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国际连锁大酒店宣布减薪,员工将放“无薪假”

来源:红厨网      2020-03-27 18:14:58     

疫情席卷全球,原本一些规模庞大的酒店企业开始自救。而自救措施包括了降薪、给员工放无薪假……

国际连锁酒店开始慌了

近日,齐鲁人才网面向山东省10万求职者发布了调查问卷,对职场人薪酬状况进行了调查并发布报告。

报告显示,遭遇降薪人数最多的十个行业,数据所示,餐饮行业降薪人数最多,占全行业的11.13%;酒店住宿行业排名第二,占比为10.02%;旅游业排名第三,占比为8.81%;房地产开发行业排名第四,占比为7.68%。综合来看,服务业成为降薪重灾区。

数据统计,小微企业因自身实力较弱,成为此次降薪的“重灾区”,少于50人的企业降薪人数最多,占比为43.41%;其次为50-100人的企业降薪人数占比为29.73%;1000人以上的大企业降薪人数占比仅为1.59%,大企业抗风险能力强,稳定性优势凸显。

不过,据STR发布的数据,截止3月2日,中国酒店入住率相比同期下降约76%,日本下降约62%,韩国下降约74%,意大利下降约75%。洲际酒店集团预计3月份全球酒店客房收入(RevPAR)将下降60%左右,封锁区域市场的下降幅度更大。

随着疫情席卷全球,一些国际连锁酒店集团也开始感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威胁,已有多家知名国际连锁酒店公开宣布减薪和停薪留职。

万豪集团

疫情席卷全球,全国最大的酒店连锁集团万豪集团也无可避免。

当地时间3月23日,万豪集团宣布,在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总部共4000多名员工中的2/3将会被安排放无薪假,停薪期将持续2-3个月,只会支付20%的薪酬;而剩下的1/3员工将降薪20%,并减少工作时间。

万豪首席执行长Arne Sorenson称:“对于酒店的经营而言,我们从来没有感受过像新冠肺炎疫情这么严重的影响。作为一家92岁的企业而言,我们见识过经济大萧条、二战和其它很多全球性的经济问题。但是实际情况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对经营有着更严重、更突然的经济影响,比911事件加上2008年金融危机更严重。”

此前,网传“万豪集团宣布将解雇数千名公司员工,占整个公司团队的2/3”一事,万豪国际集团也作出回应:“不是裁员,而是休假”。

万豪国际集团在此间的一份声明中称,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公司主动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减轻疫情对公司财务和运营的影响。措施包括,在酒店层面,临时关闭部分餐厅,减少当班员工,关闭部分客房楼层甚至可能暂时关闭酒店。

在集团层面,万豪北美地区高层管理人员大幅降薪、向北美地区集团员工推行短期休假,而全球各地区集团员工减少每周工时、减少不必要的差旅和支出。

目前在国内,随着复工的推进,万豪的中国区酒店情况逐渐改善,临时关闭的酒店数量已从一个月前的9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少于30家。 中国区酒店整体的入住率虽不高于15%,但已有起色,趋向良好。

而在全球范围内,趋势仍不容乐观。过去数日,北美以及欧洲地区酒店的入住率低于25%,而去年同期的入住率在70%左右。

最新消息是,在这一形势下,万豪国际集团执行总裁兼董事局主席比尔·万豪和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苏安励将不再领取2020年余下时间的薪水,而高级管理团队将降薪50%。

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

在3月26日,希尔顿酒店集团也公布了关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应对措施。

作为一家全球连锁酒店集团,希尔顿直接雇佣员工6万名,在美国的特许经营酒店中直接雇佣员工20万名。而希尔顿公司发言人在本周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为行业、酒店和团队成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疫情影响,希尔顿不得不为其数万名员工放无薪假。

据了解,自4月4日起,集团会有数万名员工将被迫休假,休假期最多90天,但仍享有医疗福利,未休假员工在疫情期间将降薪20%。

不过,希尔顿也启动了一项类似“共享员工”的计划,为其数万名休假员工寻找临时工作。在过去几周,希尔顿一直与在公共卫生危机期间服务需求增加的公司合作,为酒店员工寻找临时工作。

希尔顿总裁兼CEO Chris Nassetta在声明中表示:“在希尔顿长达100年的经营历史中,我们从未经历过像现在这样的情况,现在短期内旅行需求出现下降。当我们得知其他领域的领先企业正在加紧招聘以满足抗疫工作相关需求时,希尔顿急切地希望与他们合作,为我们的员工提供工作机会。正如我告诉我们团队的一样,疫情危机将会过去,当一切恢复如初,希望我们的员工能够怀着满腔热情回到酒店工作岗位。”

此外,希尔顿酒店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Nassetta将放弃2020年剩余时间的薪水,执行委员会将在危机期间减薪50%。

集团宣布,所有预订(包括不可取消的住宿预订)在2020年6月30日或之前都可获得全额退款。

洲际酒店

洲际酒店和假日酒店母公司于近期表示,因冠状病毒造成的旅行限制和区域封锁,使其接到的客房需求数量下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公司将通过降低薪酬等措施,削减1.5亿美元成本,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据了解,洲际酒店在全球拥有5,900多家酒店,在约10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900,000间客房。其中一半分布在美洲,欧洲、中东、亚洲和非洲的数量则占比35%,中国市场占比6%。洲际酒店已在中国关闭60家酒店,疫情严重时曾关闭多达178家。

凯悦酒店集团

凯悦酒店集团同样表示,由于全球大多数旅行计划都陷入停顿,酒店将安排更多员工无薪休假。

凯悦的一位发言人称:“公司临时准许许多酒店经理休假,并减少了大多数同事的工作时间。美国同事仍有资格享受医保和其他福利,一些同事也可能会申请失业救济金。”

凯悦发言人表示,CEO Mark Hoplamazian和董事长Tom Pritzker也将放弃工资,直至5月份。

结语

随着国内及东亚地区的疫情降温,不少酒店的入住率正缓慢提升。根据技术供应商?Shiji Distribution的最新数据,中国酒店入住率正在复苏,在某些城市已从个位恢复到约30%。根据国际酒店市场与营销协会(HSMAI)和技术供应商RateGain的数据,中国以外亚太地区的酒店业也有复苏迹象。

对于各大国际连锁酒店集团纷纷宣布降薪、放无薪假,大家怎么看?

注: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