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注意,这种象拔蚌千万别买!

来源:红厨网      2019-06-12 18:23:00     

提高食材存活率、保鲜度是食材经销商的重要盈利手段,而不法商家则会往食材中添加再销往各地,就像此前已曝光的“毒黄花鱼”等。最近,广东汕头又有一批“毒象拔蚌”被曝光。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件回顾

近日,广东汕头金平区治安大队根据线报,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某海产品集散点进行突击检查。在现场,执法人员当场查获了一批从广西北海运往金平的海产品象拔蚌。执法人员当即对这批象拔蚌进行抽样检查,氯霉素检测呈阳性”。

随后,警方查封扣押了这批涉嫌含有氯霉素的象拔蚌,并将经销商陈某带回审讯。

据陈某交代,由于从广西北海运到金平路途遥远,普通运输车保温性能不好,为减少象拔蚌死亡率而添加氯霉素。

而陈某在事先明知广西供应商龙某良等人往象拔蚌添加氯霉素的情况下,仍多次向其进货购买,并在其海鲜档出售。

根据掌握情况,执法人员远赴广西北海,将供应商龙某良抓获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和追逃中。

什么是氯霉素

氯霉素属于类抗生素,仅仅会用于医学上治疗由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流感杆菌、布氏杆菌、肺炎球菌等引起的感染,往往用于制成眼药水。

据相关执法人员介绍,氯霉素这种药物是国家相关法律明令禁止在水产品当中使用的,本案嫌疑人为提高象拔蚌的成活率和保鲜度而非法添加。

据了解,从2002年起,我国已经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氯霉素。氯霉素对人体造血系统的毒害极大,能使白细胞减少(特别是杀伤颗粒性白细胞),影响红细胞的成熟,容易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症,可损害视力,引起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使眼睑粘连及产生角膜瘢痕。而且对老年人、新生儿、早产儿以及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影响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氯霉素极稳定,溶于水后经过5小时的高温煮沸仍然不失效,也就是说,这种物质对身体有极大的损害,而且高温烹饪也不能破坏其结构,食用后会出现急性或迟发的恶心、头痛、呕吐等症状。

象拔蚌,应怎么挑选?

作为十分受欢迎的海鲜食材,象拔蚌向来以口感鲜爽、味道鲜美著称。下面,再为大家介绍一下象拔蚌的挑选方法:

1、观察鲜活度

①看蚌壳

新鲜的象拔蚌外壳明亮有光泽且有光泽,反之如果蚌壳偏暗、没有光泽,则说明并不新鲜。

②压蚌嘴

如果是鲜活的话蚌嘴会慢慢的缩回来,反之没反应则说明有可能已经死亡。

③掰开壳肉

鲜活的象拔蚌在掰开的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到阻力,这是因为外壳和蚌肉紧密相连的缘故,且颜色白嫩有光泽;而在掰开的过程中毫无阻力,且蚌壳与蚌肉是分离的,蚌口边缘没有什么光泽,按压蚌肉也没有弹性,常常伴随着有异味,就证明象拔蚌是死的。

④放入水中

直接把象拔蚌放进咸水中,观察一下会不会吐泡泡,如果象拔蚌蚌壳会略微张开并伴随一点吐水动作就证明是鲜活的。

2、问产地

在挑选象拔蚌的时候最好问清楚商家象拔蚌的产地,普遍来说加拿大的象拔蚌质量是最上乘的,口感和营养价值都是最优质的,美国产的象拔蚌其次,尽量避免买墨西哥产的象拔蚌,很容易买到质量不怎么好的。

另外,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并保存凭证,注意查看食品包装是否完好,标签、标志内容是否合适等,最好不要去一些临时的海产品集散点或者无证摊档购买。

3、观察表面

虽然不同产地的象拔蚌特点各不相同,但很多时候来自同一产地的象拔蚌它们的质量依然有优劣之分,比如同样是来自加拿大的象拔蚌,相比之下也有差别。因为在同一个产地,象拔蚌的生长环境依然有细微的不同,有的长在泥多的海底,有的长在沙多的海底,因此造就了它们自身品质的不同。

在选购象拔蚌食用时,在同一种产地的象拔蚌中间,挑选杂质少且没有异味的乳白偏黄颜色的沙蚌食用。

4、分辨象拔蚌和水蚌

除此之外,一般在吃象拔蚌的旺季,市场上的象拔蚌往往都是良莠不齐的,很多商家会将象拔蚌与河蚌混合在一起。

因此,大家可以通过以下3个方面分辨两者:

①看颜色

象拔蚌蚌壳的颜色比较浅,呈现出一种白中带黄的颜色;河蚌蚌壳颜色较深,呈灰黑色;

②看鼻肉

象拔蚌最大的特点就是鼻肉很长,而河蚌肉再肥也不能形成像象拔蚌一样的鼻肉;

③看蚌壳

象拔蚌的蚌壳表面有着非常清晰而规则的纹路,河蚌则是相反,它们的外壳表面没有清晰的纹路,甚至是非常的凌乱,有些还有凹凸不平的感觉。

象拔蚌的处理方法

下面,再为大家图解象拔蚌的处理方法,以供大家参考:

1、取出准备好的象拔蚌,清洗下象拔蚌的表壳,用一把小刀,贴着蚌壳的最边缘入刀,插进蚌壳和蚌身之间的虹吸管的底部,贴着贝壳移动小刀,把蚌壳和蚌身分割开;

2、将椭圆形的象拔蚌肚(象拔蚌胆)切掉(象拔蚌的胆可以用来煮粥)

3、锅中烧开水,水温在80度左右的时候,将蚌肉放入锅中约10秒,略烫一下蚌肉后迅速将蚌肉取出,烫过之后,象拔蚌虹吸管外层的皮,很轻松就可以剥去;

4、把虹吸管和蚌身,切割分离开来(虹吸管做刺身,也可以用来做照烧;蚌身可以用来煮汤或做粥)

5、把虹吸管也就是象拔的部分,浸入冰水中(浸过冰水的虹吸管,非常脆嫩,口感变更好),用刷子刷去表面棕色的皮碎。

6、把虹吸管粗的一端露出的两个气孔,沿中间对切,倾斜着下刀,把象拔蚌的虹吸管片成薄片(片好的象拔蚌虹吸管的薄片,可以直接做刺身吃,也可以用来做炒菜和凉拌菜)

象拔蚌的做法

蚌肉白菌煮蚕豆

制作:江礼斌

原料:

象拔蚌50克、白菌菇50克、蚕豆瓣30克、红腰豆10克

调料:

盐、糖、胡椒粉、上汤、姜丝、广东米酒

制作:

1、象拔蚌洗净,用刀批成薄片待用;白菌菇洗净改刀和豆瓣一起飞水待用。

2、热锅滑油,锅中留底油放入姜丝、白菌菇、豆瓣微煸,加入上汤大火烧开小火微煮十五分钟后,再加入象拔蚌片调味即可。

捞汁象拔蚌

象拔蚌又称“海笋”,属于软体动物门瓣鳃纲海笋科,近年来特别受人青睐,其食法较多,既可熟食,也可生吃。将其制作成捞汁象拔蚌,可与三文鱼刺身媲美,口味新颖方面更胜一筹。

原料:

象拔蚌150克,黄瓜仔50克,自制捞汁100克。

做法:

1、将象拔蚌去皮,洗净,片成薄片后放入冰水中,入冰箱冷藏10分钟。

2、将黄瓜仔垫底,放上冰镇好的象拔蚌,从四周淋入自制捞汁后,装盘点缀即可。

自制捞汁:

将家乐鲜露200克,海鲜酱油100克,家乐辣鲜露、青椒、白糖各50克,陈醋100克,家乐鸡汁10克,纯净水100克,家乐粉、香葱段、香菜梗各30克,芥末膏20克放在一起调匀即可。

XO酱黄耳玉带炒象拔蚌

制作:苗凡

原料:

日本北海道U15带子6件,象拔蚌6件,黄耳20g,珍珠耳、芦笋共120g,炒料。

做法:

1.将腌制好的带子先用热水浸泡2分钟后,吸干水份,弹少许生粉,煎至两面金黄。

2.象拔蚌3成油温泡至7成熟;黄耳、芦笋、珍珠耳焯水待用。?

3.热锅冷油,放入炒料炒香,倒入XO酱,烹少许姜酒,倒入黄耳、带子、木耳,调味翻炒后倒入象拔蚌和芦笋炒均匀,勾芡,淋少许葱油出锅。

冰镇藤椒拌小象拔蚌

制作人:长沙昆仑和府行政总厨 罗平

藤椒用于凉拌菜,味道纯正,鲜藤椒拌冰镇小海蚌,可以激发与海鲜的融合度,产生具有冲击性的口味,受到非常多的食客喜爱。

做法:

1、活小象拔蚌500克取肉,片薄片,入锅中飞水30秒,捞出放进冰水里(这样才脆嫩)

2、冻好的蚌肉控干水,加40克藤椒油酱汁拌匀,装入冰块壳中即可。

藤椒油酱汁:

1、海鲜酱油、日本烧汁、清汤各20克拌匀,加入一品汤皇、排骨酱、海鲜酱、蜂蜜各10克,另取东古酱油、柱侯酱各5克,日本青酒3克,备用。

2、锅入葱油40克,烧到六成热时下以上所有调料,小火收至微稠后放凉,加入藤椒油20克、芝麻油10克、小米椒圈、姜、蒜粒各3克拌匀即可。

鲜虾汤过桥象拔蚌

原料:

象拔蚌肉80g、炸油条一小段、西芹50g、 姜丝少许、 香菜一片、基围虾150g。

做法:

1、 将象拔蚌宰好切片(3片);西芹和姜切丝;油条切片炸脆。

2、 用基围虾煮汤,调味,放入茶壶。

3、 将切好的西芹丝和姜丝放在茶杯底,象拔蚌放在上面,香菜一片装饰。

4、 将炸好的油条放小蝶,食用时将壶中的热汤倒入杯中即可。

请转发出去,

提醒更多朋友!

注: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1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