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仍心系员工!这个餐企值得厨师跟随!

来源:红厨网      2020-01-29 23:00:57     

感染人数仍在增长,钟南山院士表示,疫情什么时候达到高峰,很难绝对地估计。不过应该在一周或者十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增加了。

今日破五,是传统的迎财神开市之日。然而今年,开市不利,一场新冠肺炎病毒的蔓延,令许多行业都饱受打击,我们餐饮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今年,可谓中国餐饮的至暗开年,疫情爆发后,为了阻断病毒传播,政府相关部门便一直呼吁全国人民尽量留在家中,少聚会少聚餐等。随后,全国30余省市更是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暂停开放影剧院、文化馆、图书馆以及各大娱乐场所等人群密集的公共活动场所。

餐厅作为聚餐的一大场所,虽然没有被强制要求暂停营业,但很多餐饮企业考虑到国家疫情的防控,以及顾客、员工的健康和安全,仍然主动宣布暂停营业,宁可亏损,也要保证安全,坚决不给国家添乱。

这些餐企中,有大型连锁企业、单体餐饮企业、酒店企业......等等。

尤其是大型连锁品牌。海底捞全部关停,外婆家全部关停,西贝大部分已经关停;梦都酒家不同城市的店铺也已经关停,四季民福只剩下东四店、和平里店、南礼士路店维持营业,其它关停;大董门店只剩下阜成路店和工体店维持营业;扬州迎宾馆旗下12家门店只剩下趣园和扬州宴运营,其它都已经关停;莆田初一起,大陆大部分门店基本休业。

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说:他们企业大,每个月的人工工资就是5600万-6000万,压力巨大。大董则坦言:要是没有点家底儿,就完蛋了。

在持续营业的餐厅中,订餐的退订率也是高的惊人,许多人给出的数字是“100%”,也就是之前预定全部取消。

南京香格里拉江南灶餐厅是南京生意最火的酒店餐饮品牌,常年爆满,在大年夜还有25万的营业额,从初一到初十全部订满,然而经历过大量的退订,到初四,营业额只剩下之前的15%。

晟永兴北京两家店都还在苦苦支撑,创始人王河说:怕员工一走就回不来了,之前日日爆满,如今每天只有四五桌的散客。

而市民们也纷纷自觉地待在家里不出门,各地城市的街道上,一片寂静,行人屈指可数。

就连平日里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海鲜市场,也是十分冷清。

之前,很多餐厅、酒楼为了迎战春节假期的消费高峰,准备了许多食材,然而现在生意一落千丈,已无人进店消费,食材用不上了。

于是,为了自救,他们开始卖菜求生,把自家存货拿到店门口摆起了摊,以成本价让市民们随意挑选,用这种方式处理一些积压的蔬菜等食材。

而很多的厨师、服务员因为大量的餐厅酒楼关门停业,处于无班可上的状态,他们有的被通知停工停薪,在家等候开门消息,有的窝在宿舍里不敢出门,疫情期间只领取部分工资。

他们谁都不知道,这场疫情什么时候过去,更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上班。

但是,有人选择闭店不给国家添乱,也有人选择坚持营业保供,在这个关键时期,有一家餐企还在主动负重,尽最大能力为员工解决休市期间的生活难题。

这家餐企,就是广州的老字号餐饮品牌——陶陶居!

他们选择继续营业的理由很简单。

陶陶居尹江波:“休市闭店,员工放假,对于投资者来说损失是最少的;保持营业状态,客人很少,各项开支都非常大,对于投资者来说每天的损失更大。这个时候,继续保持经营,出发点根本不是为了赚点钱什么的,(我们)每个店都有上百号员工,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家基本上都不在本地,这个时候如果休市闭店,他们去哪里呢?吃饭如何解决?全窝在宿舍里看手机信息?他们或许会更加恐慌!我们所有门店都保持经营状态,损失虽然会更大一些,但于(对于)员工的安定是有利的。我们做好我们餐饮企业应该做的,积极听从食药监部门的要求,全面提升预防措施,同时培训员工做好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这是目前作为我们餐饮企业唯一能做到的。”

对此,一位资深同行对陶陶居的做法也十分认可:“我们春节放假了,部分员工都着急询问上班时间,何况那些没有营业的品牌,已经发着工资,那上不上班?不上班的话还发不发工资?这些都是灵魂拷问。”

闭店是责任,供应是担当。暂停营业是承担社会责任,坚持营业保障供给、不涨价,安顿好员工,保护好员工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干餐饮本来已经不容易,突然爆发的疫情更是考验着一个餐企的社会担当,虽然开店和闭店,不管哪一种选择都会有损失,但是陶陶居却在以自己的方式履行企业责任,处处为员工着想,确实是十分难得。

在此,我们希望大家能为这家有责任、有担当、肯与员工共患难的餐饮企业点个赞!

更希望有更多的餐饮企业站出来,和员工们一起携手,跨越黑暗!共渡难关!

你不负我,我也必不负你!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