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多地“粤菜师傅”工程取得佳绩!

来源:红厨网      2020-07-06 19:27:37     

自2018年起,“粤菜师傅”工程及相关活动就一直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那么,效果如何呢?我们今天就来看看四地的“粤菜师傅”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吧。

潮州:两年培养乡村厨师近3400名

近年来,潮州乘着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东风,全面实施品牌提升、人才培养、标准化建设和产业化建设“四大工程”,以潮州菜为媒,努力争当广东省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排头兵和生力军,更好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牛肉粿条要怎么煮、寸金白菜要怎么做……在制定菜品标准方面,潮州采用“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专家名厨”的综合评价机制,先后修订发布104个潮州菜团体标准。

尤其是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粤菜师傅”工程就更能凸显其作用。

就像原本在汕头打工的陈师傅,由于疫情,不少工厂订单大量减少,陈师傅的收入也大打折扣。

正当焦虑的时候,陈师傅偶然在市场看到粿条摊档的生意火爆,他想起村里没人做粿条,便萌生了制作粿条创业的念头。这个想法得到了驻村工作队大力支持,帮他报名参加“粤菜师傅”培训、协助购买粿条机。

经过半个月调制,陈师傅调制出了自己的配方。如今,陈师傅的粿条已经渐渐有了名气。

截至目前,潮州已建立包括3个省级“粤菜师傳”培训基地在内的25个培训基地,以“十百千万”为目标,大规模开展潮州菜师傅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累计近7000人参与潮州菜烹饪技能培训;通过集中培训、定点培训和拉网式培训等方式“送技下乡”,培养潮州菜乡村厨师近3400名。

清远:带动创业就业近6000人

近年来,清远市大力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光是今年,当地至少培养1300名“粤菜师傅”,鼓励他们回乡开办农家乐、小餐馆,通过掌握几道“小菜式”进而解决就业“大问题”。

除此之外,“粤菜师傅”工程还帮助了不少生意不温不火甚至濒临倒闭的餐厅重新焕发生机。

在清远市清城区洲心街道经营一家渔家餐厅的梁师傅就是其中一位。

梁师傅从事餐饮已经有20多年,早在1997年,夫妻二人就开始经营餐厅,起初店面仅有70平方米,只能容纳四五桌客人,生意一直不温不火。

去年她报名参加了“粤菜师傅”主题活动,经过评委和导师悉心指导,以及主动加强与其他选手之间的交流切磋,她的烹饪理论知识和基本刀工、翻锅、切配、原材料加工等实操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从活动回来后,梁师傅便自主改良出一道餐厅招牌菜“豆腐鱼仔汤”,果然得到了许多食客的追捧。

这家餐厅凭借“豆腐鱼仔汤”被推选为“清远市乡村美食优品店”,甚至不少外地食客都会拿着美食地图找上门。

在梁师傅看来,不仅提升了自己的厨艺,还提高了餐厅的知名度,让这间20年老店重焕新生。

去年以来,清远先后举办“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清远乡村美食、乡村粤菜师傅、乡村美食优品店推选等主题活动。

截至目前为止,清远市建成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各2家,市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3家,大力开展“粤菜师傅”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培训103期,培训了3529人,支持粤菜师傅回乡开办农家乐、小餐馆,带动创业就业近6000人。

到2022年,清远将培养技工类烹饪专业全日制毕业生1000人,开展“粤菜师傅”短期培训2000人,直接带动10000人实现创业就业。

肇庆:带动就业创业2.7万余人

近年来,肇庆粤菜厨师培训不断走向标准化、特色化,开展“粤菜师傅”技能培训,依托肇庆市技师学院成立肇庆市粤菜师傅培训学校,成功申报4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以及4个省级大师工作室,推动“一县一基地、一镇一平台、一村一名厨”提升工程。

另外,“粤菜师傅”工程发起的的“名厨传帮带”活动,让不少肇庆的年轻人纷纷投身厨师行业,在名师的“传帮带”下,来到广州、佛山、深圳等地打工。

来自古水镇的李师傅曾是贫困户,对烹饪有着浓厚热情,在一次偶然机会看到广宁劳动保障部门开办职业技能培训班,就不假思索报名参加。在培训中,李新军被担任导师的肇庆名厨谭志军认可,并在他的推荐下进入了佛山南海金茂地产饭堂掌厨,现在月收入近5000元,生活越过越踏实。

2013年,原本在外地做生意的高师傅回到肇庆开餐厅。刚开始,半路出家的他只能摸索着去经营,想要系统地学厨却又拜师无门。2018年,他参加了本地举办的“粤菜师傅”培训,既在课堂上学到了理论知识,也有机会跟着导师实战训练,厨艺大有长进。如今,他利用培训所学的知识和以前在服装行业积累的设计基础,推陈出新,研发出深受大众喜爱的“网红创意菜”。

截至目前,肇庆共培训粤菜师傅9033人,获证人数5902人,带动就业创业2.7万余人,以促进“粤菜师傅”就业创业为重点,开展创业培训大讲堂等活动,2019年实施创业培训1235人。

根据2018年出台的《肇庆市“粤菜师傅·肇庆名厨”工程行动方案》,到2022年,肇庆目标打造10位粤菜大师、100位粤菜名师、200位粤菜名厨、3000位粤菜厨师、带动3万人实现就业创业。

东莞:因材施教按市场需求培养“粤菜师傅”

以打造“技能人才之都”为目标的东莞,也是培养“粤菜师傅”人才的摇篮。

据了解,东莞有10家粤菜师傅相关专业院校,25家培训机构,有超过4500名全日制烹饪专业学生在这里接受培训,为餐饮业输送人才。

在东莞市高技能实训中心(下称“东莞高训中心”)的中餐厨房教室里,就读于东莞市技师学院的小黄正和同学一起练习粤菜基本功。

来自茂名的他从高中开始就立志成为一名粤菜师傅,在了解到东莞这所学校的烹饪专业十分出众,便去到东莞学厨。

而他就读的东莞市技师学院,去年被评为“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致力于规模化培训粤菜师傅。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锡泉说,在培养粤菜师傅方面,主要是贴近市场需求为他们做系统性的培训。

“和传统烹饪专业培训不同的是,我们进行了教学改革。不是单纯教学生怎么做菜,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也需要学生掌握市场营销、厨房管理的知识。”他说,在学生入读的第一年学校会进行摸底,根据他们的人生规划来进行因材施教的培训。

据悉,今年东莞高训中心作为牵头单位组建成立“东莞市粤菜师傅”教育联盟,而联盟的成员单位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提高师资培训、技能提升等成效,系统推进东莞开设粤菜师傅相关专业的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

同时,东莞将依托“一镇一品”培训平台,鼓励各镇街主动结合本地区餐饮特色开展各类烹饪技能培训活动,广泛培养“粤菜师傅”。

近年来,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高训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面向社会提供实训场地、餐饮设备设施等餐饮实训服务,预计完成全年40000人次实训。

总结:

自2018年广东开展“粤菜师傅”工程以来,各地纷纷建立相关的培训基地、院校以及工作室,以上四座城市便是鲜明的例子。

尤其今年,由于突发疫情,不少人都面临着失业待岗的困难,“粤菜师傅”工程能很好地帮助他们度过危机,免费进行厨艺培训以及创业指导,让大家有一技之长,助力大家通过就业或创业改善生活。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