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布100个“最缺工”职业排行,厨师排名继续上升!

来源:红厨网      2021-05-07 15:14:00     

4月26日,人社部网站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数据显示,厨师排名又有上升。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近期组织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收集汇总2021年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较为紧张的招聘、求职需求职业岗位信息,形成“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

数据显示,服务业、制造业最缺人。其中,餐饮、旅游等消费类服务业职业需求增长迅猛,如中式烹调师、客房服务员、前厅服务员、餐厅服务员等,一方面反映出国内疫情防控的良好态势继续得到巩固,另一方面也突显了餐饮业、厨师行业用工荒的现状依然严峻。

以厨师为例,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发布统计数据起,厨师就一直在“最缺工”职业排行榜之上。2019年第三、四季度排名分别为35名、36名,2020年全年排名分别为69、80、42、48名,2021年第一季度排名又上升到29名。

而餐厅服务员更是直接飙升到第2名。

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

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

↓↓↓

简单而言,去年疫情开始,餐饮业停摆,厨师或是被裁员、或是直接转行,下半年疫情平复后,餐饮业的盛况开始慢慢恢复,虽然今年年初也有一波疫情,不过也很快平复下来,于是用人需求逐渐上升,缺厨师成了餐企的难题。

实际上,厨师行业人才短缺的问题由来已久,近些年来已经越来越难找到小弟,因为去年的疫情,又有一大批中工转行离开。

红厨网在年后发布的《月薪一万元也招不到凉菜师傅!厨师行业已经这么缺人了?》,详细讲述了如今凉菜师傅也难招到人的个例,有餐饮行业人士表示,未来10年,这也许不再是个例。

而在这个五一期间,为了应对高客流和人手不足的问题,已有部份餐饮单位引进了炒菜机器人。

南京一家餐厅的负责人表示,引进机器人炒菜是为了应对人手欠缺的问题,提高出菜效率,炒菜机器人平均2分钟就可以做好一份炒菜。

对此,有厨友不安地提出疑问:“味道和厨师炒的差别大吗?”

还有厨友认为,这样炒出来的菜是没有灵魂的。

但不管怎样,餐企始终都要想办法解决后厨缺人的问题,而引进炒菜机器人提高出菜效率,就是一个不得已为之的手段之一。

对于厨师行业

越来越缺人的问题

大家有什么看法?

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高见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