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传来好消息!低风险地区餐饮从业者仍要提高警惕!

来源:红厨网      2020-06-23 18:12:09     

最近,北京疫情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也对餐饮业、厨师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不过,就在昨天,传来了好消息!

新发地市场突然爆发疫情

刚复苏的餐饮业再遭重创

6月11日,在连续56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后,北京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月11日0时至6月22日24时,12天时间,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49例。

此次疫情从新发地市场爆发,在确诊病例报告中包含了多位厨师、服务员、采购员,行动轨迹均显示他们曾到新发地市场进行采购工作。

此外,随着北京疫情的反弹,已有数个省或直辖市通报了关联确诊病例。

据天津市疾控中心通报,6月17日,天津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系康莱德酒店西餐厅帮厨人员,西餐厅于5月6日复工复产,患者自5月30日后一直从事洗碗工作,期间偶尔会负责清洗冷冻海鲜食材。

昨天(22日)上午,天津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公布了对上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病毒溯源最新发现:结合流行病学史和基因测序结果,初步判断是人传人。

通过多次排查发现,确诊病例工作所在酒店的另一名厨师血清IgM阳性,而该厨师近一个月曾多次赴北京,且在餐馆、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但此人至今未表现出任何症状。该厨师回津后与确诊病例在工作中有过交集。

截止目前(23日),天津康莱德酒店在某点评网上仍显示暂停营业。

另据河北省在22日通报,6月21日0-24时,河北省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例,其中雄安新区安新县1例、沧州肃宁县1例(均系北京关联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对此,沧州一位厨友跟红厨网记者反馈,此确诊病例导致当地外出就餐的人减少了很多,其所在餐厅的老板也只好无奈再次暂停营业,让员工们放起无薪假。

北京疫情反弹对本地餐饮业更是造成了极大的重创。

在北京本地的海盗虾饭创始人刘庆刚就表示:“近期营业额本来恢复得差不多了,疫情一反弹,一下子又掉下来了。”

据刘庆刚介绍,在春节期间最低的时候,一天只有不到10万元的日销售额,那时候堂食基本全部没有了,于是把重心调整为大力发展外卖。“慢慢地,外卖恢复到去年同期的20%-30%,一直到上个月(销售额)基本恢复,甚至比去年同期还要高一些。”

好消息是,北京市通报21日新增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近段时间新增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以内;22日新增13例确诊病例,也在可预料的范围内。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认为新发地市场暴露的人员发病已经接近尾声了。

北京疫情传来好消息!

低风险区仍需做好常态化防疫

6月22日,北京市通报21日新增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近段时间新增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以内。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从现在病例的发生数、确诊数,新报告的发病时间,对发病曲线、病例构成、来源做分析的话,不难看到在新发地市场暴露的人员发病,看来是已经接近尾声了。那么现在新发的一些病例,主要都是新发地市场直接暴露人员又带到社区、导致的进一步传播,但是这个传播水平是非常非常低的。

“因为我们这起疫情发现非常早,控制措施非常有利,有效控制了向社区扩散蔓延的势头。所以,我们对整个疫情是可控的。”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吴浩同样认为北京疫情会进入一个平稳期,每天新增确诊的人数维持在一定的数字。

“‘平稳期’就是‘控制期’,它并不意味着没有新病例的发生,而是前期做的一些核酸检测结果逐步出来,发病的人数会维持并且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是在控制范围之内发病的,也就是说,我们已经知道他们在哪、他们是谁,而不要单纯看数字具体增加多少。”

吴浩指出,传染病规律就是只要把传染源控制了,传播链阻断了,它可能出现一个数字断崖式的下降。这从武汉的经验就可以看出来:2月19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就为千人以下,20日就实现了300多例,很快就到了100多例,从相关的曲线图上就能看出来。

此外,北京此次的疫情发现得早,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社区性的扩散性传播,这对北京的精准防控至关重要。

不过,吴浩仍表示,当下最重要的事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控制住了不代表没有病例出现,该防还得防。再有一个就是要保持心态平和,常态化的防控意味着警报随时都可能再次拉响,不一定在北京,在全国各地都有可能。

“另外,现在有些地区没有病例,不代表没有病毒,还有可能存在无症状者。这就需要我们要杜绝出现适合病毒生存的环境,比如阴暗潮湿的角落、密闭的环境都是适合病毒生存的地方。比如对农贸市场等相关一些市场进行消杀,不让病毒生存的环境存在,就相当于预防了。”

这意味着,任何地区都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餐饮业及餐饮从业人员,这是因为大家每天都会与大量的生肉、生鱼、冰鲜品等病毒容易留存的食物打交道。

这也是国家卫健委紧急将餐饮、食品从业者添加到防疫重点人群的原因。

国家卫健委紧急修订防疫指南,

增加餐饮从业者应做好的日常防护措施

由于北京疫情已有多名餐饮从业者、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确诊,在6月18日,国家卫健委印发《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修订版)》。

与之前相比,修订版的防护指南类别从原来的50类增加到65类,其中新增了食品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指南。

重点单位——餐厅(馆)的防护指南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对进入餐厅(馆)的顾客和工作人员不进行体温检测。

4.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5.做好收银台、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6.保持大厅和电梯口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电梯口、收款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8.推广分餐制,餐厅(馆)提供公筷公勺。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9.工作人员保持工作服整洁,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0.工作人员营业过程中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顾客在餐厅(馆)可不戴口罩。

11.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2.当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应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食品行业从业人员个人防护指南

1.从业人员(含厨师)持健康证上岗。食品企业必须加强员工卫生培训,向员工提供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装备,如口罩、手套和洗手设施等。加强自律,少聚餐、少聚会。

2.从业人员主动自我监测。每日通过电话、微信等报告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即离岗并报告、就医。

3.从业人员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保持手卫生,正确使用一次性手套,每次换手套或摘下手套时必须洗手,避免戴着手套触摸眼鼻口。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盖口鼻,避免与任何表现出呼吸系统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经常清洁/消毒工作表面和接触点。

4.生产加工线的员工之间保持距离。可采用错开工位点,限制同班次人数等措施,避免面对面工作。合理安排食品生产线的流程,避免交叉污染。食品加工场所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与新鲜。

5.食品运送人员(含司机)避免直接接触食品。建议使用一次性容器和包装。保持所有运输容器的清洁并经常消毒,避免食物受污染,并与其他可能导致污染的货物分开。

6.食品售卖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工作环境卫生。经常洗手,正确佩戴口罩。鼓励非接触式支付。对经常接触的物品等要及时清洁消毒,包括勺、钳、容器、购物车、门把手等。散装直接入口食品避免直接暴露。

结语

虽然北京疫情传来好消息,但其余低风险地区的餐饮从业人员,尤其是厨师朋友们,千万要做好防疫常态化,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做好防护工作。

注:图片来源网络。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