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五一怎么过?有人连续加班3个通宵,有人节前被强行辞退

来源:红厨网      2021-05-01 21:18:00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每一位平凡的厨师都有过难忘的“五一”经历,有的是加倍的工作量,也有的过上了难得的假期,还有的人突然被辞退。他们的每一个故事,都抒写了厨师行业的酸甜苦辣。

厨师五一怎么过?有人连续加班3个通宵,有人节前被强行辞退

△红厨网摄

01

加班3个通宵,华山上摸黑挑水

“现在的年轻厨师大概不会相信这样的故事。”

即便工作后经历过二十多个“五一”,但在郭哥心里,最难忘的还是刚入行时的那个“五一”。

1994年,“五一黄金周”的概念刚刚兴起,民众利用长假报团出游开始成为热潮。

郭哥前一年刚从职校的烹饪专业毕业,实习期满便托关系,去到华山旅游区的一家餐厅工作。餐厅位于华山北峰,当时还没建索道,游客们都是一步一步从山脚往上爬。

“五一”游客众多,没有索道意味着上下山只能靠双脚,上去的还没下来,下面的人又要上去,导致大批游客滞留在华山之上,据说超过了5万人。

加之当时开在华山旅游景区里的餐饮店很少,滞留在山顶的游客为了填饱肚子,只能一窝蜂地往各家餐厅里挤。

餐厅是不敢不接待的,人太多了,而且都是报团的形式。即便已经凌晨了,照样有大批食客在门外等座,

当然,这种情况下就谈不上吃得精致了,餐厅也只能提供一些馒头、咸菜、米饭和大锅炒菜。不过就算只需提供饱腹下饭的主食,郭哥的工作量也是难以想象的繁重。

厨房设备落后就是一大难题。

由于餐厅在山上,用水一直都是来自山顶水窖里的雨水,水窖离厨房有很长一段距离,因此需要专门的挑水工负责送水。

可挑水工是不会跟着餐厅加班通宵的,晚上快要没水时,郭哥就要和同事们轮流去挑。用吊桶从水窖中吊水,装满大塑料水桶,盖上盖子,两人一前一后用担挑着大塑料水桶回厨房。

那时山路很窄,台阶也不平,中途还要拐弯,郭哥硬是和同事扛了好几次。

蜂拥而至的游客加上事倍功半的效率,就意味着全体员工要连轴转,连干3个通宵就是这样来的。

可连续工作72小时谁也扛不住,郭哥和同事们便利用制作馒头时的发面间隙打个盹,利用半夜没有大批客人登山时,小憩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餐厅经理也不忍责怪,只能叫醒大家继续干活。有两次为了激励大家,还掏出一沓现金直接派。

“每次给个10块、20块,那时候我的工资是200块,厨师长也才500多块而已,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跟打了鸡血一样,那三天就是这样熬过来的。”

现实是很残酷的。3号晚上游客少了许多,忙到晚上12点的郭哥终于可以下班了。可即便已经连续通宵了3个夜晚,4号他依然要照常6点半起床上班。

“厨房就那么6个人,少一个都做不来。”

更残酷的是,“黄金周”过后,旅游景区的餐饮生意再度回归冷清,老板毫不留情地裁掉几个一起“战斗”过的员工,郭哥便是其中一个。

不过那一次,艰难的工作没有击败一位年轻厨师对烹饪的热爱,反而让他能保持更好的心态前行,直到今天。

厨师五一怎么过?有人连续加班3个通宵,有人节前被强行辞退

△华山,图源:摄图网

02

酒店为省3倍工资,安排他休假

与郭哥相比,雯智明显是幸福的。

因为他竟然能在“五一”休息。

2014年,酒店为了少发三倍工资,硬是安排了身为出品部副厨师长的雯智、西餐厨师长以及总厨休假。

于是,2014年“五一”,雯智约上同样来自广东的总厨一起开车回广州。

这是他第一次开长途车回家,而总厨经验丰富,上车前备好了咖啡、功能饮料、水、方便食品,以及两条烟。

如果平常,大概20个小时就能到广州,“五一”堵车的话,估计30个小时能到。

“当时没抢到机票,加上回家心切,就决定自己开车回去了。”

没成想刚上高速才几个小时,就开始堵了,接下来比起开车,他们反而更像在爬行——时速永远保持在30km/h之内。

他们都低估了堵车的“威力”。

20个小时过去了,车里的红牛、咖啡很快就消耗完了,就连烟也抽完了一整条。又过了差不多10个小时,即便是轮流开,两人也开始感觉疲惫不堪,而且一路上亲眼看见了数起交通事故的惨烈现场。于是,他们便决定在江西境内下高速,休整一番。

下了高速,两个人终于吃上了归程以来第一顿热饭,然后找了个宾馆洗澡,睡了4个小时恢复精力,而且是基本上躺下去就睡着的那种。上高速前,又吃了一顿热饭,补充了点咖啡和红牛。

还好,两人不缺话题,从总厨的孩子聊到了雯智的婚姻,从厨房现在的权力之争聊到未来的规划。

至今,雯智依然记得总厨给他的那些建议,总结起来就是:广积粮、缓称霸,深耕现在的岗位,提升自己的能力,和自己能接触到的供货商和同行们搞好关系。

“他是我在这一行的领路人,给我的建议让我受益至今。”

厨师五一怎么过?有人连续加班3个通宵,有人节前被强行辞退

△图源:摄图网

03

得罪老大,“五一”前被裁

去年“五一”,阿杨被酒店裁员了。

其实疫情只是借口,被裁的主要原因是得罪了厨房老大。

“五一”前一周,一向藏着掖着的厨房老大竟然要教他做菜,这让阿杨很意外,也很兴奋。

厨房老大是南方的,在宁夏这个西北省份,南方厨师极为吃香,很多宁夏本地厨师都想跟南方厨师学个一招半式,丰富自己的履历。

结果,厨房老大要教的是手抓羊肉。

手抓羊肉是一道典型的西北菜,内蒙、宁夏、甘肃、新疆本地厨师深谙此道,而阿杨就是宁夏人,从厨后上灶学的第一道菜,就是它。

去年做到三锅的他,已经做了四年的手抓羊肉了。

果然,厨房老大用的是适合南方人的配方来卤羊肉,阿杨当场表示了反对。

这让厨房老大很不高兴,开始跟阿杨争辩,年轻气盛的他自然也不会服气。

于是,两人在厨房大吵了一架。

吵完以后,阿杨反思了一下自己,当着所有人面去反对厨房老大确实不好,可他又是那种要强的性子,只争对错。

当阿杨还在纠结要不要请老大吃顿饭缓和一下关系的时候,第二天酒店辞退通知就送到他的手里了。

这是阿杨没想到的。

委屈、愤懑、郁闷的情绪一下子涌上心头,他签下离职声明后,头也不回地走了。

可突然多出个“五一”,这让阿杨心里有种空空的感觉。

工作虽然不难找,但厨房里鱼龙混杂,要找到合适的厨房很难。

离职后,阿杨回到家里,父母得知他被辞退后也没多说什么,只是劝他要改改脾气。

在家呆了几天,阿杨决定出去散散心,他去到宁夏中卫最有名的5A级旅游区沙坡头。

去到沙坡头,阿杨才发现原来世界这么广阔,天空很蓝,沙丘纵横,高低起伏。这里的游客不少,要么是骑着骆驼体验沙漠的一望无际,要么就是越野车在沙漠里狂奔,激扬起的沙尘在纯净的天空下可以看得很清楚。

这让他想起了小时候读书的时候,老师经常提到的一句诗:大漠孤烟直。

看着如此壮阔的景色,阿杨心里的郁闷一扫而空。

是啊,有如此大好河山,何必再去拘泥那些小事呢?

“五一”小长假,让阿杨心境平和了许多,也让他想清楚了自己以后的厨房之路。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我知道,下一站的风景一定更美!”

厨师五一怎么过?有人连续加班3个通宵,有人节前被强行辞退

△沙坡头景区

04

弥补了多年前缺失的陪伴

2019年5月1日,华姐很早就起床了,她是要去高铁站接已经两年没见过的儿子。

进到青岛高铁站出站口,等了一小会儿,就看到儿子在人群中向她挥手。足足10分钟,孩子才从人群里挤到出站口。

尽管儿子前几年就从大学毕业出来工作了,但两年没见,华姐还是觉得儿子又长高了一点,壮实了一些。

是的,酒店是不可能让厨师在“五一”请假的。不止是“五一”,过年的时候华姐想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都被厨房老大一口拒绝。

所以华姐选择在“五一”前辞职。

其实辞职的诱因并不是因为没有假期,而是因为她发现自己的工作量翻了好几倍。

华姐在青岛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酒店中厨部做二砧,原本手下还有几个砧板小弟,但过年前两个小弟请假回家后,就再也不来了。

4月,三个砧板也先后辞职了。

她需要跟头砧平分原本7个人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累到实在干不下去了”。

而这些都不算什么,更重要的是,老板不肯招人。

每次华姐去问厨房老大,老大就敷衍说:“再等等吧,在招了。”

可她心里清楚,根本就没人来面试。所以,“五一”前一周,她跟老大提辞职了。

从厨这么多年以来,华姐从来没有跟自己的儿子出去玩过。孩子之前就说,要趁着“五一”假期去青岛看看她,一起在青岛市内好好玩玩。

辞职以后,“五一”就有时间了。

接到儿子后,华姐首先和孩子找旅店。不过多年没有出游的她,忘记了要提前订房这回事,要么就是早就爆满,要么就是价格翻倍,假期的第一天几乎全花在了提着行李找旅店上。

定了住处后,华姐带着自己的孩子几乎逛遍了青岛市内的所有景点,尝遍了想去又一直没机会去的餐厅。

最难忘的还是去海边,她很喜欢大海。

来到青岛已经第七年了,这是她第一次看见海滩和海。平时工作太忙,假期要么在宿舍休息,要么和同事去其它餐厅试菜,学习,逐步提升自己。

所以看到海滩的瞬间,华姐忍不住大喊了一声。

很快,华姐和儿子把鞋脱了放在一旁,两人赤着双脚,在海滩边散步,一边听对方聊自己的工作近况,一边感受着海浪冲击脚踝的凉快。

走着走着,她看到在不远处,一位年轻的母亲正在和自己大概8岁大的孩子在翻石头,抓藏石头下面的寄居蟹。

小朋友害怕被蟹夹到又跃跃欲试的样子,让华姐想起自己儿子小时候,好像也说过想去海边抓蟹。她答应了,但一直没有假期,后来孩子的学业也繁重,高考、上大学、出来工作,母子一直没有时间出去旅游。

“来,我们也来抓。”

母子俩相视一笑,也蹲下身找小石头,抓蟹,最后又把抓到的寄居蟹放回大海里。

那一天,母子俩玩得很开心,时光似乎回到了二十年前,弥补了过去的遗憾和陪伴。

做厨师太忙了,她们失去了多少这样的亲子时光。

直到现在,华姐依然能详细回想起那个“五一”,能够回想起那段难得的母子时光。

“和全国人民一起休息的感觉真的是太爽了,做厨师的不辞职,哪有这样的机会呀!”

厨师五一怎么过?有人连续加班3个通宵,有人节前被强行辞退

△华姐母子合照

结语

“五一”忙碌的苦,难得休假的酸,被裁的辣,和孩子团聚的甜,背后都是每一位平凡厨师的缩影。从事了这个行业,就大部分时候与假期无缘。在这个属于平凡劳动者的日子里,向每一位厨师致敬。

(注: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郭哥、雯智、阿杨、华姐均为化名)

厨师五一怎么过?有人连续加班3个通宵,有人节前被强行辞退

△红厨网摄

祝天下所有厨师,

“五一”劳动节快乐!

作者 | 江流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