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累啥累,做厨师才叫真的累!!!

来源:红厨网      2019-04-19 21:28:00     

好消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通知,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劳动节放假安排调整成:5月1日至4日放假调休,共4天。4月28日(星期日)、5月5日(星期日)上班。

这对于大多数国民来说,

真是幸福的日子,

愉快的假期啊!

所以

当知道这个消息后

全国厨师的反应是这样的

然而

当真的到了五一那天

你以为厨师真的能休假么

真实情况

其实是这样的

普通人的五一

厨师的五一

别说连休四天了,做厨师,就连正常的双休都没有。

前些日子,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一份《休闲绿皮书:2017~2018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报告建议实现“做四休三”工作制——每天工作9小时、每周工作4天、休息3天。

报告一出,顿时炸开了锅,有人表示支持,但更多的是吐槽:

@小鱼儿

可是到现在很多人连双休制都享受不到啊!!

@Tonny

双休都不能保障下来,谈什么三休啊!

@风,继续吹

这份报告,肯定没调查过厨师群体!

@小肥

能有双休我都能感动到哭泣

@Jin

说实话,能先把现在的双休落实好,我就已经满足了!

@中国龙

对厨师来说,什么时候能在餐饮业强制双休就好了!

近日,又有一个“上班996,生病ICU”的话题引起了全民的热议。事件起源于有人在某平台上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以此抵制现在很多公司的996工作制,并迅速传开。

目前,抵制“996”工作制的名单上,已有超过80家公司。

然而,当各个行业都在热议“996工作制“的时候,厨师们却“呵呵”了:“

这就嫌累了?我们厨师很久之前,就已经是一个“996”起步的行业了!”

“你们年假加调休可以半个月不上班,我们加班的时间加起来,已经可以休一个月了!年假?是什么来的?”

翟桂忠

从厨10年

“基本上得全天在岗”

绝大部分厨师,每天工作最少12个小时,食客要吃饭,没办法。

像我现在,每天工作最少12个小时,晚上其他人走了,我还得值班,多数都是9点半才下班,有时候客人晚上9点来了,照样得接待。而且这个月只有2天休假,以前在大店,也才3-4天假期。

印象中最累的时期,还是做学徒的时候。当时原本包括我在内有4个学打荷的,跟4个炒菜,后来那3个人都跑了,变成我一跟四,我得帮着切小料,帮着补充调料,还得帮着拿盘子——跑去楼下把盘子放到传送带上,然后跑回厨房接,接着跑着送给师傅,盘子拿慢了就挨揍,师傅会二话不说拿炒勺打我……直到后来,再招了一个打荷,我日子才好过了一丢丢。

当时,我每天7点上班,做到晚上9点下班,师傅们走了我还得收拾东西,整个厨房只有我一个人扫地、刷地、拖地,有时候洗碗工没来,碗也得我洗……

现在回忆起来这段岁月,我都会反思自己怎么那么傻,要入行做厨师……和厨师的工作一比,996根本就不算累。

事实上,即便是每天只工作8小时,对厨师来说都已经很难了,饭市要炒菜,非饭市还要备货备料,像我基本上得全天在岗,午休也不敢离开餐厅。

今年“五一”肯定不会放假,最多就是轮休或者攒假。对一家餐厅来说,最多人光顾的时候就是节假日,老板们肯定不会放过这个赚钱的机会。

翟桂忠

段伟

从厨23年

“没有休假一说”

我现在是早上9点到晚上9点半,中间休息也不能离开店,得随时候着,因为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有客人来,有客人来老板就会接。

哦对了,没有休假,除非不干了。

和大城市不同,小地方很多店再大(比如我们店有500平),也只有一个大厨加上一个炒锅。

像我们(山西临汾)这种小地方,很多店都是早上6点,一直做到晚上没客人为止,最早也是晚上9点半下班。

毕竟大店人多岗位多,大家能各司其职;而小店的厨师,那就是什么都得会、什么都得干。

其实这也不算什么,做厨师都得从学徒开始做起,那段时间才叫累。我14岁入行做学徒,从早上7点做到晚上10点,而且没有休息日。

当时厨房里还没有天然气,一大早得比师傅们先到,把炉子的灰掏干净,然后烧煤;白天洗菜、提水,晚上洗碗、清洁、倒垃圾,而且还轮不上说去帮师傅打下手顺便学习学习,只有挨骂挨打的份儿。

那时候每天下班,都感觉自己像只油老鼠——又黑又脏。这种状态持续了一年半,我才正式拿刀学切配,虽然不用打杂,但斟茶递水、加班加点也是要的,而且师傅任何教导和吩咐往往只讲一遍,我得提起十二分精神,一定要记住,否则出差错了又是一顿打骂。

这比996辛苦多了。

至于“做4休3”工作制,我当然想啊,甚至还期望能在全国各行各业施行。

可事实上,我感觉厨师行业很难能彻底落实这种工作制,而且现在连每周双休都还没做到,很多地方还没有加班费、没有高温补贴……

但你说现在社会压力这么大,如果不努力还偷懒的话,就更没法过了。

段伟

陈俊良

炒锅

“多劳,才多得”

“996”看起来工作强度有些大,但对于厨师来说,其实不算什么。据我了解,现在厨师行业普遍一个月2到4天假,大部分还只能一次休半天。

像我现在,没有休假,基本上天天“在线”。

做厨师的都知道,每逢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工作量基本上是平时的两倍以上,宴席多,人手又不够,一个人做三个人的活儿,下班时间比平时晚1-2小时。还记得有一年年底,试过连续从早上8点一直做到凌晨1点,而且中午没得休息。

这就是厨师行业。

哦对了,最累的还是要数做学徒的时候,行话说:“入行三年生,六年一小成。”这句话其实说的是,做厨师刚开始就得熬3年才有机会,熬6年才有出头的希望。

这个熬,就等于无边无际的累。

当时我做学徒5点钟起床,先把粥熬好,然后跟着白案师傅学点心,一直忙到晚上11点钟,一天下来只有一个半小时的休息时间,下班了腿都是僵的,而且一年下来没有假期。

这种状态持续了足足4年——洗碗洗了半年,打杂打了1年,学切配和白案学了两年多,然后才能开始学上灶。而且不是说你干完活就能下班的,你得帮着师傅打下手,一点点去了解一点点去学,不然没人愿意教你,师傅们也是你帮他的时候顺便教的你。

996工作制和学徒时期相比,简直不要太幸福。所以说后来无论早上几点起,晚上几点下班,我都已经没有感觉了,因为有了学徒时期的高压,后面能接受了,也麻木了。

陈俊良

罗平

从厨11年

“上厕所都得跑着去”

其实我们厨师早就是“996”工作制了。像我,每天9点半上班,一直忙忙忙,到晚上9点才下班。

现在还算好,刚入行头几年,那才叫累——每天7点钟开工,先把饭煮了,中午上完菜以后还得拿着个铁锤去敲煤炭,把碳敲小好着,方便师傅调火力,然后又是帮着师傅打下手……一直做到10点才能下班。

还有,在上家公司,那一年国庆10月6日,一共有4对新人结婚,都是50多桌的,加起来200多桌,散客包间也是满的。

那天全体7点半到岗,中午吃饭都是随便填填肚子,然后快速回岗工作,根本没有休息时间,就连上厕所都得跑着去。

然后一直忙到晚上11点,忙完感觉脚都不是自己的,而第二天还有其它宴会……

至于什么“做4休3”,这对于厨师行业来说,简直是奢望,现在大部分厨师都是“做6休1”,什么时候能够彻底落实“做5休2”已经很开心了,这个还比较实际一点。

今年“五一”还得继续战斗,假期?攒着呗,至于连休4天,那是不可能的了,“法定假期”在我们这个行业没用的。

罗平

沈虹

西餐主管

“累到崩溃”

996累啥累,做厨师才叫真的累。

那时候去酒店当学徒,早上九点干到晚上十点半。

每天上午开市后,我就得打鸡蛋,一般打三箱一百多斤鸡蛋起步,一部分做鸡蛋饼,一部分和全蛋糊。接下来就是烤肘子毛、和肉馅,起步是三十斤,然后装蒸锅大盘,如果遇到宴席,那就翻倍……

到了学打荷,我一个人给三个炒锅打荷,上浆调糊自己来,学切配时,还要切土豆,那都是每天一个大洗衣盆的量啊……经常累到想放弃了、不学了,干脆转行算了,跟我同时进厨房的有三个师兄弟,三个月后只留下我一个。

我们那边说:学徒学徒,三年为奴。平时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师傅渴了沏茶倒水;师傅累了,捏肩捶腿,都得做的。

还记得后来当上炒锅后,厨房来了个新人,有一次下单,同时来了三个菜,一个要摆盘造型,一个要和糊,一个要先上浆,再挂糊,再摆盘造型。

新来的当时就呆若木鸡了,我跟他是说一步一步做,怎知后来接二连三的来单,他自己就崩溃离开了。

大家都知道,在后厨工作,尤其是高峰期,下单哪容你多想,只能是边做边想,容不得一丝犹豫。后来我才知道,那个新人是受不了每天都火爆的工作量,厨房工作直接把他压垮了。

不过,我自己最后也实在是扛不住了——做中餐太累了,只好转去做西餐……

做4休3当然支持,但我觉得基本没戏,厨师行业,能给加班费都难!

沈虹

结语

现在很多厨师基本上是早上8、9点到店,一直在后厨忙到晚上8、9点才下班,回到宿舍洗个澡就得睡觉。有时候赶上老板请客或者有宴席什么的,干到晚上10点、11点也是常态。

杭州柏悦酒店行政副总厨刘萍萍就表示,自入行以来,几乎都是从早上8点做到晚上10点,每周工作六天;而她的团队也是至少做12小时以上。

刘萍萍介绍道:“如果米其林厨房,只有开始时间,没有结束时间。我在罗马米其林三星做过,一般8点到12点或者凌晨二点。所谓的996,在厨师行业再正常不过。”

另外,对大部分厨师来说,每周能固定一天休假,就已经感觉很好了。

那些吐槽“996”工作制的白领们,都是吹着空调、坐在电脑前工作的。

可厨师呢?从早站到晚,切配炒菜做到双手酸痛不算完,双脚还经常磨出水泡,肩膀,那件厨师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唯一的休息方式,就是溜出去抽根烟,把一身的疲惫吐出来。

每逢节假日,工作量往往还得翻倍。别说五一劳动节,就连春节、中秋这些传统团聚的日子,厨师们都要留在岗位上,面对比平时还要多一倍的工作量,照样得熬过去……

对厨师而言,在还没能平衡餐厅利润、人力成本和厨师休息这三者之前,五一连休四天也好,“做4休3”工作制也罢,似乎都是遥不可及的梦。

为什么到2019年了,

厨师的工作时长还是超过八小时?

为什么厨师享受不到劳动法的保护,

能够双休?

为什么厨师加班,没有加班费,

是理所当然的?

什么时候,

厨师行业才能真正落实8小时工作制?

把福利制度落实到厨师身上,有这么难吗?

记者 | 司马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1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