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其林餐厅吃出人命! 28人中毒,1人死亡!

来源:红厨网      2019-03-01 18:26:02     

米其林餐厅在全世界都是高端大气、安全卫生的代名词,可是近日,有一家米其林餐厅却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而被迫关门!

米其林餐厅致1死28人中毒

新闻来源:新华网

近日,西班牙一星米其林餐厅RiFF惊传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2月13日至16日前往用餐的75名顾客中,有29人出现食物中毒的现象,其中一名46岁妇女死亡。

据闻,死者于16日和丈夫、12岁的儿子一起到RiFF用餐,三人吃的均为该餐馆的名菜“羊肚菌蘑菇饭”。

卫生部门介入调查,餐厅关门

食物安全官员18日到餐厅检查,但是没有发现明显的致毒原因。西班牙国家毒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取走了餐厅食物样本用于分析。

餐厅老板兼主厨贝恩德·H·克内勒向去世者表示哀悼,并表示正在与当地卫生部门合作查找事件原因。

“我决定关闭餐厅,待知道准确原因并对员工和顾客的安全提供必要保障后再开放。”克内勒说。

蘑菇名菜疑是罪魁祸首

2月21日,卫生部门经过食材化验和鉴定,初步澄清了该食物中毒致死事件,可能是由餐馆提供的一道珍贵蘑菇名菜引起的。

据瓦伦西亚本地媒体《Las Provincias》说,今日,大区卫生部初步确定该餐厅的招牌名菜“羊肚菌蘑菇”可能是致死原因。

羊肚菌烹饪不当,可致中毒甚至死亡

羊肚菌是英文叫colmenillas的囊菌蘑菇,这类囊菌蘑菇是可食用蘑菇,因其极其罕见所以非常珍贵,也因此,成为了许多豪华餐馆餐桌上的名菜。

囊菌蘑菇含有不耐热溶血素(TLH),可破坏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细胞膜的蛋白质——毒素肼。

所以,这类蘑菇必须晒干和烹饪相结合。如果是新鲜蘑菇,须事先晾晒脱水,制作时,至少以70~90度高温烹饪30分钟才可食用。所以,羊肚菌虽然是一道山珍美味,但如果烹饪不当,会造成中毒甚至死亡。

西班牙媒体《La Razon》称,RiFF餐厅中毒事件,可能与蘑菇烹饪不够所致。

而餐厅29位客人均有中毒现象,可见,这家餐厅可能在蘑菇烹饪上有严重缺陷。

不过,这家德国高级餐厅貌似口碑极好,一对食客夫妇也是中毒者之一,他们表示,两人也出现腹泻、呕吐,但因他们都是医生,所以服用了抗酸药3个小时后恢复,这对夫妇称,他们以后还会光顾这个餐厅。

慎防假羊肚菌

羊肚菌很受欢迎,尤其到了3月底4月份,是羊肚菌普遍上市的时候,而这个时候,市面上的假羊肚菌也有很多。这些外观类似蕈类、被称为假羊肚菌的食材,剧毒程度可以致命。

它们外表也像羊肚菌,却有很大的毒性,如果误食或者料理不当,轻则过敏、肠胃不适,重则有生命危险。每年,都有一些采集者因为辨认不出,或者以身犯险而丧命的。这些菌一般被称为“假羊肚菌”,如鹿花菌皱盖钟菌等。

鹿花菌,又名鹿花蕈或河豚菌,是假羊肚菌的一种,从外观看来,很像羊肚菌。

食用未处理的鹿花菌可以致命,中毒的征状包括在食用几小时后出现呕吐及腹泻,接着是头昏、昏睡及头痛,严重的可以导致谵妄及昏迷,5-7日后可能会死亡。

左:鹿花菌? 右:圆顶羊肚菌(鲜)

皱盖钟菌,是羊肚菌科里的一种真菌,也是假羊肚菌的其中一种。

该菌为浅黄色或棕色,表面有像大脑一样的褶皱,微观上看,与羊肚菌极为相似。

虽然皱盖钟菌被普遍认为可食用,但也出现过不少中毒报告,所以一般不建议食用该菌。中毒症状包括肠胃不适和肌肉失去协调。

左:皱盖钟菌? 右:鲜羊肚菌

所以,羊肚菌一定要煮熟煮透,

同时,要辨认清楚是否假羊肚菌。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