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厨师吃生蟹,吃出肺吸虫病!

来源:红厨网      2021-08-20 16:57:43     

警惕!厨师吃生蟹,吃出肺吸虫病!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生腌虾、生腌蟹,是很多地方都有的特色美食。然而,处理过程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会吃出肺吸虫病。

37岁的长沙厨师孔师傅,就因此病入院。

前不久,孔师傅终于去了一趟医院,此前已经胸痛20多天。去到医院后,医生安排做了胸部CT检查和抽血检查,结果大吃一惊:孔师傅的右胸发生了病毒感染、右侧胸腔积液;血常规提示嗜酸性粒细胞明显升高。

医生便给予抗感染、止咳化痰等对症治疗,复查结果却显示胸部感染、胸腔积液没有明显好转,抽血检查依然不正常。

于是,医生便询问孔师傅既往病史,孔师傅终于缓缓吐露去年8月有生食河蟹的情况,而且去年同样一起聚餐生吃河蟹的同事苏师傅曾于12月被确诊肺吸虫病。

重新检查,孔师傅确诊为肺吸虫感染。幸运的是,医生对症下药后孔师傅症状明显好转,胸痛也消失了。

无独有偶,在在5月份,另一位厨师王师傅也曾因“咳嗽咯痰4月余,加重1周”住院了,同样被查出因生吃河蟹确诊为肺吸虫病。

可见,此病病发概率还是挺高的。据了解,人之所以会得肺吸虫病,往往就是因为生食、腌食、醉食或半生食蟹、螺或蝲蛄,以及生食含蚴虫的转续宿主肉,或饮用生水而感染。

初期感染症状包括发热、咳嗽、胸痛、头痛、呕吐等,还可能会腹痛腹泻、肝痛,严重者还可能会咳血、咳血痰,胸部出现积液等。

红厨网在此也提醒一下大家:尽量避免生食江河鲜,尽量避免食用半生熟的江河鲜;生食江河鲜后如有不适,请尽快就医。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