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10天被辞,老板带人“逼宫”,一个电话助他拿到15天赔偿

来源:红厨网      2021-04-25 10:54:25     

入职10天就被辞退能拿到赔偿金吗?应该怎样拿赔偿金?又能拿到多少赔偿金?

最近,一位厨友就遇到了上述问题,一起来看看他的故事。

入职10天被辞退,老板带人“逼宫”,一个电话让他拿到15天赔偿金

△红厨网摄

01

入职十天被辞退

陈成入职新厨房的第10天,老大突然告知整个团队:今晚可能就要撤场。

这是他第一次遇到这样突发的情况。

4月15日下午午休,厨房老大庆哥回到宿舍后,召集后厨36个人宣布了这件事。

庆哥说:“刚刚公司跟我打了招呼,说要撤场,可能今晚新团队就会进场。”

他环顾四周,没人答话,众人面面相觑。

“公司说了,工资会发,但赔偿金方面,只给5天。”

好几个有家室的炒锅面带愁容,开始小声讨论着。南方午后的燥热让宿舍气氛愈发沉闷。

陈成的心也一下子沉入谷底。

入职才10天,如果不按照劳动法来,那就意味着要再花时间找工作的同时,生活压力会骤然变大。

这家酒楼的工作,陈成用了大半个月时间找的。厨师的工作不难找,但适合自己的工作很难找得到。此前,陈成一直都是在佛山的中大型酒楼、酒店做炒锅,当地稍微有些规模的店,都会主动签劳动合同。

他考虑到,如果去省内其它市区,人生地不熟,肯定没这么容易找到会按照法律法规签合同的店。

如果平时倒也还好,可以慢慢找,可前段时间家里出了点事,急需用钱,找到这份工作前,他还想过找外省工作来提高收入,更好地补贴家里。

陈成知道,外地粤菜师傅工资普遍较高,即便不签合同也能接受。可惜,到外省的工作都没能找成,最后还是由朋友介绍进佛山这家酒楼先做着。

酒楼规模不算小,在本地有分店,后厨8个灶,人员配备齐全,加上学徒一共有36个人。

入职的时候,陈成还庆幸自己跳过了试用期,跟公司直接签的劳动合同,打算在这里好好做下去。

可是,变故来得太突然了……

“我跟老总说了,要协商。我的想法是按劳动法来,该赔多少赔多少,开这个会也是希望大家能团结一致,只要一天没谈拢,就一直继续做下去,不让新人进场。”

老大的话把陈成的思绪拉回现实。

“晚上我会继续找老总谈,大家也不用太忧虑,跟你们说也只是打个预防针,上班的时候好好工作。”

听到庆哥的表态,陈成的心总算是定了一些。

入职10天被辞退,老板带人“逼宫”,一个电话让他拿到15天赔偿金

△红厨网摄

02

老板带人来逼宫

晚上19点35分,厨房最忙碌的时候。

陈成正在炒菜的时候,旁边的三锅师傅老王突然用手指了指厨房后门,喊道:“看!”

大家顺着老王所指的方向看过去,发现公司老总真的领着二十几个人要进厨房了。

炒锅主管光哥最先反应过来,说:“公司带人来‘逼宫’了!”

刚刚还在盯砧板的庆哥脸色瞬间沉了下来,对着大家说道:“你们该做什么做什么,不要节外生枝。阿光跟我过去谈!太TM离谱了!”

说罢,庆哥和光哥两个人就往厨房门口走,截住了老总和新来的团队。

可厨房里的人大家都有些忐忑,所有人一边工作,一边偷偷往门口方向看。

陈成看到庆哥一脸严肃地和老总说着什么,又跟二十几个人中的领头人说了几句,随后便把领头人拉厨房后门外一边谈,光哥则继续跟老总交涉。

他想起了下午在红厨网厨艺交流群请教时,一位厨友给出的看法:“新来的是不傻的,这么个弄换下一批他们就成了你们,工资都不利索,还往里跑。”

老大应该能把新团队稳住吧,不然要是闹起来,场面可就不好看了……陈成摇了摇头,逼迫自己尽可能不胡思乱想,可手里炒菜的动作明显慢了下来。

不知道过去多久,庆哥和光哥才一脸疲惫地回到厨房,跟大家说出了协商结果:在跟公司协商好之前,新团队不会入场,也不会插手。

陈成这才长舒一口气。

入职10天被辞退,老板带人“逼宫”,一个电话让他拿到15天赔偿金

△红厨网摄

03

赔偿多少才合理?

4月16日、17日两天,公司果然没有再带人过来,一切如常。

不过陈成知道,虽然稳住了新团队,但跟公司的协商依然没结果。

17日上午,庆哥安排好工作后,又立马跑去跟公司老总继续协商。

直到中午也没回来。

午休时,厨房里几位经验丰富的师傅在宿舍里再次讨论起接受赔偿的底线,对能拿到多少赔偿金也都各有看法。

头砧阿龙是最先提起这件事的,他认为如果按照劳动法,是会拿到半个月工资。

“阿成你可能不知道,包括庆哥在内,我们进场也没超过半年,劳动法的规定是半年以内能拿到半个月工资的赔偿金。”

老王摇了摇头,说:“太乐观了,我觉得未必真能拿到这么多赔偿金,像阿成,公司可能不会给的。”

光哥也皱了皱眉:“小弟们那些公司给不给也是个未知数,可能也是给一点意思一下。”

陈成一听慌了,原本连续两天没有结果,心里就已经有些焦虑了,听到大家的分析更是不安。

自从知道要撤场后,他立马开始物色新的工作,也托朋友帮忙留意,但这两天没有任何消息。

是不是要求得太多了?要求多少赔偿金才合理?到底要不要继续待在这里跟公司耗……

带着这些问题,陈成走到宿舍外拨打了12333(劳动保障电话),客服人员很详细地告知了他:根据劳动法,即便只是入职10天,无论签没签合同,也是可以拿到半个月的赔偿金。

挂掉电话后,陈成回到宿舍里,告知了大家这个信息。

“他们只肯给5天实在是太少了!我们就坚持下去!”

几位厨房的炒锅和主管也都赞同,不过陈成注意到小弟们几乎没怎么说话。

团队里有不少17岁、18岁刚刚出来工作的小弟。

陈成看着他们一个个不是低着头看手机,就是一脸木讷地盯着不知道什么地方发呆,心里再次泛起涟漪:

不知道他们会怎样想呢……

入职10天被辞退,老板带人“逼宫”,一个电话让他拿到15天赔偿金

△红厨网摄

04

“幸亏有个好老大”

17号晚上快下班的时候,庆哥终于回到厨房。

“谈了这么久,公司还是不肯让步,我们现在统一下意见:最后要是协商不成,就一起去劳动局申诉。”

但只有光哥、老王和几位炒锅响应,小弟们都低着头。

只有一位打荷怯怯地问:“会不会拖很长时间啊庆哥……要不算了?能拿多少算多少。”

陈成也开始动摇了:真的能拿到赔偿金吗?真的要继续在这里耗下去吗?

庆哥见状,勉励大家:“要想拿到赔偿,我们自己内部要团结!他们不按规定来赔偿,我们就一直追!大家都打起精神!明天我会给公司一个最后期限,再不按照法律给赔偿金,我们就去劳动局告他们,让劳动局的人来处理。”

“你们放心!你们是我的人,我就要对你们负责到底。无论如何,我都会帮你们争取到赔偿金的!”

庆哥的话再次坚定了陈成的内心。

对,就应该坚定地争取自己权益!

4月18日中午,庆哥回到厨房里,告诉了大家胜利的消息:公司终于妥协了,一切按照劳动法赔偿。

陈成离职第二天才知道,这家餐企在去年就已经因为赔偿金的问题被劳动局调查过,在劳动局是有备案的。

“除此之外,公司其实也耗不起,如果一直拖着新的团队也会不干,毕竟对方团队也不可能一直等着你。”

入职10天被辞退,老板带人“逼宫”,一个电话让他拿到15天赔偿金

△红厨网摄

05

一个不错的结局

4月18日晚上下班后,公司给厨房所有人都结清了工资和赔偿金。

回想起这此经历,陈成有了新的感受:“遇到一位负责任的老大真的很幸运!庆哥的行为是非常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这件事也教会了我:遇到事情不用想太多,一切按照法律来,只要整个团队众志成城,就一定争取到该得的权益。”

律师意见:

针对赔偿金这个话题,红厨网曾发布过一篇十分详细的文章:《多少厨师被炒时,有拿过赔偿金?》,大家可以点击标题阅读。

文章里,侯其锋律师也指出,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这种情况下,甲方单方面终止劳动合同,必须支付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计算方式如下:

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事件中,陈成的团队均属于未满六个月的情况,所以能拿到半个月工资的赔偿金。

而对于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只要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也可以申请赔偿,甚至还可以就“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要求店家支付双倍工资。

也就是说,无论入职多少天,无论签没签合同,只要存在真实劳务关系,就可以申请足额的赔偿金。

入职10天被辞退,老板带人“逼宫”,一个电话让他拿到15天赔偿金

△红厨网摄

(注: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陈成为化名)

作者 | 江流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