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家庭的团聚背后,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他们叫厨师

来源:红厨网      2021-02-21 15:39:00     

阖家团圆日,春节欢聚时。每一年春节,中国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全家共享一桌美味的年夜饭。

餐厅内,亲人相聚,欢声笑语,一派乐也融融;后厨中,坚守灶台,烹制年味,默默忍受着思念。

当人们享受着春节假期,沉浸在亲朋相聚的欢乐时刻,却有那么一个群体,不仅无法休息,反而比平时更加忙碌。

他们,舍弃了属于自己的团圆,让相聚的人们用舌尖品味幸福。

他们,用不回家过年的方式,共同守护着我们的春节。

他们的故事,值得你花5分钟阅读。

10年未与家人吃过年夜饭

想与家人团聚一次

他叫邓旭,来自广东韶关,今年34岁,是长沙徐记海鲜蓝麒麟餐厅的行政总厨。因为工作需要,他已有10年没有回家过年。

除夕夜,他在厨房前后忙碌,奉上一桌又一桌团圆饭,然而这些团圆饭,没有一桌属于他自己。

自从成为行政总厨以来,邓旭仅在结婚那年的春节回家了,从孩子出生到现在,他从未与孩子共度过一次春节。

每逢春节,父母、妻子和两个孩子在韶关过年,而他则与手下的厨师一起在后厨过节。

邓旭说,这些年,每年除夕,自己都是在餐厅值班。忙完后,后厨的员工们会聚在一起吃年夜饭,邓旭与这些后厨员工的微信群,名为“一家人”。

“他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了,我跟他们相处的时间,比与妻子呆在一起的时间要长得多。”

他也并非不思念家人,只是在他看来,男人要先把工作做好,才能给自己的家庭基本的物质保障。

邓旭自己不能与家人团圆,但是10年来,他却为无数个家庭奉上了团圆饭。

“春节对于我们来说,是让更多的家庭团聚。”

看着别人团圆,邓旭也会羡慕。结婚10年来,他一直在外漂泊,走过多个城市。由于对家人的陪伴与关怀太少,他的心里总有一种愧疚感。

“我们做厨师的,在家庭生活中是有遗憾的,其实我们何尝不想跟家人好好的吃上一顿年夜饭,可是这个职业是不允许我们在春节有团聚的。”

厨师陆应簪:

等忙完这个春节我们再结婚

他叫陆应簪,是一名酒店厨师,来自广州。他原本计划正月回广州举办婚礼,但是因为春节工作繁忙,他主动将婚礼延期了。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的执念,而作为厨师,每年过年,却是陆应簪最忙碌的时候。

“没办法,每到春节,千千万万的家庭都在等着团聚,我们厨师,是要先满足人们的需求,才能再考虑自己的。”

陆应簪在这家酒店里是炒锅主管,今年是他来青田的第二年。从事厨师行业的他常年都要在别的城市工作,“说不想念家人,那是假的,我们也是普通人,我们也想在这个节日跟家人团聚的。”

虽然工作很累,每年都不能回家过年,但他还是很喜欢这个职业,也因为厨师这份职业,他认识了在宁波一家酒店上班的姑娘,并结缘,两人还计划着今年回广州举办婚礼。

“原本今年我可以回广州为家人做一次年夜饭,但我还是选择留下来了,至于婚礼,只能委屈一下未婚妻了,忙完这个春节再回去办。”陆应簪说,做这一行就应该先以工作为重,私人事可以在忙完后再处理。

“如果春节我们也休息了,谁来做给那么多家庭吃呢?”

厨师王高乔:

总要有人作出牺牲的

“王师傅,3号桌红烧黄鱼一份,7号桌蟹爆虾一份!”这是王高乔在后厨连续坚守的第15个春节,红烧黄鱼和蟹爆虾,正是他的拿手好菜。

王高乔说,大年三十那天,店里有30多桌客人,所以一大早,他和同事就要开始为300多人的年夜饭做准备了。

王高乔今年36岁,做厨师20年,老家在清镇市。然而今年,他还是没能和家人一起过年。

“没办法嘛,过年家家户户都会到饭店来吃饭,我们只能想开一点嘛。”王高乔说,大年三十那天,从下午4点开始,他就一直炒菜到晚上10点,饭店打烊后,他才能停下手,和店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吃年夜饭。

“每一年都是这样,别人吃完了才轮到我们吃,那时候已经是深夜了。”

大年初三那天,也是情人节。当晚9点,店里还有不少顾客正在用餐,王高乔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视频,配文6个字——“今天炒报废了。”

王高乔说,今年春节,有很多没有回家过年的外地人,店里零餐生意比往年好。他和后厨的兄弟每天早上9点忙到中午2点,休息不到两小时,又要一直工作到晚上近10点。

“基本上每年春节我们都是正常营业的,今年有几位外地的师傅放假回家过年了,所以我们的工作量是平时的三倍。”王高乔说,为了保证顾客吃得开心、吃得放心,同时又要准时上菜,平时100%付出的厨师们,春节都拿出了300%的努力。

当记者问及,为什么您不回家过年呢?王高乔笑了笑说,“总要有人作出牺牲的嘛。”

王高乔说,前两天有一桌客人,10个人点了12个菜,一点也没有浪费,点的菜都吃完了,作为一名厨师,他看到后心里头特别舒服。

“看到每一桌客人都吃得高高兴兴的,没有投诉,这应该是每一位厨师觉得最开心的时刻了。”

厨师长陈志杰:

春节让人们得到团圆,是我们的职责

陈志杰是北京一家酒店的中餐厨师长,和往年一样,今年春节,他和伙伴们坚守在烟火缭绕的后厨。

不过,今年有些不同。尽管受疫情防控的影响,大年三十那天,很少有人到餐厅里吃年夜饭,但300多份的外卖年夜饭订单,仍让陈志杰和厨师们忙得不可开交。

“春节期间的那种工作量,只要是个正常人看到都会害怕。”陈志杰说,通常每一年过年,厨师们每天都会忙碌到很晚,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他几乎没有怎么好好睡过,每一天除了累,还是累。

陈志杰做了28年厨师,却从来没给家人做过一顿年夜饭,他说,“感觉挺对不起家人的。”

“每年过年的时候,我都很少能有机会回家,我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个年头没有回家了。”陈志杰说,女儿已经8岁了,这么多年来,都没怎么陪伴过她,也没陪她过过年,每一年春节,他顶多也就跟妻子孩子聊聊电话、通通视频。

每次看到餐厅里一家大小有说有笑,尤其是见到和女儿一般大的孩子时,他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自己的女儿,心里觉得挺亏欠她的。

“前几天和女儿通电话,她又问我,今年回不回去过年,我只能回答她,要是放假,就肯定回去。”

陈志杰说,其实做厨师这一行的,过年正是最忙的时候,又怎么会放假?只是不想让女儿早早就失望,听了多开心几天而已。

陈志杰觉得,在春节让人们得到团圆,是厨师的天职,在这个中国传统重大节日里,“是需要有人去付出的。”

结 语

一道道美味佳肴,抚慰着人们一年的辛苦忙碌,也温暖着家家户户的团圆时刻......

当全国人民都在愉快地享受着春节假期的时候,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精湛的厨艺和无声的忍耐,为人们的欢聚默默地奉献和付出。

厨房里,数不尽的点菜单,做不完的团圆宴,这一刻,他们比任何时候都辛苦,他们甚至顾不得喝上一口水,没能歇上一口气。

而陪伴他们的,只有油盐酱醋、锅碗瓢盆。

但他们的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让客人在春节能够开开心心的吃上可口的菜肴。

春节

是中国人骨子里的归乡情节

但每一年春节

却有千千万万的厨师选择留下

这一刻值得让人们看到

💗

每一位春节不回家的厨师,谢谢你们!

作者 | 淡然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