一包烟10块,能抽两天,一个月150元。

娱乐:

一周上一次网,一个月看一次电影,大概150元。

交际:

大部分厨师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礼金一年600元不过分吧?平均一个月50元;偶尔请朋友吃饭,平均每个月300元不过分吧?

家庭:

每个月寄2000块回家怎么也要吧?

每月开销:

17+200+600+150+50+150+150+50+300+2000=3667元。

每月结余:

5000-3970=1333元。

一年结余:

1030*12=15996元。

也就是说,月薪5000元,每天从早忙到晚,不敢大手大脚,一年下来,也只能攒1万多块钱。而这些,还没算上生个小病、出去试菜、把妹所需费用……

所以,别再问厨师年底攒了多少钱了,

因为,厨师不是不想存钱,

而是,真的很难存钱。

如果你身边有厨师朋友/家人,

别再抱怨他们钱少事多不回家,

别再吐槽他们穷酸懒散不上进,

他们的背后,是你看不见的心酸。

年底了,

与其追问他们赚了多少钱,

不如多关心他们累不累,好吗?

作为厨师,

你这一年攒了多少钱?

如果没有,

你觉得攒不到钱的原因是什么呢?

记者 | 司马 美娴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