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火了!这位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获官媒争相报道!

来源:红厨网      2021-07-01 14:07:11     

近日,一位厨师教育孩子的视频上了热搜,不仅获得近亿的话题关注度,还被新华每日电讯、人民网等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视频发出后,不仅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也让很多同是做厨师的父亲深有感触。

热搜火了!这位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获官媒争相报道!

6月25日,新浪微博热搜榜突然出现了一个#厨师父亲让厌学儿子体验端锅#的热搜话题,并迅速发酵。红厨网记者点击进去观看,原来是一个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视频。

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里,一位手臂稚嫩纤细的孩子不停在尝试用左手端锅,结果端了几次都没能成功,表情十分委屈;而在一旁的厨师父亲,则指着锅让孩子不停地端,对孩子说“看看到底是锅重,还是你手里的笔重”。

原来,孩子老是嫌读书累、写作业累,这位厨师父亲便让他端一下自己一天到晚都要端的炒锅,让孩子感受一下什么才叫真正的累。

视频最后,父亲把轻轻松松就端起的锅丢在了灶边,失望地离开镜头。

而这位厨师父亲的教育方式,也引发了网友广泛的关注,甚至引起了人民网等官媒的关注转发。截至发稿,#厨师父亲让厌学儿子体验端锅#的话题关注度已高达9277.2万。

热搜火了!这位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获官媒争相报道!

而视频中厨师父亲那句“我小时候要是好好学习,也不至于今天落到这步田地”,以及最后把锅抛下走开的画面,引起了很多厨师兄弟的共鸣。

有许多厨友都表示,这是非常实在的教育方式,十分赞同这位师傅的行为;有的留言说,以前做厨师的父亲就是这样教育自己的;还有的留言说,找一天有空我也要这样教教自己的儿子。

热搜火了!这位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获官媒争相报道!

其中,一位年轻厨友的留言获得了不少点赞:“叔叔教育得好,我今年15岁,跟您儿子差不了几年,学厨半年会翻锅,但现在时常后悔以前没有好好上学。”

虽然这位师傅言传身教的教育方式,得到了很多同行的肯定,但也有一些网友质疑这是在作秀。

热搜火了!这位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获官媒争相报道!

面对质疑,厨师父亲又拍了一个视频回应。

视频里,这位厨师父亲讲述了自己拍那个视频的动机:今年孩子14岁刚上初一,学习成绩有待加强,所以就把孩子带到厨房,体验一下自己做厨师的辛苦。

点击观看视频

而红厨网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联系采访到了这位师傅,下面一起来听听他的故事。

深知生活不易

想让孩子以后有选择权

这位来自安徽淮南的厨师父亲名叫李辉,从厨已经23年,如今在老家县城开着一家夫妻店。

上世纪80年代,李辉出生在安徽淮南一个落后县城的穷苦人家。那时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国家经济还没发展起来,教育普及程度还很低,上小学都是要交学费的。

尽管一学期只需15块钱,放在现在不过一包烟的钱,可对于当时大部分家庭来说,这依然是一笔巨大的开销。

李辉的家同样如此,为此,当时只有15岁的他就被迫辍学,进入了厨师行业谋生。

当年的厨房,用的是烧煤炭炉,灶台也是贴的瓷砖,做学徒要早起去掏煤灰、烧煤,晚上下班前,还要把熏得黝黑的瓷砖灶台擦得干干净净才能离开,否则就会被师傅打骂。

“当年没想那么多,只想着学厨能吃饱饭,不用风吹日晒,那已经是我当年最好的出路了。”

虽然做学徒很辛苦,但是李辉很珍惜这样的机会。而靠着肯吃苦、愿意学的态度,李辉在第二年就学会炒菜,成为了一名徽菜师傅,不过当上师傅后,生活也没有轻松多少。

热搜火了!这位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获官媒争相报道!

△李辉

2000年,李辉选择从安徽到西安某酒店工作,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高工资。但是现实却很残酷,工作了三个月不但挣不到钱,还被老板拖欠三个月工资,到最后身上连回安徽的路费都凑不齐,只够买到河南的站票。

李辉本想靠着一路逃票回到安徽,可是刚到河南就被乘务员发现,乞求再三,最后还是被赶下车,最后只好在当地打了几天零工,才凑够钱回安徽……

吃一堑长一智,李辉再也不敢去太远的省份,只敢选择离安徽最近的江浙一带打工;再出外省,李辉也多了一个教训:只要有拖欠工资的现象就会立马离开,遇到好的酒店就尽可能留得久一些,一步步从基层做到厨师长。

2007年,妻子怀孕了,李辉便结束在外奔波的日子,回到了县城扎根,在本地的酒店做总厨。2019年,为了能够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李辉选择离开酒店,自己开了一家不大的餐厅。

只不过,在县城开店也并非一帆风顺,生意时好时坏,与做厨师时只需专注提升厨艺相比,创业开店后,李辉还要兼顾餐厅运营、产品营销、成本控制等诸多事宜,困难和压力倍增。

特别是这两年受到疫情影响,李辉的店也受到很大的冲击,生意十分惨淡。万幸如今疫情平复,一切又重新回到正轨。

热搜火了!这位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获官媒争相报道!

△李辉的店

正是因为历经过磨难,李辉深知做厨师的不易,也深知社会的现实残酷,因此他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走自己的老路,不要像自己那样为生存而四处奔波、屡遭挫折又只能在餐饮业这条路上硬着头皮咬牙坚持。

可是孩子刚上初中,正值叛逆期,学习成绩常在中上之间浮动,经常喊读书很累、做作业很累……

因此,为了让孩子能够认识到生活不易,体会到父亲做厨师的艰辛,李辉这才“出此下策”,让孩子去端锅,于是就有了文章最开始的视频。

李辉告诉红厨网,用这种方式教育孩子,其实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他深知做厨师的不易,希望孩子能够珍惜现在,可以安心地读书,不要等到将来因为成绩太差而失去其它人生选项,到最后像自己一样被迫谋生。

“不是说做厨师就是不好,而是希望他能够通过端锅,体会到什么才是真正的累,希望他能好好学习,以后有权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而不是没有选择被迫学门手艺来谋生。”

热搜火了!这位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获官媒争相报道!

△李辉与孩子

每一位厨师父亲

都对孩子有一种愧疚感

让李辉头疼的孩子教育问题,也是很多厨友都曾经遇到过的。

张森的孩子今年4岁,经常会喊着买玩具、买零食,为了让孩子意识到不是什么东西都是唾手可得,张森就想了一个办法——让孩子在外面捡瓶子,捡满100个瓶子才可以买。

“那天下午大热天,我带着他去外面捡瓶子,孩子捡了30多个瓶子就放弃了,说太热了、太累了。”

后来,孩子再想要买这买那的时候,张森都会告诉他要捡多少个瓶子才能换到,孩子就学会了自己权衡到底要不要买。

热搜火了!这位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获官媒争相报道!

△张森带孩子捡瓶子

但更多的厨师则没有李辉、张森那般幸运,有比较多的时间陪伴孩子。

做厨师,就意味着每天炒不完的菜、加不完的班,回到家后孩子早就休息了,节假日孩子放假,自己却要在厨房热火朝天地干活……

做厨师,就意味着缺失对孩子的陪伴和教导。

这其中,宗洋师傅的体会最深。

去年冬天,学校老师联系到宗洋,告知他孩子的学习成绩有退步。这个消息让辛苦工作了一天的宗洋十分生气。那天下班回家,宗洋忍不住骂了孩子,还打了孩子一下。

孩子哭得撕心裂肺,抽泣着说:“你一天也不陪我!每天都见不到你!一见面就知道骂我,就知道打我,像我的后爸一样!”

听到这句话,宗洋愣住了。那天晚上,他彻底失眠,反思了许久。

自此以后,宗洋每天都会抽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以引导为主,不再打骂孩子。如今,父子俩平日里有了更多的沟通,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比以前好了许多。

“那件事以后,我才知道孩子原来真的会很快长大,过去缺失的陪伴和教育,如果不找机会弥补的话,就会成为他们心中的伤痛。”

厨师父亲对孩子粗暴的教育方式,以及缺失的陪伴,带给孩子的是痛苦与不理解,这也让很多当了父亲的厨师深感愧疚与自责。

热搜火了!这位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获官媒争相报道!

△红厨网摄

结语

尽管有人质疑,但李辉拍视频的初衷,确实是不少厨师父亲的心声。

一方面是为了谋生不得已早出晚归,甚至远离家乡,尽一切努力为孩子提供相对优渥的生活;另一方面是时常挂念孩子的教育与成长,不忍孩子以后像自己那般受社会毒打。

如何才能更好地教育自己的孩子?过去粗暴的教育方式显然不合适,而李辉、张森、宗洋几位师傅,则分别给出了自己摸索出的答案。

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相信所有厨师父亲都想陪伴孩子成长,给孩子最好的教育,然而现实中的种种原因,却让他们无法如愿。

但无论能否陪在孩子身边,他们的心都是一样的: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才。

热搜火了!这位厨师父亲教育孩子的方式,获官媒争相报道!

△图源摄图网

你赞成这位厨师父亲的教育方法吗?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作者 | 江流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