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甲鱼、鳄鱼是否能吃?国家最新发声:没进目录,一律禁食!

来源:红厨网      2020-02-29 18:00: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巨大隐患,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2月27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表示,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决定,凡是没有列入中国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2月27日下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回答媒体说,关于甲鱼等两栖类爬行类动物的处理,农业农村部正在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进行协商,还有,已经列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的动物,将专门发布政策进行指导。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表示,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当然,目录里将来都有什么,还需要下一步不断地健全和完善。

会议详情:

1.具有一定市场和养殖规模的甲鱼、鳄鱼能不能吃将尽快明确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在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养殖两栖爬行动物,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调整完善相关的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在新的目录出台之前,对于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目录》或《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将通过文件的形式尽快予以明确。

“我们所指的畜禽主要是指人类为满足肉、蛋、乳、毛皮等需要,经过长期劳动驯化的各种动物。其和野生动物有很大区别,主要有四点:一是经过长期人工饲养,并在生产中广泛地应用;二是其表型和野生动物发生了本质变化,有稳定的人工选择经济性状;三是已经形成稳定的疫病防控体系;四是符合国际的惯例。”

韩旭指出,从2006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全国畜禽遗传资源的调查,现在已基本摸清了畜禽遗传资源的家底,编纂完成了《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起草制定了《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目前农业农村部正按照人大《决定》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快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

2.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

果子狸并不属于珍稀动物,此后一般的野生动物的销售经营是否也要禁止和取缔?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表示,按照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之前侧重点放在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上,果子狸虽然不在国家重点保护名录里,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最新公布的决定,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目录里将来都有什么,还需要下一步不断地健全和完善。

3.深圳条例是贯彻全国人大《决定》的一个举措

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副司长王维胜介绍,深圳市人大研究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制定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条例,是贯彻全国人大近日出台的《决定》的一个举措。

在人大《决定》的执行过程中,国家林草局已经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打击滥捕滥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

同时,还要对从事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的机构进行全面地整顿,依法清理已核发的许可证件和文书。要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完善配套法律法规,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

这个过程中,会对深圳市禁食野生动物的有关工作给予高度关注,对有关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支持。

4.截至26日,全国12315平台共核查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的举报341件

梁艾福介绍,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监督。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为社会公众提供统一的投诉举报服务。

疫情发生后,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发挥全国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也紧急抽调力量,坚持应急处置,全力保障诉求渠道的畅通,对野生动物交易问题线索优先处理、从严查处,在分流、受理、处理和反馈等各个环节全线提速。

截至昨天,全国12315平台共核查涉及野生动物交易的举报341件,立案27件,采取行政强制措施4件,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违法行为。

5.共督促电商平台下架、删除或者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4万条

根据一些媒体报道和网友关注,目前在一些电商平台上依然有不法商家将野生动物的名称改成“暗语”进行交易。

对此,梁艾福说,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野生动物交易监管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疫情发生以后,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网络监管力度。各地及时采取措施,要求电商平台下架或者屏蔽、删除相关交易信息。几个大的电商平台也都积极行动,采取敏感词拦截、人工排查等手段,筛查下架相关交易信息。

据统计,在这个期间,全国主要电商平台共筛查下架或者屏蔽、删除野生动物交易信息75万多条,关停网店或者账号1.7万个。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还通过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发现电商平台野生动物交易信息3.3万条,及时督促电商平台进行了整改。

“不管是‘暗语’还是传统的名称,都会进入我们的监测以及电商平台筛查的敏感词或者关键词库,都会一样监测和处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对辖区内的电商平台和网店开展了监测。”

梁艾福说,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督促电商平台下架、删除或者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4万条。除了实物商品交易的电商平台外,市场监管部门还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删除和屏蔽”野味”菜品的订餐信息,指导地图软件服务商清理删除”野味”餐馆的推介和定位信息。

6.禁食野生动物后,局部地区不会出现野生动物种群过度增长

关于禁食野生动物后,局部地区是否会出现野生动物种群过度增长的问题,王维胜表示,根据科学研究,健康的、功能正常的自然生态系统,各种物种的种群会通过食物链的自然调节来实现平衡,不至于发生灾难性的泛滥问题。

但是如果生态功能受到人为影响或者失调,在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对这种情况,目前可以通过人工科学的辅助手段加以调节,比如可以通过将有关野生动物转移到其他区域进行保护来防止不当的后果。

专家呼吁:

对人工养殖动物应区别对待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广东省水产疫病监测与综合防控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广东省水生动物卫生协会会长林蠡说,“龟鳖都养了几十年了,不应被误认为是野生动物。”

他提出:人工养殖的龟鳖类动物,经过长时间发展,早已从“野味”变为“家味”,成为老百姓餐桌上长期食用的食品,应该对这些人工养殖动物区别对待。

林蠡表示,首先,这个决定存在概念上的前后矛盾。野生动物的定义是“所有非经人工饲养而生活于自然环境下的各种动物”。因此,按照概念,既然一种动物是人工饲养,就不是野生动物,不存在“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这种说法。

其次,对待养殖动物不应“一刀切”,特别是养殖动物更要特别谨慎。龟鳖类等动物经过长时间人工繁育和养殖,技术成熟稳定。这些动物养殖业已发展到很大规模,从业人数众多,经济价值高,在一些贫困地区,包括龟鳖类等品种在内的养殖业,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也是现在实施乡村振兴计划的重要产业,应加以规范管理而不是“一刀切”禁止。

还有,多年来的检验检疫、营养学数据显示,人工繁育和养殖的龟鳖类等动物没有可以感染人类的病毒,不仅符合健康安全水平,而且还具有独特的风味营养价值,是人类优质的蛋白质来源。

林蠡,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广东省水产疫病监测与综合防控共性关键技术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广东省水生动物卫生协会会长。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