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的餐厅都在亏损!如果你有工作,请珍惜你的工作!

来源:红餐网      2020-07-28 14:19:22     

今年已过半有多,大家还好吗?你的工作,你的老板还好吗?如果你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如果你工作的餐厅还经营得好好的,请珍惜这份工作,也请珍惜你的老板。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6月全国餐饮收入14609亿元,同比下降32.8%;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3119亿元,同比下降30.2%。其中,6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262亿元,同比下降15.2%。

经历了疫情爆发,停业休市到开业复苏,再到疫情的反复不定,以及蝗灾、洪灾、等各种接踵而来的自然灾害,今年几乎所有餐饮人的日子都不好过。

01

餐饮巨头都在亏损,

中小餐企活得异常艰难

7月6日,海底捞发布盈利警告公告。海底捞告知投资者预期该期间收入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降约20%,且相较2019年同期录得约人民币911.04百万元的该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预期于该期间将录得净亏损。而在另一份补充公告里海底捞给出了具体的亏损数字:9到10亿元之间。

今年1月于港交所上市的九毛九,上市就出现了数十个百万富翁,曾经一度被很多国内餐饮人认为是餐企的未来。如今受疫情影响,九毛九在2020年上半年也出现了亏损。

其官网发布的盈利警告称,预计2020上半年亏损不会超过1.2亿元,去年同期曾盈利1.02亿元。在公告发出之前,九毛九还被曝关了37家门店。

此前,香港老牌餐饮集团大家乐集团也发布年报,宣布不派发末期股息,此为该公司1986年上市以来首次停止派息。大家乐称,即使2003年SARS期间也没有当下境遇如此糟糕。非典期间大家乐依然取得佳绩,甚至还派发了特别股息。

同时,其他上市餐企如呷哺呷哺、太兴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此外,麦当劳、肯德基开始持续几个月的花样促销,周一至周五活动不断,买一送一,会员日优惠等。麦当劳甚至还推出了“0元吃汉堡”的活动。

大餐企尚且如此艰难,更不用说那些原本就抗风险能力极差的中小餐企了。

据红餐网了解,上半年不少餐企采用了裁员降薪、缩减门店的方式节省成本,同时通过外卖、降价促销等方式来刺激消费。

02

营收不如从前

餐饮老板承受着巨大压力

餐企收入缩水,成本可没打折,租金要交、工资要发,消费信心迟迟难以恢复,餐厅生意经此打击,大多都不如从前。再加上疫情这个不定时因素的存在,餐饮经营变得异常艰难。

重庆的一位餐饮老板说,自己做了20多年餐饮生意,这次也撑不住了,选择了第一次关门。

他告诉红餐网,疫情给他的餐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虽然恢复经营三个多月,但是生意大约只恢复了70%左右。

“刚开始有房屋业主愿意一起共渡难关减免了部分房租,但也只是短短一两个月减租,后面仍然要恢复正常交租。在生意没有回到以前的情况下,餐厅是开一天亏一天。”

除了经营的压力,餐饮老板背后背负着更多,比如家庭的压力、员工的压力。

毕竟,餐厅关门止损是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但是一家门店关掉,背后可能涉及的是几十上百个员工的生存问题,甚至关系到上百个家庭。

有餐饮老板说,自己不敢关门,因为手下跟着自己的都是老员工,当初从一无所有跟着自己打拼,现在如果自己不做了,他们又能做什么呢?所以,他宁愿让员工排班轮休,或者给员工放假让他们去找兼职,支付底薪也不敢轻言关门停业。

03

下半年生存依然艰难,

请珍惜你的工作,珍惜你的老板

6月初,北京爆发二次疫情,让整个京城的餐饮企业都紧张了起来。不少餐厅的营收再次受到了影响,特别是日料、海鲜等餐厅更是遭受到了致命的打击。

而就在北京疫情得到全面控制的时候,7月厄瓜多尔白虾外包装又发现病毒,各地又开始出现新增病例,多地变为高风险区。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一次活动提到,全球新冠疫情到了夏天依然"消停不了",全球疫情尚未到高峰,要得到控制预计要两年左右。

这些都成为悬挂在餐饮老板头上的一把刀,因为大家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出现病例。

所以即使现在餐饮得到了一定的复苏,疫情也在可控范围内,但是2020年下半年餐饮人的日子依然不会好过。

作为高度依赖现金流的餐企,餐厅没人来吃饭就没有收入,没有营收就无法交租和支付工资,这就意味着很多餐厅会支撑不住倒闭出局。

而作为劳动密集型的餐厅,也就意味着不少餐饮人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工作。没有工作,那就没有办法付房贷车贷给孩子交学费。

所以,2020年,请珍惜你的工作,请珍惜你的老板!

房租、工资、食材等成本,一分也不能少。从开餐厅的那天起,你的老板一刻也不能停。

赚了钱要继续扩大投入,没赚钱更是寝食难安,因为要对你每个月的工资负责。

你可能不知道,当你等待发工资的时候,老板正在下一张借条上签名。那种彻骨的焦虑,员工永远无法体验。

中国现在的老板,80%以上面临着资金压力、经营困难、倒闭风险。海难覆船的时候,最倒霉的是船长,船员可以逃命,但船长却舍不得他那条船!

毕竟,实在不行,员工可以不干了回家。老板只能咬牙坚持!

在现在餐厅生意不景气的时候,还舍不得裁掉你的老板。除了说明你足够优秀,真的可能还因为你的老板足够善良。

结语

疫情下,谁都不能独善其身,你我身在其中,更加要明白企业,老板的难处。不要以为工作没有了可以再找,不做餐饮可以摆地摊、送外卖、进工厂。

现实比这更残酷,不少离开餐饮行业的人找工作也一再碰壁,即使是进工厂一样面临订单不足的窘境。摆地摊除了比在餐厅上班辛苦外,收入更是不稳定,还要面临被城管赶来赶去的风险。

截至今天,还有大批餐饮企业在关店、裁员,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大批人还在失业的路上。

因此,各位如果现在有工作的,应该好好珍惜;能每个月准时拿到工资的,更应该心存感恩,因为你的老板同样活得不容易。

在困难时候,不是第一时间想着炒掉员工,关店止损的餐饮老板,本身就值得敬佩。特别是冒着现金流断裂也要给员工支付工资,发放生活费的餐饮老板,更值得珍惜。

如果,你的老板是这样的人,如果你还能每个月领到合理的薪水,请你好好工作,好好珍惜你的工作和老板!

作者 | 李晓

本文为红餐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1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