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粽子知识,种类、包制、食用注意事项都齐了!(内含菜谱)

来源:红厨网      2019-06-06 18:31:06     

本周五就是端午佳节,不知大家有没有买到美味的粽子,或者自己试着包呢?今天,就和大家聊聊关于粽子的种类、包法,以及粽子吃不完应该怎么二次烹饪~

粽子的种类

每年到了端午节,南方粽和北方粽总会被拿出来对比。这是因为在南方人看来,粽子有肉再也正常不过,里面啥也没有的白粽子有啥好吃的;而在北方人看来粽子怎么能是咸的呢!?北方人只吃甜粽子,不接受任何反驳!

于是,我们可以把粽子按照咸、甜、淡三大类:

咸粽子

在南方,咸粽子大行其道。很多省份的粽子都会有鲜肉,就像南派粽子代表——广东肇庆裹蒸粽,不仅有鲜肉,还可能会有香菇、虾米、瑶柱、咸蛋黄、叉烧、鸡肉等等,大家和绿豆一起组成什锦粽,风味俱佳。而潮汕的双烹粽更是一种同时有咸、甜两种馅的粽子,甜馅为红豆沙,咸馅为咸蛋仁,入口甜咸却不反感,深受当地人们的喜爱。

广东周边——广西、海南、福建,也各有特色:广西粽会用猪手或腌制五花肉为馅料,煮的时候还会加入碱粉以增加香味;海南粽的配料也十分丰富,以咸蛋黄、猪肉、猪蹄、咸鱼、叉烧肉甚至鸡翅、蟹肉等为馅料,再用当地的柊叶或椰叶包制,风味独特;福建的闽南粽也颇具当地特色,以酥香的卤肉、香菇、莲子、虾米及卤肉汤、白糖等为馅料,吃时搭配蒜泥、荠辣、红辣酱、萝卜酸等多种作料,嫩滑鲜香,油润而不腻。

广东往北,到了江浙沪一带,粽子的馅料也有了不少变化,浙江粽除了鲜肉,还会加入火腿或猪板油,入口绵软顺滑,鲜味十足;上海则会加入栗子、烤鸭、米仁,味道浓郁,口感香软。

甜粽子

“咸粽子?噢漏!”

北方的同学发出这样的感概也是无可厚非。北派粽子无论何地,一律以甜馅为主,喜甜不喜咸。

就像北京粽有四种,第一种是小米粽,馅料以红枣、红豆为主;第二种是小枣粽,顾名思义会在馅料中加入小枣、果脯;第三种是豆沙粽,馅料为豆沙,不过比较少见,而最常见的要数无馅的白粽,蒸熟后也是佐以白糖食用,而非麻酱。

河南——中原地带,当地特色粽以槲坠为代表,槲坠是河南省鲁山县西部、西南部山区的特色粽,呈圆柱形,以糯米、花生为馅,包以鲁山特有的槲叶。槲坠刚出锅时清香扑鼻,令人馋涎欲滴,剥开后咬上一口软甜香糯,清香漫入肺腑。

即便是陕西——南北方临界点,也是以甜粽居多,最有名的就是蜂蜜凉粽子。与别地粽子不同,蜂蜜凉粽子不包馅,用粽叶包成,状似菱角。用水煮熟后去除粽叶,放凉,撒上蜂蜜、桂花酱即可食用。成品晶莹如玉,白中透黄,十分吸睛,吃起来筋软凉甜,芳香可口,沁人心脾。

淡粽子

与咸、甜粽子相比,淡粽子的品种就少得多了,最常见的是南方的碱水粽和北方的白粽。

不过食用这两种粽子还是佐以白糖或蜂蜜,绵软香甜,碱香味、米香味十足,而且能够很好地去腻。

粽子的包法

说完每个地方的特色粽子,下面就介绍一下粽子的包法。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包法,不过总结起来大多是以下6种:

南方四角棕

包法:

1、取一片较大的粽叶,对折。

2、将双层的下边向上折,用手压实。

3、将粽叶打开,填入糯米,尽量将糯米填成一个长条形状。

4、将粽叶没有米的部分折过来。

5、随即用手将叶子的两侧捏下去,之后的粽叶尖端向一侧折叠。

6、用线绳将粽子捆绑结实即可。

北方四角棕

包法:

1、取两篇粽叶,搭在一起叠压。

2、将粽叶卷成一个圆锥状。

3、在圆锥状的筒中装入糯米。

4、上部的粽叶向下折,直到完全盖住糯米为止。

5、随即用手将叶子的两侧捏下去,之后的粽叶尖端向一侧折叠。

6、用线绳将粽子捆绑结实即可。

三角粽

包法:

1、取一片宽大的粽叶,卷成一个圆锥状。

2、在圆锥的筒中装入糯米。

3、上部的粽叶向下折,直到完全盖住开口为止。

4、顺着三角的边将所有的粽叶都折好。

5、用线绳将粽子捆绑结实即可。

牛角粽

包法:

1、取一片宽大的粽叶,卷成一个圆锥状。

2、用手在圆锥筒中旋转一下,让锥筒更加细长。

3、在锥筒中填入糯米。

4、将没有米的那端,将粽叶的两侧分别向内折。

5、之后顺势将粽叶向下折,直到完全盖住糯米口为止,多余的粽叶反复折收在口上。

6、用线绳将粽子捆绑结实即可。

长棕子

包法:

1、将粽叶平放在桌子上,折起一个边,用手压实。

2、叶子两端分别向中间折,用手压实后,叶子呈长信封状。

3、将糯米放入折好的粽叶当中。

4、将另外一边向下折,完全将糯米包裹住。

5、用线绳将粽子捆绑结实即可。

塔型粽子(广东粽)

包法:

1、取两片粽叶十字交叉,形成一个窝状。

2、将糯米填入其中。

3、再取两片粽叶分别加入左右两边,完全把糯米包裹住。

4、再取一片粽叶,将顶部盖住。

5、之后将两边的粽叶,分别向中心折。

6、再将另外两边的叶尖向内折,用手捏住将整个塔粽翻过来。

7、用线绳将粽子对角缠好。

至于粽叶的选择,请参考红厨网发布的《市面惊现“染色粽叶”?一招教你轻松辨别!(点击蓝字回顾),以免采购到返青粽叶!下面,再为大家介绍一下粽子食用的注意事项:

1、食用前需充分加热至软;吃粽子时最好能同时就茶水,帮助吞咽和消化,有节制的食用,一次少吃一点,可选择迷你粽子;

2、吃粽时应该搭配凉拌青菜、水果沙拉,缓解肠胃不适;

3、粽子要充分加热,煮热变软后才能吃;

4、如有胃病的人吃粽子可选白米粽,别蘸糖,不要吃得太甜;

5、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不要吃肉粽、蛋黄粽等脂肪、蛋白含量过高的粽子少吃,选择健康类粽子,多喝清茶,不吃过期和发霉变质的粽子。有胃病的人选择白米粽食用,尽量少蘸糖。

此外,医师建议,在吃完粽子,稍休息后,起来散散步,或是用手以右下左上的方式,轻轻摩擦肚皮,可以增加腹部气血循环,也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同时建议增加运动量,毕竟吃下去的热量,透过热量消耗,才能减少发胖的机会。

粽子也能拿来做菜!

也许有朋友会说,每年端午后都会剩下很多没吃完的粽子,天天热了吃又太腻,扔了又可惜,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做法。当然,其实粽子也能拿来做菜,就像下面这几道菜——

鲜虾粽香卷

原料:

水晶虾仁150克,芥菜50克。

调料:

沙拉酱30克,蛋黄液10克,芥末3克。

做法:

1、虾仁洗干净,去头去壳开背,挑去虾线后,放入80℃的水中汆烫到变色捞出;芥菜切成1厘米见方的丁,放入加了油盐的水中汆烫5秒立刻捞出过凉。

2、取出六只完整的虾仁,剩下的切成1厘米长的段,摆进碗里,加入芥菜丁,放入沙拉酱、蛋黄、芥末调味拌匀,装进用粽叶制成的粽卷中立起,每一个粽卷上再摆放一只整虾,用巧克力酱给大虾点上“眼睛”,即可上桌。

肉蟹酱黄焖大粽

特色:

豆沙粽吸收了肉蟹的香味,更加好吃,在汁酱的作用下,肉蟹又独具了咖喱蟹的风味,东南亚风味十足。

材料:

肉蟹1只,迷你豆沙粽3只,柠檬叶、洋葱米、姜米适量,椰汁80克,花奶40克,豆瓣酱40克。

做法:

1、肉蟹清理干净,略走油。

2、迷你豆沙粽一开为二,拍上干粉,略走油。

3、爆香柠檬叶、姜米、洋葱米和豆瓣酱,放入走过油的肉蟹和豆沙粽,兜匀后倒入椰汁和花奶,焖煮之滚起后调味、打芡即可。

端午粽香牛仔骨

特色:

这款菜肴颇有西式风味,粽子吸收了肉香后味道更佳。

材料:

牛仔骨300克,迷你豆沙粽3只,姜米、辣椒角、洋葱件等适量,黑椒汁40克。

做法:

1、牛仔骨斩件,在不粘镬上用牛油两面煎至金黄约七成熟;豆沙粽一开为二。

2、黑椒汁以1:3的比例用水兑开。

3、爆香姜米、辣椒角、洋葱件,放入牛仔骨、粽子,倒入兑好的黑椒汁,略煮2分钟后,调味、打芡即可。

大家喜欢吃甜粽子还是咸粽子呢?

欢迎留言分享!

注: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1
|1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