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配什么最受欢迎?这份数据你一定要看看

来源:红厨网      2019-08-07 14:20:00     

作为厨师,并非只懂埋头做菜就是一名好厨师,市场上流行的口味、各年龄层消费者的喜好、现时餐饮市场的走向和趋势,也要略知一二,才能打造出适合餐厅定位、适合现代人食用的好出品。

而在火锅市场,有的餐厅座无虚席,也有餐厅活不过一年,究其原因,与定价、出品、消费人群等不无关系。下面这份大数据,就很好的揭示了火锅市场的各种景象,从中,你能洞察到很多平时没有留意的现象,同时也助你见招拆招,打造出品。

广东、北京轮番当C位

四川还处于练习生阶段

以“吃”为第一需求,催生了规模庞大的餐饮市场,但究竟有多大呢?

权属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国内餐饮店的数量已经突破650万家。

无所不吃,让福建人都感到后怕的餐饮大省广东独占鳌头,以11.9%的占比成为餐饮门店最多的省份。

而从餐饮密度来看,身在皇城根儿下的北京拥有更多样化的选择,以平均万人餐饮门店数87.4家位居第一,四川仅有40.3家。

若以帝都为参考,四川仅处于半山腰,还具备一倍的增长空间,未来的无限可能性静待挖掘。

火爆不是没有原因

趋利成就了行业头号玩家

近年来,火锅可谓是占尽了风头,越来越多的火锅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大众视野,尤其在川渝地区,街头巷尾都是飘香的火锅味儿。但从餐饮业态大数据来看,火锅并无明显优势,甚至远低于面包甜点店,火锅餐厅数量2018年达到37万家,仅以5.7%的占比位居行业第四位。

不过火锅的低成本+高翻台率和标准化难度低,让其盈利能力高企,从这个角度来说依旧是个好生意。资金本身的趋利性,自然会让越来越多的钱和人进入这个赛道分一杯羹,也就导致火锅的扩张速度极快,量价齐升的势头依旧强劲,成为行业头号玩家。

便宜才有人气?

高端火锅异军突起更吃香

在大家心中,火锅总是以廉价亲民的形象示人。以价格为维度来划分,人均消费金额在60元以下的大众火锅虽仍以70%的占比占据市场主流,但人均消费60—200元的中高端火锅异军突起,市场占比上升至28%,消费升级在火锅行业得到了完美体现。

更多数据表明,食材品质和用餐环境等因素,对消费决策的影响力将提升,高端火锅的市场份额也将持续走高。

更有趣的是,伴随着火锅的火爆和外卖市场的成熟,火锅外卖正成为一种新趋势。火锅老板们或可牢牢抓住懒人经济,在不影响店面翻台率的同时,不断扩大餐厅辐射范围,让营业额节节攀升。

香油是王道?

芝麻酱才是蘸酱届当红小生

火锅重油重辣,一般而言更受年轻群体青睐。从食客画像来看也印证了这一点,25~34岁月收入3~7千的小白领是火锅的消费主力军,且女性比男性更钟爱火锅。尤其泰式火锅,高颜值的环境加高逼格的食材,拍照打卡来一套,让姐妹约会的level瞬间提高。

锅底方面,麻辣香辣单锅和鸳鸯锅仍是主流,但多口味的火锅类型越来越受食客欢迎。

而蘸酱方面,则呈现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消费者好上这口辣,在川渝地区称王称霸的香油碟竟被芝麻酱甩在身后,芝麻酱已成为消费者吃火锅的首选酱料。对于店家而言,应主攻青年消费人群,在酱料方面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值得等待的好味道?

没人想排到天荒地老

对于火锅而言,能对消费者选择造成影响的因素很多。大数据显示,食材新鲜、性价比、服务态度等将会影响到食客的选择,但长久保持好口味才是餐厅制胜的核心因素。

而制约口味的主要因素,是锅底是否能久煮后维持口感醇厚浓香,汤色澄澈鲜亮。豪吉鸡精品质便能保证锅底久煮浓香,其真正做到零淀粉添加,也能使锅底不浑汤、不糊锅。

不过,当店家解决了口味这个核心问题后,容易陷入一个“值得等待的味道”陷阱,虽然排队等待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店家的口味好、人气旺,但没人想排到天荒地老。数据也透露出,在消费者看来等位时间长是不能被容忍的。

结尾

透过大数据,能为你清晰地展现火锅行业近来的趋势和变化,提前了解变化,决策才能更具备方向性和针对性,致胜江湖也就轻而易举。

干货满满又趣味十足的完整版数据,正是来自豪吉特别联合辰智科技共同发布的《2019中国火锅产业大数据分析报告》。豪吉作为雀巢旗下的地道川调品牌,一直关注火锅行业的发展,其爆款单品豪吉鸡精凭借“久煮留香不浑汤”的产品特性,成为无数知名川式火锅秘而不宣的幕后功臣。

作为与火锅密不可分的豪吉,连续两年举办“火锅英雄”,并获得了包括成都、西安、昆明、贵阳等多地知名火锅店的参与。

豪吉充分发挥自己的产业优势与经验,用大数据赋能火锅产业,为火锅品牌提供决策背书,助力火锅英雄制胜江湖,从多维度助力火锅产业长远发展。

即刻扫码领取《2019中国火锅产业大数据分析报告》详细信息,还有华为P30等众多好礼相赠,快来领取你的专属福利吧!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