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直播或成厨师出路?

来源:红厨网      2020-05-07 18:54:16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带给餐饮业、厨师业的冲击极大。4月后,大多数餐饮均已缓慢复苏,但仍有不少地方餐饮生意无比冷淡,裁员、降薪、轮岗成为餐企降低成本的唯一手段。因此,很多厨师已经自谋出路,转行的有之,成为主播的亦有之。

山东厨师靠烧菜一夜成名,

疯狂吸粉3457万

麻辣德子,是一名80后的山东厨师,他的作品都是以朴实无华为特点,因为他的作品没有进行任何加工,一系列的经验已经总结都是靠他自己的真实发挥,所以先开始的时候关注很少,但是一直以来他还是坚持着自己的视频拍摄,从来没有放弃,但是还是因为这无人问津,让他有一段时间是消失了,因为他看不到希望。

但是,令麻辣德子没想到的是,就在自己重新回归的第一条作品就此一夜成名了,所以在他第二次拍视频的时候,给所有人鞠了一躬,表示感谢那些支持的人,让自己的作品上了热门,因此次就有了“最有礼貌的厨师”称号,而且因为这样的举动,还使他一下子又增加了200万的粉丝,这一下子的粉丝暖心举动,让麻辣德子就此更加努力了。

其实在他成名之前,他也是有着比较困难的一段日子,他也曾经做过很多辛苦的工作,曾经在玻璃厂打过工,曾经也是一名用体力换取收入丶建筑工人,也曾经在家乡做过小生意,但是可惜的是,他的创业并没有获取成功,只能简简单单的维持着生计。不过正是拥有了这样的人生经历,麻辣德子在作品当中才是一直坚持着初心,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朴质风格,直到现在,已经有了3457万的粉丝支持着他。

在2019 年的时候,麻辣德子的双十一直播十分火爆,短短的一夜之间,成交额十分庞大,竟然达到了171万的成交额,实在是令人羡慕,并且他曾在一小时之内卖出了7000个不粘锅,可见他的努力与收获。

之前没有爆火之前,麻辣德子是沉寂过一段时间的,因为他的作品没有非常的考究与打光,甚至是好看的背景也很少,所以想要爆火是有些困难的,因为没有夺人眼球的特点,自然不会有人一直关注,因此他非常的纠结,自己的作品关注人数很少,想要成名着实是十分困难的,所以他一度沉寂,就是想要考虑一下,是否放弃,毕竟,自己除了妻子支持之外,其他的家人一直都在反对。但是,最后自己还是通过回归和坚持,克服了这一切困难和纠结。

不少厨师开始通过直播打造个人IP

在最近的新闻及报道、短视频中,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厨师正在自我救赎。

他们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建立自己的IP,发布自己的原创菜品,以期让更多C端消费者在家就可以制作美味的菜品。不难发现,深具网红潜力的厨师正是凭借自己过硬的内容创作获取到不少粉丝,建立自己的粉丝群。

而一些抓住了短视频风口的大IP厨师,如王刚、农国栋、粤菜钟师傅等,均凭借自己独到的烹饪手艺以及带有鲜明个人特色的解说风格而火爆起来。

不过,也要的厨师走了另类直播。

琥珀,出生在成都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琥珀从小喜欢跳舞,“民族舞、芭蕾舞我小时候都学过”。2001年9月琥珀到北京中国铁路文工团艺术学校学习,一学期要9000元,高额的学费让他只学了一年就被迫放弃了。回到成都后,琥珀读了职业卫校,毕业后做过一段时间商场导购,发现自己不适合,便去了酒楼当学徒,进厨房一待就是几年。

前几年,信心满满的琥珀拿出家中大半积蓄在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航空港校区口开了一家自助火锅,因为对市场的把握分析还不够成熟,半年赔了6万。

在家休整的他无意中看到了直播平台,试着开始直播游戏,可直播间人数寥寥无几。“一次朋友开玩笑,说我打扮成女生说不定可以。反正都是表演,我就尝试了。”凭借自己儿时的舞蹈功底,琥珀开始了以才艺为主的“萝莉主播”路线。

琥珀每天都花大量时间练习和直播,不过,这样的努力付出,每月收入也只有3000左右,和做厨师时相差不多,但琥珀并没有太在意,“就是想做喜欢的事情,我喜欢表演,喜欢跳舞。成为网红肯定不会这么容易,坚持才有机会。”

而上面提到的麻辣德子,不像琥珀拍的那种博人眼球、走另类风的视频一样,只是一个简洁的镜头,不不炫酷也不新奇特,也不会因为自己的爆火就此失去本心。

他靠的是自己的丰富人生阅历,自己的本色表演风格,还有那容易记住的双手合十的招牌动作和诚恳的结束语,吸引着自己的粉丝与一个个支持他的人。

结语

厨师如何能够利用自己的特长或专业在除餐饮外的职业中获取收入,成为当下很多厨师关心的问题。

对厨师来说,如果想要发展副业成为一名主播,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记自己的一名厨师,自己最顺手的武器其实是自己的厨艺和出品。

注: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