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厨师,到底能不能威胁到中餐厨师?

来源:红厨网      2019-02-20 19:04:59     

对于很多厨友而言,机器人完全取代厨师,似乎还很遥远,甚至大部分人都认为可能性为零。不过,在美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机器人进入后厨,协助厨师做一些重复性劳动的事情,甚至能够做到完全生产一道菜品。

△世界上首款全自动机器大厨,据悉可做百道菜。

现状:从厨师助手到大厨化,厨房机器人技术进展神速

在美国,已经涌现出制作沙拉、披萨、汉堡,乃至调鸡尾酒的机器人,这些机器人从单项工作到一体化工作都有。

△制作披萨的机器人

旧金山Creator餐厅的创始人Alex已经在餐饮行业打滚了15年,“我深知做后厨的艰辛。”

他以做汉堡为例,在美国快餐厅的厨房里,有一个最经典的动作:在煎汉堡肉饼时,需要不停地翻动。“这个动作又枯燥,又辛苦,而且价值很低——是个人都可以做。”

南加州有一家名叫Miso?Robotics的创业公司,开发了一款专门翻转肉饼的机器人,机器人名字叫Flippy,就是“翻转”的意思。

这款机器人入门级需要6万美元,最高售价可达10万美元,但它每小时可以翻约200块肉饼。

也就是说,餐饮引入了这款机器人,可以保证一小时内做成两百个汉堡,最关键的是,不再需要派1个厨师专门煎肉饼了。

除了协助厨师,硅谷一家名为?Creator的公司已经研发出能够一体化生产出汉堡的机器人。?据了解,Creator已经做到不需要有厨房,一个机器人就是一个完整的厨房,它可以完成120个从食物原材料端到成品的汉堡制作,这意味着每30秒可以生产一个汉堡。

?Creator创始人透露:“公司如今是工程师数量远大于厨师数量。”

△Creator 的生产机器人

原因:厨师行业流失率高,入行人数下降

我们把目光转回国内,“招不到人”、“后继无人”、“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干厨房”……诸如此类的担忧,是很多业内人士的一致观点。

针对越来越少年轻人从厨,红厨网也曾发表过文章《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做厨师?(点击标题即可回顾),文中列出了挨骂、又苦又累、行业性价比低等等原因,师傅们也分别给出了精彩的观点。

其实,要说最简单直接的原因,其实还是普通小弟的工作内容重复、枯燥,除了将食材、客单递给炒锅、将成菜递给传菜员,还有就是帮师傅们斟茶递水;上文提到的煎汉堡,其实也是一样的原因。

△机器人厨师的“出品”

预测:国内普及机器人厨师,也许并不遥远

此前,红厨网也发布过不少关于机器人厨师的文章:

炒菜机器人已造成威胁!厨师开始罢工抗议!

炒菜机器人再度升级,厨师被取代已成定局?

网上惊现一秒切菜机!厨师看后一片哗然!

机器人做的菜,你一定吃不出来!

重磅报告:全球将有8亿人被机器人取代,中国厨师首当其冲

从这些文章里,我们也不难看出,国内机器人的水平,也是进展神速,甚至已经出现了机器人餐厅。

△国内某餐厅里帮助削面的机器人。

要说起国内的机器人,大部分的操作水平其实并不低,最大的推广难度,也许就是需要制作的是中餐——中餐讲究技术,而且原料丰富、步骤繁多。

可机器人大规模进入中厨部,真的不可能吗?

现在有很多较为先进的厨房,开始引入大量的机器,诸如切菜机、包子机等等,一方面是因为这些机器效率比人工要高得多得多,另一方面还是回到招不到人、难招人的行业现状。

因此,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一下:

若干年后,厨房里不再有砧板和打荷这两个岗位,只需保留主厨和助理(也就是厨师长和炒锅岗位)。因为诸如洗菜、切菜这些步骤,机器人都可以代劳了。

如果不讲究锅气和菜品味道的话,也许连炒锅岗位都可以不要了,比如下面这款机器人:

中国制作“食神”机器人,能做600道菜肴

如果厨师行业大量引入机器人,

对厨师会有影响吗?

大家怎么看呢?

注: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