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节日只卖套餐,食客非要单点还曝光餐厅!厨师:滚犊子!

来源:红厨网      2021-01-01 15:54:00     

近日,郑州有人在网上发布视频,声称“平安夜在餐厅被强制点套餐”。

视频发布后,在网上迅速发酵并起了不少关注,而这家餐厅在发布道歉信后,依然被网民痛骂。

餐厅节日只卖套餐,食客非要单点还曝光餐厅!厨师:滚犊子!

节日只卖套餐也要被喷!

12月24日晚是平安夜,不少餐厅也准备了相应的节日营销套餐。在郑州西区的胡桃里音乐餐厅,同样早早在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只卖套餐的信息,并在餐厅门口立有明显的告示牌。

餐厅节日只卖套餐,食客非要单点还曝光餐厅!厨师:滚犊子!

怎知,当天晚上有一男一女落座后,看到菜单上只有套餐销售,便一边拍视频,一边找来服务员说:“为什么今天非要点套餐?”

服务员解释说:“因为今天是平安夜,单点不行。”

女食客不依不饶地问:“节日就非得点套餐吗?你套餐里有酒,我酒精过敏,他开车,还是只能点套餐?”

对此,服务员回答道:“如果点套餐需要等到晚上10点30分后,您可以随便拍。”

两位食客十分不满,双方沟通无效后,食客便离开了餐厅,将所拍视频上传到网络并在视频中表示“被餐厅赶出来了”。

点击视频观看

视频一经发布,很快就在网络上引发广大网民的关注,有网民说餐厅这属于强制消费,还有网民说为什么非要去这家。

对此,餐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确实当天设定了晚上10点半前只能点套餐,这是因为节假日食客本来就多,不可能说每个人过来就单点东西,咱厨师也就那么几个,原料备的也就那么多。而且,我们公众号、门口都有告示,食客坐下服务员也解释了为什么只能点套餐,如果不想点可以去其它地方消费。”

至于视频拍摄者口中的“被餐厅赶走”,餐厅也解释说,当天晚上并不存在“赶走”食客的情况,“我们没有任何权利驱赶客人,即便顾客不愿意点套餐,餐厅也不会强行把顾客给轰走的。”

不过,这种回应似乎还不能让网民满意,纷纷在视频底下留言“在这里吃饭等于找气受”、“这就是店大欺客”、“都不要去,让这家餐厅凉凉!”

餐厅节日只卖套餐,食客非要单点还曝光餐厅!厨师:滚犊子!

网络喷子太可怕了!

面对铺天盖地的舆论攻势,该餐厅也只好马上通过公众平台发表道歉信。

餐厅节日只卖套餐,食客非要单点还曝光餐厅!厨师:滚犊子!

道歉信中,餐厅不仅解释了当时的真实情况,也解释了为什么餐厅会在节日只卖套餐的缘由。

遗憾的是,网民并不接受,认为“道歉得很勉强”。

餐厅节日只卖套餐,食客非要单点还曝光餐厅!厨师:滚犊子!

目前,餐厅和食客已经达成谅解,但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介入了调查。

郑州市二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价格法》和政府定价目录相关规定,餐饮业设定最低消费和餐具费的,并没有禁止性和限定性的规定。企业有自主规定的权利,只要明码标价就可以。相反,公民也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可以选择是否在这家店消费或是到其他店消费。

关于郑州胡桃里(西区)音乐酒馆是否存在强制消费,他们还需进一步调查。

餐厅节日只卖套餐,食客非要单点还曝光餐厅!厨师:滚犊子!

厨师:

要是每个人都单点,我们怎么炒得过来?

当然,对于此事,也有的网友比较理智,认为节日忙,套餐出菜就是比较快,菜单也都是明码标价的,菜品明细也都有,觉得餐厅没做错。

餐厅节日只卖套餐,食客非要单点还曝光餐厅!厨师:滚犊子!

餐厅节日只卖套餐,食客非要单点还曝光餐厅!厨师:滚犊子!

同样,不少厨友也认为餐厅做得没问题,有问题的是拍视频的食客。

山东潍坊的翟师傅就告诉红厨网记者:“这不是故意来找茬的吗!这餐厅算客气了,要是我的话,要么假装停电,然后安排两个保安脱掉工作服,直接把人拉出去;要么报警,当寻衅滋事处理。以前遇到喝醉酒闹事的,我们餐厅就是这样做的,餐厅也要能保护自己。”

湖北黄冈的黄师傅也说:“别扯什么强制消费,是我拉着你进来了?你去吃自助餐也会非要要求单点吗?这种人就不能惯着,要是我遇到,就不会接她的单子。”

广西南宁的彭师傅同样遇见过这样的食客:“是我就直接把他们轰出去,不想做这种人的生意不可以吗?国家有哪条规定一定要接待所有人了?有什么问题吗!?吃个饭吃出那么多要求!”

而江苏无锡的刘师傅则说:“叫保安请他出去啊,曝光就曝光呗,现在网上是有不少低智的喷子,但新闻也有很多反转啊,理智一点的网民也肯定能理解餐厅只卖套餐的原因。”

餐厅节日只卖套餐,食客非要单点还曝光餐厅!厨师:滚犊子!

事实上,餐厅厨房在节假日只卖套餐实在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情。

有从业数十年的老师傅告诉红厨网记者:“餐厅本来就是靠着节假日赚钱,每逢节假日都是用餐高峰期,厨师活多人少,为了保证出餐速度,推出各种价位的套餐再正常不过了。如果所有人都单点的话,一些菜品会很快估清,后点餐的食客怎么办?”

还有厨友透露:“餐厅配备,一般是一个厨师负责十张台的出品左右,一张台平均五个菜,节假日呢翻台率会翻倍,工作量也会翻倍,要是全都单点,厨师怎么做得过来?只做套餐就能像流水线一样,将菜品以最快的速度提供给客人,这些外行人完全不懂。”

其实每逢节假日,餐厅设定各类套餐,是为了方便厨师提升出餐速度。这样,一方面可以让后厨合理备货,另一方面可以让厨师们提前预制,食客们就能早一点享用到菜品了。

如果不设定套餐,让食客散点的话,会造成大量的点单在同一时段涌进后厨,那样的话,即使厨师出菜再怎么快,部份食客也可能要等到八、九点才能吃得上。

那么,如果遇到事件中这类解释后依然无法接受的顾客,该怎么办呢?有没有更好的处理方法?

对此,红厨网采访的几位大厨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解决方案。

或许

还有更好的处理方法

事件中的服务员有没有做得还不够好的地方?有。

有厨友认为,这家餐厅对服务员的培训还不够到位,服务员的表达方式还可以再温和一些,“这件事当然是餐厅占理,但如果是星级酒店,会处理得更加细腻。”

1.提供预售票,没有买预售票的概不接待

深圳英威斯顿酒店行政总厨冯威师傅告诉红厨网记者,今年平安夜他们的酒店也做了一个圣诞主题的自助晚宴,不接受散点,食客们是只能吃自助餐。

“节日我们酒店基本都会爆满,推出圣诞套餐应节应景的,而且一年只有一天,酒店领导都会高度重视,所以厨房不会花时间做其它散点菜品,除非预售没满或者人手充足,才会接受散点。”

据冯威师傅介绍,每逢节日,酒店都会提前一个月做好销售方案,厨房设计相应菜单。比如平安夜,会提前一个月在公众号平台推出圣诞晚宴票,然后厨房再根据售票情况准备食材原料,这样就能避免大量原料食材的浪费。

“节日当天,餐厅会在门前设置服务员,没有买票的食客则视情况而定,如果餐厅有余票,可即场购票,没有余票了就只能婉言拒绝入内,这样门外的人也不会胡搅蛮缠非要进入,入内的食客也都是知道要吃什么的,不会像事件中那样坐下来才提出质疑。”

2.后厨留有机动厨师档口,以备不时之需

河南安阳某酒楼厨师长程海瑞认为,节假日需要在后厨设置一个机动厨师组,让机动厨师去满足食客们提出的奇怪需求。

“餐饮行业是最不能生气的服务行业,所以我会留出一组机动厨师来满足事件中两位的散点需求,毕竟这种无理取闹的人还是会有的。”

程海瑞师傅表示,机动厨师组会有两个人,这两个人就像打篮球的自由人,哪里需要去哪里,属于应急人员,凉菜热菜都能干,而且只有节假日才设置的,平时都是负责各自的档口。

“我们厨房有8个灶,逢年过节我就调一个灶去做机动组,不接散单的厨师,就是负责做一些像糖醋鱼或者臭鳜鱼之类可以提前批量预制的菜品。这样既不会有人闲下来,也不至于有临时任务却无人可以去做的情况。”

3.总厨亲自向食客解释,并赠送礼品或餐券获得理解

武汉万达东湖酒店前总厨刘浩师傅则表示,从事件中不难看出,这家餐厅的前厅经理和服务员并不是很熟悉厨房的工作流程,不能够解释清楚只卖套餐的原因,此时最好就是总厨出来亲自向食客解释。

“因为餐饮毕竟是服务行业,让食客舒心是我们应该做的,所以我会亲自出来给顾客道歉,表示是我们的不足造成的。然后理性地与顾客解释,我们节日后厨是怎么运作的,告诉顾客节日里后厨的工作量与平日的区别,目的是为了让食客明白,推出套餐其实是为了让他们能更快享用到自己的餐食。”

同时,刘浩师傅强调,如果沟通无效,还可以赠送一些节日礼物或者用餐券。

“如顾客带有小孩,可以先给小孩送些小礼品;如顾客带有妻子,也给他妻子送些礼品;还可以赠送一些用餐券,告知食客这次招待不周实在抱歉,下次再过来可以用这些餐券;或者请顾客留下电话号码,下次过来凭这个电话号码可以打折。这样处理有理有据,也不失礼数,不会影响餐厅声誉,这是我的方法。”

结 语

有业内人士告诉红厨网记者:“老实说,像事件中这种节日只卖套餐的规矩不算什么,有些高档餐厅还要穿正装才能进入,否则恕不接待;有的餐厅需要提前几个月预订,你大摇大摆走进去,不会接待你;还有的餐厅不允许带小孩进餐厅,因为考虑到有的小孩比较调皮,会影响到其他食客的用餐体验,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确实,餐厅设立规矩,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目标顾客。像上述事件中,餐厅设立套餐是为了提高后厨备餐和出餐效率,也是为了保证食客能在短时间内享用到美食。

餐厅开门营业,肯定会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位顾客的需求,但反过来,食客到餐厅用餐,也应当遵守餐厅的规矩。

诚然,服务员生硬的服务态度,会让人感觉不舒服、此餐厅的服务还不够好,但食客也应当理解,节假日餐厅后厨的工作量是成倍增长的,厨师基本上都是要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快速出餐。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朋友们在外出就餐时,可以体谅餐厅与厨师的初衷,也请遵守餐厅设立的合理规矩。

退一万步来讲,如果规矩不合意,大可离开选择其它餐厅,而不是坐在那里强行提出各种不合理的要求。

只有餐厅和食客相互理解,才能有更好的就餐体验。

如果遇到这样的食客,你会怎么做?

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

作者 | 司马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