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大米:你买的20斤大米里,也许只有1斤是真的!

来源:红厨网      2019-02-21 17:42:45     

越来越多的食材、原料存在掺假现象,已经成了厨师们日常采购的一大隐忧。如今,奸商们还将“魔爪”伸向大米,全国人民所熟知的五常大米,就是其中一个“受害者”。

那么师傅们在采购时,应如何辨认五常大米的真假呢?

20斤中只有1斤真正的五常大米,

甚至还出现了“调和米”

2019年刚过去一个多月,就有不少媒体曝光了五常大米的掺假现象。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五常市每年大米产量只有50万吨左右,但市场上以“五常大米”名义销售的“五常大米”则高达千万吨,大家能购买到假冒“五常大米”的现象比比皆是。

也就是说,保守测算的话,市面上每20斤“五常大米”中,可能只有1斤真正出自五常。

包装:外地米业直接将产地改成五常市

五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某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大张旗鼓假冒五常大米的现象不胜枚举。有些外地米在包装袋上印上“五常稻花香”、“东北大米”等,随后生产基地写“五常”,甚至会写“五常市平房区”。

“事实上这是故意忽悠人,因为许多消费者并不知道,五常市是黑龙江省辖县级市,而平房区其实属于哈尔滨市,完全两码事。”

洗地米套路:将外地米运到五常市进行包装

除此之外,该工作人员介绍称,“洗澡蟹”套路现在正被套用在五常大米身上——大量外地米在五常加工,随后摇身一变打上“五常大米”的名号,然后销往外地。

用普通米,包装成五常大米,然后以五常大米的价格卖向市场,正是第二种假五常大米。

洗澡蟹:

外地蟹在阳澄湖里泡几天就被冠以“阳澄湖大闸蟹”

调和米:普通米和五常大米进行勾兑

另外,还有知情人士透露,五常市当地的米业公司也会从外地购进其他稻米,掺进五常稻花香中进行销售,这种掺杂的产品被业内称为“调和米”,在五常当地并不是秘密。

“米业公司并非一开始就愿意掺假,但随着近几年稻花香米的名气越来越大,市场的需求量旺盛,因此只好收购外地水稻掺进本地稻花香中,按稻花香米进行销售。”

“调和米”如果按照五常稻花香米销售出去,外地的消费者很难分辨出真假,价格却肯定低于纯正的稻花香。所以,“调和米”就应运而生了。

甚至还有米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三七勾兑口感较好;五五分你也吃不出来。”

可笑的是,2018年却出现了真五常大米滞销的新闻。

在五常市水稻主产区的民意、志广、龙凤山等乡镇,均出现了五常大米稻谷滞销的现象。当地农民称,米业公司以水分偏大、用量下降、出米率过低等理由,突然下降了收购量和收购价格;而前些年刚收割完就被米业公司以每斤2.7元价格收购走的现象再难重现。

综上所述,无非是米业公司发现调和米依然能够很好地卖出,普通消费者也很难分辨出调和米。在假五常米、调和米横行市面的现状下,真正的五常大米变得无人问津。

真正的五常大米

国宴专用米

就其独特的地理、地质、地貌、气候、土壤、水质,应该说五常是全国最适合粳稻种植的最主要地域,也是我国粳米最大产出县。红厨网也曾在《原来大米还有这么多种!长见识了!(点击标题即可回顾)一文中提及了五常大米。

据说,早在清廷就盛传着慈禧“非黑龙江五常大米不吃”的说法,一直以来黑龙江五常大米都是清朝“贡米”;建国以后,黑龙江五常大米也一直定为人民大会堂“国宴”专供米。

后来,有一位被誉为“东北袁隆平”的水稻专家田永太,在五常培育出一种最适合当地种植的水稻品种——稻花香大米,不仅提高了五常大米的产量,也让这种大米走向全国,后来还成为了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证明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5项桂冠的大米产品。

与普通大米和上文提到的假五常大米相比,真正的五常大米米粒均匀,颗粒饱满,质地坚硬,色泽清白透明且有光亮,芳香四溢;成饭食味清淡略甜,棉软略粘,芳香爽口,饭粒表面油光艳丽,剩饭不回生,属于品质上乘的大米品种。

最后,红厨网提醒厨师朋友们,日后在采购五常大米时,要弄清楚产地是否准确,然后查清楚该品牌是否为五常市当地品牌,最好选择五常当地的大品牌,至于价格偏低的品牌,则不要采购。

注: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