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停业薪酬未知,厨师复工遥遥无期,今年元宵你快乐吗?

来源:红厨网      2020-02-08 23:14:34     

今天是元宵佳节,然而随着疫情的发展,不少城市相继宣布延迟复工,这对于众多早已待业在家的厨师而言,无疑一个让人忧心忡忡的消息,节日也变得索然无味。

多地宣布延迟复工

1月26日,国务院下发延长春节假期的通知,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可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广东、山东等各省政府纷纷发布延迟复工的通知,将复工复业日期定在2月9日前。

可是,因考虑到疫情严峻,节后返工潮也许会引发爆发期,郑州市政府率先宣布再度延迟复工。

2月6日,河南郑州市政府发布《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第10号)》。通告明确表示,全市三星级以上宾馆、提供送餐外供连锁型餐饮企业(不设堂餐)需在2月17日方能复工。

图片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官网

对此,有厨友苦笑道:睡一觉起来多了7天假,再睡一觉,又多了7天。延迟复工的通知,让所有待业在家的厨师都忧心不已。

更让大伙儿忧心的,是所在餐企的复工时间及停业期间的薪资情况。

停工停业期间,薪资应当怎么发?

据人社部等7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在受疫情影响的延迟复工或未返岗期间,对用完各类休假仍不能提供正常劳动或其他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指导企业参照国家关于停工、停产期间工资支付相关规定与职工协商,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照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按有关规定发放生活费。

生活费标准,各地并不完全相同。如北京规定,待岗期间,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70%支付基本生活费;广东规定,企业没有安排职工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职工生活费;陕西规定,职工没有提供正常劳动的,企业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5%支付生活费。

部分地方厨师停工及薪酬发放实际情况

然而实际上,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餐企,会如何安排停业期间的薪资发放?又会如何安排复工?红厨网的厨友纷纷介绍各自的情况,大致可以总结成以下五种情况:

情况一:餐企明确表示停工停业期间,没有工资;复工时间遥遥无期

虽然国家有明确规定薪资的发放,但据不少厨友反映,其所在餐饮明确表示停工停业期间没有工资;而复工时间则要等待进一步的通知。

这种情况多以社会餐饮为主,尤其是中小型餐饮,餐厅老板明确表示没有工资,而厨友们也只能无奈叹息。

厨友李师傅表示:不上班谁给工资,即便国家说要照发工资,那只是说说罢了,等到我们这的时候就什么都没有了!现在就是在家待命等通知,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上班!

厨友王继民师傅表示:不上班,没有工资。国家说说,我们只是听听,我们高兴一下就可以了。

厨友罗永芳师傅表示私营餐企,都是没上班就没有工资,目前正等待通知,而且预计复工后,也会有2个月的生意淡季期。

楚菜师傅王师傅直言道:做厨师不上班还有工资拿?做梦去吧!餐厅要是能在二月底复工都是好事!私人企业不是国企,停业期间要是能照发工资当然好,不发也没办法啊。

来自武汉的刘师傅表示昨日开会1月工资正常发,2月开始停薪留职,复工则要等通知。

情况二:餐企表示一切等通知

此种情况为,无论是停业期间的薪资发放还是复工日期,都要等候餐厅上级的通知。

青岛的王师傅表示:我们今天上午新发了通知,不确定哪天开业,等通知。

另一位厨友则留言道:就连自己能不能回去上班都不知道!这段不上班的时间,有没有工资还是不知道!一切都在等通知。

广州将在2天后正式复工,可来自广州的张师傅则表示复工还要等酒店通知。

更有酒店企业明确表示,未有通知前,员工要继续在家里休假,不能回工作地,包括员工宿舍或者出租屋。

至于停工停业期间的薪资,企业只字未提……

情况三:用此前累积的加班时数抵扣停工停业的工时

即员工此前累积的加班时数,可以通过抵扣停工期间的工时数的方式来发放停工期间的工资;没有加班时数则可以先欠着,然后等复工后再补加班,以发放停工期间的工资。

这种方式虽并未完全按照国家规定行事,但也算是保证了停工期间员工工资的正常发放。

可大部分厨师,都不会算加班时数,更别提年休假……

情况四:轮休制

简单总结,轮休制指的是员工轮流值班,上班拿工资,不上班则不拿工资。此类情况多以做外卖的连锁餐企为主,并不多见。

情况五:协调工作

在北京的郭师傅则介绍了当地的一种特殊情况,即餐厅员工可与商场协调,将闲置的员工派往用人紧缺的商场内工作。

经确认,此举是北京商报发起的建立“商业企业员工共享信息平台”为商业企业搭建公益平台。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商业企业用工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不平衡:一方面,餐饮、影院等服务企业停业造成人员溢出,另一方面是生活必需品需求增加造成商超、到家服务等行业人员紧缺。为更好利用社会资源,共克时艰,跨业态、跨企业间的“共享员工”概念被提出,并在一些餐饮企业和零售企业身上先行先试。

据了解,新零售企业盒马日前已宣布联合知名餐饮企业北京心正意诚餐饮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云海肴、新世纪青年饮食有限公司(青年餐厅),合作解决现阶段餐饮行业待岗人员的收入问题,缓解餐饮企业成本压力和商超生活消费行业人力不足的挑战。酒武居酒屋、赵崽儿、阿铭哥牛肉面、大洋世家等十余家餐饮企业员工到京东7FRESH超市报到上班。

其它情况:

在红厨网采访的诸多厨师当中,仅有在深圳某连锁集团旗下酒店任职的冯师傅表示,其所在酒店明确2月17日复工,比广东政府公布的2月10日复工还多了7天,而且停工期间的薪资照常发放。

冯师傅介绍到,其所在集团完全按照国家规定发放薪资,包括返回深圳时的防疫工作、复工后的防疫工作、因疫情而无法准时复工的员工薪资安排都做了详细的安排。

另外,据杭州柏悦酒店行政副总厨刘萍萍介绍,目前其所在酒店虽未明确复工日期,但各管理岗位已开始制定复工计划,并将于后续完善、公布给酒店员工。

部分酒店餐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发放薪酬,另一些大型餐企也已经在制定计划,而普通的小型餐企、社会餐饮的厨师大多属于上述五种情况之一。

来自惠州的戴师傅目前就在一家15年的老字号酒楼工作,餐厅表示复工日期暂定在2月29日,停业期间的薪资虽未明确表示发放与否,但戴师傅认为能发最好,但预计不会发放,“我们也理解,将心比心,毕竟酒楼从来拖延过工资,这个月也只能吃储蓄了。”

来自陕西渭南市厨友张师傅表示,目前尚未复工,当地坚决不让出门,而且老板还表示可能会裁员……

更有厨友表示,根本不指望停业期间能有工资,只希望能准时发放1月份的工资。

结语

今日本是元宵佳节,可新冠肺炎的疫情,让大伙儿都无心过节,一句简单的祝福,同样显得如此苍白无力。

只能说,眼前的重疫,日后的工作,着实让每个人都忧心不已。

你所在的餐厅何时复工?

停工期间的薪资如何安排?

是停薪留职?

还是自己已经被裁了还不知道?

记者 | 司马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