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看似新鲜饱满的大虾,千万别买!

来源:红厨网      2019-05-16 19:35:46     

都说食品安全重于天,可是依然有很多不法商人为谋暴利而枉顾他人的健康。继“毒带鱼”、“染色黄花鱼”之后,最近市面上又出现了一批“注胶虾”。这是怎么一回事?一起来看看!

柬埔寨在边境查获1吨“注胶虾”

新闻来源:柬华日报、柬读网

据报道,近日,柬埔寨货检局在柬越边境拦截一辆汽车,在车上发现了45箱虾,相等于900公斤。经检查,发现这些虾里含有极高的化学成分——明胶。

而早在3月份,柬埔寨警方同样在金边市查获了一批从越南进口的“注胶虾”。这批查获的“注胶虾”数量竟然多达7.52吨。

事实上,在我国浙江、广州、天津、潮汕、东莞等地,不少人爆料称买到“注胶虾”:

2015年7月13日,浙江温州市民郑女士在瑞安城区南门农贸市场购买了3只大虾,回家后发现大虾体内竟然被注射了疑似明胶的不明胶状物,而此虾只查到来自广东;

2015年7月15日晚,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对整个水产品市场52户鲜品经营户再次逐一进行清查,查扣涉嫌“注胶虾”12斤;

2017年,广州市民陈先生报料称,他在番禺南村综合市场用近50元买了一斤冷冻虾,这些虾卖相非常好。谁知回家剥开一看,发现里面有些透明的、类似于胶状的物体。陈先生说,这些“胶状物”多数集中在虾头或虾头与虾身连接处,均为透明状;

……

据了解,市场上销售的所谓“注胶虾”数量较少,且价格较贵,多销往高档酒店……

什么是“注胶虾”?

据了解,所谓“注胶虾”通常是出现在大虾的冰冻产品当中,不法商家会将明胶注入到虾头部与身体连接处,或是注射到腹部。注入明胶后的虾会增重10%-30%,表面看起来个头会显得很大,而且色泽非常清亮,看起来十分新鲜,摸起来也会感觉到肉质“厚实”。

另外,“注胶虾”煮熟冷却后,明胶部分会呈现出虾肉一样的质感,不知情的情况下,还会以为采购到优质食材。

至于注射进去的明胶虽然也分食用明胶、医用明胶和工业明胶,但即便是注射食用明胶也是属于违法行为。食用明胶在食品中通常是被用于增稠,如果食用过量或者长期食用,仍然会对肝脏、消化系统造成负担,对人体有危害;而工业明胶则更为便宜,在市面上通常以“化学粘合剂”的身份出现,其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和致癌物,如果不法商家注射的是工业明胶,对人体的危害则更加不堪设想。

那么,应该如何辨别“注胶虾”呢?

5招辨别“注胶虾”

其实辨别“注胶虾”并不难:

1、如果采购时发现虾头异常膨胀、按压虾身肉有明显反弹、虾头一掰就掉,就很有可能说明这是“注胶虾”;

2、采购冷冻虾后,先解冻观察。正常的冰冻虾解冻后会因为脱水而变得干瘪,“注胶虾”看起来则会依然“饱满”;

3、可以在虾头位置剪开看看虾头部分有没有块状异物,如果有的话就掰开虾头冲水,有异常胶体脱落则说明是“注胶虾”;

4、拨开虾头和虾壳,如果看到透明或半透明状的胶体,而且会轻易剥落的,剥落下来的胶体与虾肉明显不同,看起来有相当的透明感,说明这是“注胶虾”;

5、明胶加热时会变成液体,放凉后则会重新凝固成胶体。因此煮熟放凉后,看看餐盘有没有奇怪的透明胶体,如果有,则说明是“注胶虾”。

值得一提的是,活虾被注射明胶后会立马死亡,而且“注胶虾”的胶比较容易在运输过程掉落,不法商家往往会对其进行冰冻处理,这也是为何“注胶虾”多为冰冻品的原因。因此,最有效避免采购到“注胶虾”的方法就是购买新鲜活虾。

转发出去,

提醒更多厨友!

注: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