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厨师想摆摊,一定要遵守这些条例!

来源:红厨网      2020-07-02 11:12:41     

前不久,总理点赞地摊经济,一时间,地摊火了,很多失业厨师也跃跃欲试想去摆个摊,但是,因为占道经营、乱丢垃圾等问题,很多地方都不敢完全放开。为了不“一刀切”管理,近日,山东、广东多地对地摊出台了管理办法。

地摊经济不能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点赞部分城市率先松绑“地摊经济”。中央文明办也明确表示,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随后,“地摊经济”几乎在一夜之间复活了,摆地摊在各地迅速火了起来,“烟火味”也重回城市,可谓民心所向,民生之幸。

不过,由于一些地方放开地摊经济“用力过猛”,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卫生、噪音污染等。

据报道,6月2日,大连一夜市开放后,附近就出现了交通堵塞、卫生“一片狼藉”等情况。网传图片显示,涉事区域的街道上留有很多塑料袋、一次性纸碗等垃圾,多名环卫工人在现场清扫。

大连市购物节组委会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网友所反映的夜市系商贩自发的摆摊行为,缺少统一管理,对周边环境以及交通造成了影响。目前,该夜市已暂停营业。

显然,如果任由商贩“自发”练摊,必然会出现“脏乱差”和扰民现象。地摊经济如果真要放开,加强规范管理势在必行,但又绝不能再回到“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老路。

因此,如何保证地摊经济有序发展,成了检验城市治理能力的一道必考题,决不能一夜狂欢过后,留给环卫工人的是无尽的疲惫。

眼下,已经有一些城市就夜市、地摊的占道经营、乱丢垃圾问题,出台了管理规范。

山东聊城

一个月扣满12分,下月取消摆摊资格

“如果占道经营能规范守序,不乱扔垃圾、不噪音扰民,我们还是欢迎的,毕竟夏季到了,居民都喜欢出来。”聊大花园小区的居民张先生表示。

近期,聊城高新区占道经营成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对此,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辖区餐饮店店主代表,协同探究如何规范经营、爱护夜间临时占道经营环境等问题,研制出“12分制”夜间餐饮摊位治理“良方”。

“我们可以理解扣分制,毕竟能规范大家的行为,12分不多,我们得好好珍惜。保证不在外面做饭炒菜,同时对顾客不文明的行为多加劝导。”高新区一餐饮店店主说。

据了解,执法人员将每天对餐饮店外摆摊经营时段、经营范围、环境卫生等进行检查,每周至少对一个摊点进行两次以上考核。《高新区临时占道经营监督考核办法》中说明,每月满分12分,一个月内扣满12分者,下个月取消临时占道经营资格,整改合格后按程序重新申报。

截至目前,高新区54家夜间餐饮摊位经营者领取了摊位登记卡,登记卡上写明了经营者姓名、经营位置、桌凳数量及面积、经营类别等。执法人员介绍,登记表中明确“十二分制”的扣分细则,提醒摊位经营者规范经营。

“‘12分制’只是一种管理方式,目的是希望更多餐饮经营者规范占道经营,共同打造文明城市,真正创造受人们欢迎的夜间经济。”聊城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孙福顺介绍说。

广东佛山

一人一档,一个季度扣满12分,半年内不得摆摊

记者了解到,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的《佛山市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临时占道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显示,全区首批共设置了145处临时占道点,禅城下岗人员、失业人员、失业退伍军人和其他困难群体可优先使用。同时出台 “12分制”的监督考核办法。

根据管理办法,一张身份证只允许经营一个摊位,实行一档一人。临时占道摊位优先安排辖区下岗人员、失业人员、失业退伍军人和其他困难群体的就业和再就业。临时占道摊位由本人经营,不得转租(转借)他人。

同时,管理办法明确,一类道路两侧、主要景观区域、教育场所周围及所有机动车道,各类消防通道、绿化带、人行天桥、地下人行通道不能设置临时占道摊位。

经营者要做好摊位3米范围内环境卫生和保洁;禁止高音宣传,不得制造噪音扰民;严禁活禽畜、水产、烧烤、废旧收购等易造成场地污染的项目占道经营。?记者注意到,与管理办法配套的,还有相关的监督考核办法,并提出了“12分制”。

例如,未按照审批的经营辖区或路段、时间、范围、面积摆卖,均一次扣3分;摊位3米范围内保洁不到位,有垃圾杂物的,一次扣1分;造成环境噪音污染的,一次扣2分。

将摊位转租(转借)他人,一经查出,扣12分,取消资格,收回摊位,半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临时占道经营;一个季度内扣满12分者,取消占道经营资格,半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临时占道经营。

据禅城城管微信公众号显示,佛山市禅城区首个开放流动摊位的区域——城门头下沉广场已于6月3日开始网上申报,设置临时占道经营约80个摊位。

结 语

由于今年疫情,很多人失业,丧失了收入来源。“地摊经济”的推广,确实有利于增加人们的收入、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发展。

但是“地摊经济”并不是以前的那种自发摆摊、胡乱摆摊,它是在政府的管理和引导下合理有序的进行摆摊。

具体来说,就是摆摊的商贩须遵守“五个定”原则:

定时:规定摆摊时间;

定点:划定摆摊区域;

定内容:摆摊售卖的商品要有所选择;

定责任:明确商户和管理者的责任;

定规矩:确定规矩,严格遵守。

只要认真落实这“五个定”原则的话,就能解决好交通、环境、市容、扰民等方面的问题,让老百姓真正的得到实惠,让失业者确切的获得经济收入,增强城市烟火气息,促进经济发展。

相比起某些城市的相关管理办法,占用城市道路要按照每天XX元每平米的标准来收费,这种“12分制”的监督考核办法,更加合理。

而下岗人员、失业人员、失业退伍军人和其他困难群体可优先使用临时占道点,更是对弱势群体进行倾斜扶持,有利于保民生、促和谐。

因为放开地摊经济,是为了保就业、保民生,更意味着保温饱、保生存。因此,不应该再收取任何费用。而且,收费也不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管理问题。

来源:聊城日报、新京报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