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三家餐馆发生爆炸!其中一家1死2伤!后厨燃气泄露问题不容忽视!

来源:红厨网      2020-08-05 15:47:04     

8月2日下午2时54分许,昆明市西山区福海街道福海社区郑家河村彭禧餐馆发生火情,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点击视频观看

附近不少居民目击了火灾的发生,“我是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后就从家里出来看个究竟,原来是发生火灾了。”

据住在附近的居民张大姐回忆:“应该是在下午3点左右,我出家门后就看见浓烟滚滚,整个餐馆都被冒气的浓烟包裹住了,完全看不见。有人说是餐馆里的液化气罐发生爆炸,当时实在是太恐怖了,我还是第一次看见这么大的火,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呛人的味道。”

从市民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餐馆起火后,明火蹿到了十多米高,甚至超过了四层楼的居民楼。

经核实,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死者:罗某,男,户籍:云南省普洱市。

伤者范某某、田某已及时送往昆明市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救治。

事故发生点初步判断为餐馆一楼厨房,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善后事宜正在开展。

7月28日清晨5时17分,深圳罗湖区黄贝街道一家烧腊店爆炸起火,疑似煤气泄漏。消防员到场后迅速将火势扑灭,现场被炸飞的玻璃、物品以及灭火的泡沫剂散了一地。

据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事发餐饮店是一处二层临街商铺,爆炸起火波及到旁边多家商铺,周边一至三楼的商铺受影响都较大。

多家门店大门和窗户被炸飞,卷闸被炸毁,造成门面及招牌严重损毁和倾斜变形,有门店的招牌甚至跌落,部分商铺墙壁倒塌。

餐饮店二楼玻璃则被震碎,玻璃碎片飞落到马路对面的人行道上。

有人表示,当时听到一声巨响,“直接被从床上炸起来”。

据悉,这家出事的餐厅叫晶龙烧腊店,所幸事发场所内无人员居住,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6月17日早上6时许,黑龙江哈尔滨抚安街地德里小区310栋二单元一楼餐馆发生爆炸。

爆炸致餐馆阳台被炸毁,1到7楼居民家窗框发生变形,10余辆停在路边的车辆受损,多人被碎片划伤,餐馆的灶台都被崩了出来,3人不同程度受伤。

点击视频观看

现场视频显示,涉事餐馆大门和牌匾被炸飞,另一侧阳台被炸毁,1到7楼居民家窗框发生变形,10余辆停在路边的车辆受损。

此外,涉事餐馆对面楼的居民表示,爆炸后见到一股火冲了出来,餐馆的灶台都被崩了出来。

10余辆停在路边的车受损

附近居民李先生介绍,早上6点多,他正在家里做饭,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然后看到对面楼一家餐馆内冒出一个大火球。

“当时餐馆还没有到点营业,屋里没人,后来我下楼看到现场飞出了一个煤气罐,感觉应该是煤气罐燃气爆燃。餐馆楼上二楼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当时受伤较重,被120的急救人员用担架拉走了。”

餐馆楼上的7楼住户徐女士表示,早晨6时10分许,她听到一声巨响,随即家中的玻璃全碎了。“当时孩子在靠近窗户的床上睡觉,床上和孩子身上都有玻璃碴。”

直到消防员挨家挨户通知暂时撤离,徐女士才敢带着孩子从家里出来,“下楼时闻到一种烧焦的刺鼻味道,而且越往下味道越重。”徐女士说,包括她本人在内,有多人被碎玻璃划伤。

事发后,消防员挨家挨户通知居民暂时撤离

每年的6、7、8月,是燃气事故高发月份,最近的多起爆炸事故,都因煤气泄漏而发生。所以,后厨的燃气安全问题丝毫麻痹不得。

下面这份《后厨燃气使用安全制度》,希望能让厨友们提高警惕,以免再次发生安全事故。

后厨燃气使用安全制度

一、燃气泄漏的原因

1、胶管问题致使燃气泄漏

燃气胶管是连接燃气管道和燃气用具的专用耐油胶管,根据几年来的燃气事故统计分析,因燃气胶管老化或老鼠咬破而造成的燃气泄漏事故,占所有燃气事故的30%以上。

①胶管超过安全使用期限,使胶管老化龟裂造成燃气泄漏。

②长时间使用燃气灶具,自然或人为使连接胶管的两端松动,造成燃气泄露。

③老鼠咬坏天然气软管,导致天然气的泄漏。

2、点火失败,致使未燃烧的燃气直接泄出。

3、使用灶具烧水时,使沸水浇灭炉火或风吹灭炉火造成燃气泄漏。

4、灶具使用完毕,忘记关火或关火后灶具阀门未关严,致使燃气泄漏。

5、管道腐蚀或燃气表阀门、接口损坏。

6、受到外力破坏,使管道接口松动,造成燃气从损坏或松动部位泄漏。

7、燃气灶具的损坏致使漏气。

8、使用燃气灶具过程中突然发生供气中断,又未及时关闭燃气阀门,致使恢复供气时管道燃气的泄漏。

二、燃气泄漏的预防措施

1、经常检查连接燃气管道和燃气用具的胶管是否压扁、老化,接口是否松动、是否被尖利物品或老鼠咬坏。

2、定期更换胶管。由于各种品牌的胶管质量不一,因此为了厨师的自身安全,应每年更换一次胶管。

①软管连接时,应采用专用的气嘴接头,然后用喉码紧固。

②软管长度应小于2米,不得产生弯折、拉伸、脚踏等现象;龟裂、老化的软管不要使用。

③软管不要安装在有火焰和辐射热的地点;胶管不宜跨过门窗,或穿屋过墙使用。

④软管不要与灶具紧贴,对台式灶具,软管不要盘在下面或穿越,应靠边绕过,软管如果从高处接下来,不要让火苗燎到。

⑤装好软管后,可用肥皂水检测是否漏气,打开燃气开关,看是否有连续的冒泡,如有,则表明漏气,不安全。

3、使用天然气应先点火,后开气。一次未点着,要迅速关闭天然气灶开关,切忌先放气,后点火。

4、使用天然气灶具时,请勿远离并注意观察,以防止火焰被沸水溢息或被风吹灭。

5、使用完毕,注意及时关好天然气灶开关,下班时应将阀门关闭,确保安全。

6、在燃气使用过程中如遇突发供气中断,应及时关闭天燃气开关,防止空气混入管道内;在恢复供气时,应将管道内的空气排放后方可使用。

7、切勿在安装燃气管道及燃气设施的室内存放易燃及易爆物品。

8、灶具等燃气设施出现故障后,请勿自行拆卸,应及时联系工程部或燃气公司,由专门人员进行修理。

9、切勿在燃气管道上拉绳、搭电线或悬挂物品,容易造成燃气管道的接口处在重力作用下发生松动,致使燃气泄漏。

10、切勿人为破坏燃气管道及其燃气设施。

11、筹建厨房时,勿将燃气管道、阀门等埋藏在墙体内,以免燃气泄漏无法及时散发。

12、不要自行变更燃气管道走向或私接燃气设施,如需变动,请及时与当地燃气公司联系,由燃气公司专业人员进行接改。

13、经常用肥皂水、洗涤灵或洗洁精等检查室内天然气设备接头、开关、软管等部位,看有无漏气,切忌用明火检漏。

14、灶具炉头孔眼经常用细铁丝进行清理,以免堵塞回火。

15、教育后厨小弟不要玩弄燃气管道上的阀门或燃气设施开关,以免损坏灶具或忘记关闭阀门。

16、有条件的餐厅后厨,可配备小型灭火器或少量干粉灭火剂,以防燃气事故的发生。

三、发现燃气泄漏后的处理措施

首先要保持冷静,然后采取以下措施:

1、切断气源,立即关闭燃具开关、灶前阀门及燃气表前阀门。

2、勿动电器,杜绝明火,严禁触动任何室内电器开关,因为打开和关闭任何电器,都可能产生微小电火花,导致爆炸。

3、如嗅到泄漏的燃气浓度高,迅速疏散后厨人员、前厅人员及用餐客人,并阻止无关人员靠近。

4、打开门窗,让空气流通,以便燃气散发。

5、跑到没有燃气泄漏的地方,才好打电话报警。

编后语:

每一次事故的发生,背后都是因为人的疏忽而造成,尤其是下班之前,检查不到位,没有发现煤气的泄漏,所以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下班之前的检查工作不容忽视。

首先,厨房工作人员必须要保证在下班前检查所有的水、电、气,然后由主管负责进行再一次检查;其次,再由店面值夜班人员,进行检查收尾工作。做完这一系列的检查,这一天的工作才能算最终完成。

只有这么严格的要求,才能避免因人为疏忽,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来源:春城晚报、深圳应急管理、新京报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