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人心!一酒店无故辞退员工,14名厨师成功维权追回工资近23万!

来源:红厨网      2020-08-27 18:36:00     

近日,广东省恩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强制执行,帮助14名酒店厨师拿回工资22.94万元,真的大快人心!而这14位师傅,正是做对了这几点,一起来看看!

事件回顾

新闻来源:新快报

李师傅等14名厨师为广东省恩平市一家大型商务酒店员工,且均为外来务工人员。

2019年7月1日,因与酒店方经营理念不和被该酒店集体辞退,并没有获得任何补偿。李某等人遂向恩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获得支持,该酒店不服仲裁向恩平法院提起诉讼。

经过审理,恩平法院确认该系列案属于劳动合同纠纷,并依法判决酒店与14名员工存在劳动关系,酒店需要赔付包含经济补偿金、未休年休假工资和离职当月工资在内的所有工资总和22.94万元,江门中院二审后维持原判。

2020年7月17日,该系列案进入执行环节后,酒店因迟迟不予补偿工资款,李某等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收到案件后,恩平法院立即启动涉民生案件执行立案绿色通道,经过评估酒店的经营能力后,下达了强制执行通知书,最终该酒店同意支付14名厨师工资总和22.94万元。

在8月26日,恩平法院向李某等人集中了办理领款手续,第一时间将工资以支票的形式悉数发到了员工的手上。

案例分析

此案件厨师有几点做得很好:

一、与酒店方签署了劳动合同

这14位厨师再次证明了入职要签署劳动合同的重要性,因为劳动合同是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与义务的协议,它并未更偏袒哪一方,对双方而言都是一种保障。

这也让14位厨师的维权之路变得更加顺畅和平坦。

而且,主动签署劳动合同对酒店和餐企也十分重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另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四条第三款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也就是说,入职一年内不签合同,厨师完全是可以去劳动仲裁委员会争取补偿;不签合同长达一年以上,就直接视为已经签了无期限的合同。

不过,这需要大家能出示存在事实劳务关系的证据,比如说工资条、聊天截图、收据发票、工作照等。

无论很多老厨师嘴里所谓的“潜规则”和“行规”是怎么说这些规定“不实用”,大家都要明白一点,法律才是保障各行各业合理运作的基础和底线,也是厨师保护自己的重要依据。

因此,大家要记得签署劳务合同,如果餐厅老板不愿意签,就告诉他法律依据以及对酒店餐企履行义务的保障,或者换一家店,以免日后被坑了。

二、被无故辞退后果断索要自己应得的报酬和赔偿

这14位厨师索回的工资包含了经济补偿金、未休年休假工资和离职当月工资在内的工资共22.94万元。

其中,经济补偿金是很多厨师被辞退时所忽略或者根本不知道的赔偿。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这种情况下,甲方单方面终止劳动合同,必须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计算方式如下:

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例如一位厨师月薪平均为5000元,在这里工作满三年,就可获赔1.5万元。

而对于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只要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也可以申请赔偿,甚至还可以就“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要求店家支付双倍工资。

而这14位厨师正是知道这条法规,才完整追回自己该得应得的钱财。

三、没有拿到报酬后果断申请劳动仲裁

当积极沟通无果、酒店方依然拒绝赔付赔偿金、工资时,这14位厨师果断向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

然而,有很多厨友面对拖欠工资、拖欠赔偿时,会不知所措。有的人会不了了之,有的人会觉得搬运餐厅商品抵扣,有的人会去对峙,甚至还有的人会走上极端、做出伤人害己的举动。

而正确的维权途径,那就是寻求政府部门如劳动仲裁委员会等介入,同时还可以向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朋友不清楚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的区别:

1、性质不同:劳动监察是劳动争议的行政处罚程序,有行政处罚权,但不能组织双方调解;劳动仲裁乃至劳动诉讼是劳动争议的司法处理程序,没有行政处罚权,但可以组织双方调解。

2、处理的对象不同:劳动监察追究的是用人单位、职业介绍机构;劳动仲裁追究的是用人单位或劳动者。

3、被处理对象承担的法律责任不同:劳动监察导致的法律责任是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劳动仲裁只会产生民事责任。

4、违法行为的实效不同:劳动监察的受理时效是两年,劳动仲裁的受理时效是一年。

5、劳动监察针对的是用人单位对职工这一整体的劳动法权益侵害的保护,劳动仲裁则是侧重于用人单位和个别劳动者具体劳动争议的处理。

收集证据,向劳动仲裁部门进行反馈,这才是合理维护正当权益的第一步。

四、酒店方一直拖欠的情况下,果断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当劳动仲裁委员会做出仲裁决定后,酒店方拒绝执行且向法院上诉,这是酒店的权益。

但当法院审判结果判定维持仲裁之后,酒店方依然拒绝执行,此时这14位厨师很冷静理智地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的流程大致如此:

1、申请

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以及刑事判决、裁定,当事人必须履行。一方拒绝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也可以由审判员移送执行员执行。

2、法院受理

当事人、利害关系人认为执行行为违反法律规定的,可以向负责执行的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当事人、利害关系人提出书面异议的,人民法院应当自收到书面异议之日起15日内审查,理由成立的,裁定撤销或者改正;理由不成立的,裁定驳回。

3、申请复议

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对裁定不服的,可以自裁定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人民法院自收到申请执行书之日起超过六个月未执行的,申请执行人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上一级人民法院经审查,可以责令原人民法院在一定期限内执行,也可以决定由本院执行或者指令其他人民法院执行。

4、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

执行员接到申请执行书或者移交执行书,应当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责令其在指定的期间履行,逾期不履行的,强制执行。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有可能隐匿、转移财产的,执行员可以立即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5、采取强制措施

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时,执行员应当出示证件。执行完毕后,应当将执行情况制作笔录,由在场的有关人员签名或者盖章

当仲裁判决下来后,只要餐企不履行判决结果时,大家就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也是厨师们的合法权益。

最终,这14位厨师也在执法人员的帮助下成功拿回了这22.94万元。

总结

很多时候,大家面对酒店、餐企的无理拖欠工资、无故辞退的时候,都不知道该怎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遇到无故被辞退、无故被拖欠工资的情况下,厨师朋友应该通过什么方法、什么途径、什么程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14位厨友提供了一个教科书级别的示范案例,值得大家参考学习。

当遇到不公待遇的时候,就应该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1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