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贝工作是“喜悦、享受”?员工爆料:强制加班、压榨劳动力、回报不成正比

来源:红厨网      2020-10-20 15:24:20     

不久前,西贝董事长因在网上“很自豪”地宣扬自己公司的“715工作制(每周工作7天,每天15小时)“,遭到了众多网友的无情抨击。而他所谓的“奋斗才能创造喜悦人生”,也被网友们各种吐槽。

到底,在西贝工作有多“喜悦”?员工们是否自愿715加班?

在提到自己公司的“715工作制”时,贾老板是这样说的:“996就已经把人吓着了,多少人开始批判,但在我们的概念中,996算个啥,我们是‘715、白加黑、夜总会’,我们就是这么拼,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5小时,白天加晚上,夜里还总开会。”

此外,他还表示,奋斗就应该是喜悦的、自愿的,不是每天苦兮兮的,“你有多大的辛苦,就有多大的收益,奋斗才能创造喜悦人生。”

实际上,加班在很多职业里面都存在,可是当员工们看到加班被冠以“自愿”之名,心里就感到非常不舒服了。

而且更过分的是,贾老板还把这样的规矩,当作一个优秀的管理经验来宣扬,在向行业暗示,这种工作制度“是如何的好”。

可以说,现在吹嘘加班文化,正在引起极大的不适。

据悉,这家以“喜悦”而出名的企业,其实并不是处处充满“喜悦”。

在创始人贾国龙的眼里,西贝是处处充满喜悦的公司,而“奋斗创造喜悦”的理念,也被灌输到公司的方方面面。

比如培训。

西贝专门设立了一个梦想训练营,目的是激发员工把自己的梦想说出来,并去推动实现。

他们会告诉员工,“你们都是一朵花,花期不同,但最终都会绽放”。

公司给员工“打鸡血”、“画大饼”、“谈理想”,其实很正常,可贾老板非要给这个奋斗的过程加上“喜悦”和“享受”,这在很多人看来,就是在强制迫使加班合理化,并高度美化加班的意思。

有人曾去西贝工作了一段时间,出来后,写了一篇“非海底捞员工卧底西贝的千字日记”。

在文中,这位仁兄写道,“事实是,你在西贝,就得早8点半上班,虽说晚9点停止营业,如果客人不去,便得一直接待。晚10点,还有小组会议。议题无聊,议程冗长。两个莜面妹儿,没参加。她俩还在门口做莜面,一直到晚10点半。

会议结束,疲惫的年轻人,戴好帽子,重返档口。将蒸熟的莜面,装进保鲜盒,逐一秤重等。诸如此类,为明天做准备。此时,前厅同事,还在热烈讲解PPT,打了鸡血似,时不时要鼓掌要欢呼。

11点,80%的人还在餐厅。地铁停运,我只得打了一个昂贵的专车回家,费用是102块。”

有网友评论,“餐饮是勤行,西贝的什么夜总会,什么白加黑,一旦习惯了氛围,就是把人培养成机器”。

而对于715工作制中的“高高兴兴地去辛苦”、“喜悦地去加班”,西贝的员工们也并非没有异议,也并非是真的自愿加班。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在西贝莜面村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就有不少在西贝有过工作经历的人去吐槽。

看起来,这似乎更像是一个天天高强度工作、没有私人时间的公司。

工资与工作不成正比,很多员工心里都积累了不少抱怨。

加班是强制性的,不是员工们自愿的,而且不同的门店,待遇也不同。

工资又低,还被无止境压榨。

有一位甚至表示,疫情期间,他们是“上一半班算一天的钱,没上班没工资”。

这与在2月份疫情高峰期间贾老板说的,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贾老板的原话:“现在不行,放假了也得发工资,我们必须把责任担起来,如果我们开始裁员,甚至把员工全部推向社会,这不就麻烦了吗?大量人失业,这不就是社会不稳定因素吗?”)

而在2016年,西贝广州正佳店的厨师长,也向媒体透露过自己的上班时间,是早上08:00~晚上00:00。

西贝的厨师长,一天要干多少活?

↓ ↓ ↓

8:00 — 8:20

厨房岗会,核对人员是否到齐,检查人员仪容仪表,全员确认当日客流达到2000人、营收15万的新目标,激励大家挑战新目标,并提醒大家今天要做到10:30开餐。

8:20 — 9:00

验收原料,主要核对大拌菜的水果备量和蔬菜的品质、过秤检查芥兰、生菜、菜心的到货数量、检查肉夹馍昨晚加工的数量、检查面筋的配菜数量,确认职工餐加餐的饮料、西瓜是否到货。

9:00 — 9:30

检查员工餐备量情况,比之前多加2桌,并检查口味情况、准时开餐情况,和员工一起吃职工餐。

9:30 — 9:50

检查各档口冰柜原料储存温度,原料的合理摆放,重点测量了酸奶、沙棘汁的温度,检查各档口毛巾是否消毒。

9:50 — 10:20

开市检查各档口核心产品数量、品质,在10:20备齐,重点检查产品有:面筋200份、大拌菜80份、羊肉串1000串、肉夹馍500个、牛大骨200斤、羊肉汤100斤、蘑菇汤100斤、羊排40份、莜面窝窝60笼、莜面鱼鱼60斤。

10:20 — 10:30

检查外摆展示卫生,各档口外摆展示产品准时展齐,按标准摆放,检查各档口开餐卫生,和邓金珍、霍雷确认可以下单点菜接待客人。

10:30 — 11:00

自己协助面点出菜,做酸汤挂面以及包水饺。

11:00 — 14:30

现场帮助传菜员摆菜、分菜、上菜,帮助肉夹馍外卖档口给客人打包,和楼面沟通牛大骨、羊蝎子的销售数量反馈,重点帮助大盘鸡的加工上菜。

14:30 — 15:30

关注红冰箱退菜情况、沽清和超时情况,亲自给员工切西瓜发饮料,检查职工餐情况,确保职工餐15:30准时开餐。

15:30 — 16:00

带领师傅全部值班,安排一线员工先吃职工餐。

16:00 — 16:30

安排一线员工加工下午备料,带领师傅吃饭。

16:30 — 17:00

开市检查各档口核心产品数量、品质,重点检查产品有:面筋180份、大拌菜70份、羊肉串1000串、肉夹馍400个、牛大骨180斤、羊肉汤100斤、蘑菇汤100斤、羊排40份、莜面窝窝60笼、莜面鱼鱼60斤。

17:00 — 19:30

重点跟进大盘鸡出菜速度、羊肉串的上菜速度、传菜部分菜、摆菜、上菜,确保25分钟内上菜 ,帮助外卖客人点餐打包。

19:30 — 21:00

巡查各档口人员状态、传达目标完成进度,口头鼓励员工。从厨房调配两名员工到前厅协助上菜并和楼面经理邓金珍沟通产品销售情况。

21:00 — 21:30

1、安排人员10:00收货。

2、关注红冰箱退菜情况、沽清和超时情况、检查职工餐备量情况,确保职工餐22:00准时开餐。

22:00 — 22:30

1、审核档口的申购计划和库存盘点并签字确认和库管完成对接。

2、三剑客开小结会议。

3、吃员工餐。

22:30 — 23:30

参与央厨原料的收货,检查面筋、凉糕、豆芽、果汁、豆腐的温度、检查原料数量、生产日期、品质。

23:30 — 00:00?

收市会:

1、面点安排一名阿姨上早班,6点到店加工莜面鱼鱼。

2、与烤间主管再次确认羊肉串备量及时间。

3、与净菜公司反馈土豆的问题并跟进,与伙伴一起清洁卫生。

00:00 — 00:30

发红包,鼓励手下,一天工作完结。

西贝发展到现在着实不容易,但它真的给2万多人创造了“喜悦人生”吗?

长期以来,西贝塑造了一个极具人情味的企业形象,然而这个“715工作制”,却似乎让一个更加“多面”的西贝浮现在大家眼前。

对于西贝的715工作制,

你觉得是“喜悦、享受”吗?

作者 | 晓蕙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