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一餐馆因给顾客烤鸽子,被罚15万元,并停业整改!

来源:红厨网      2020-02-13 11:38:06     

近日,辽宁一炭烤鸽子店因为违法烤鸽子,被罚款15万元,并责令停业整改。

来源:指尖沈阳、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立军

2月3日晚上,抚顺市市场监管局和顺城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突击检查位于抚顺市顺城区新城路中段抚顺市顺城区鑫月烧烤碳烤鸽店,执法人员现场发现厨房正在为顾客烤鸽子,加工间内还有两个笼子装有活鸽子,执法人员要求其提供相关手续,该店无法提供进货来源和检疫证明

执法人员在检查点餐票中还发现,该店在2月1日和2月3日中午也曾为顾客提供过烤鸽子。

该店为牟取不法利益,无视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公告要求,违法经营国家为防病需要明令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不履行法定进货查验义务,为聚餐顾客非法提供未经检疫的食物,严重危害公共场所安全和消费者人身健康,执法人员依法查封其经营场所。

该店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八款“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八)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根据第一百二十三条第四款“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十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五倍以上三十倍以下罚款;(四)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或者生产经营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制品”的规定,拟对该店处以罚款15万元,并责令停业整改。

看到以上报道,可能很多厨师朋友要问了,怎么现在烤个鸽子都属违法了?

是的,你没有看错,现在,国家已经开始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了,而且各地的条例都有些不同。

国家10部委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

据生态环境部2月5日发布的消息,2月3日,10部委(局)联合部署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现在,各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严查违法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以及相关的广告。

重庆

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禁野生动物运输、观赏、展示、展演等一切经营利用行为。全市林业部门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全面排查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清理并拆除与野生动物经营利用、加工食用相关的广告牌、横幅等标识标牌。

安徽

林业局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对酒店、农家乐、农贸集市、交通运输集散地等重点部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竹鼠、獾等野生动物繁育场所进行封控隔离。停止野生动物猎捕、人工繁育及经营利用行政许可审核、审批。

河北

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发文,对所有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出售购买、驯养繁育、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违法犯罪行为,各市已向全社会公布有线举报电话

福建

福建每天组织约1.5万名护林员、自然保护地巡护人员等对山区林区实施网格化巡护,密切监测野生动物活动,杜绝乱捕滥猎的情况。养殖场所安排专人实时监管,施行一对一实时监管,对每个场进行全面卫生消杀,落实卫生防疫措施,严禁野生动物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

江苏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发布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相关措施的通告,严禁活禽销售和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禁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销售不符合动物检疫规定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畜禽肉与畜禽自加工食品,严禁在餐饮服务场所内饲养和宰杀禽畜等动物,严禁发热等病症人员上岗从业。严禁发布出售、购买、转让野生动物及制品广告。

哈尔滨

禁止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电商平台等经营场所以任何形式从事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广东省12部门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4日通报,该部门正联合省委网信办、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商务厅、卫生健康委、林业局、药监局以及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共12个部门,开展“广东省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无论野生的还是人工驯养繁殖的

一律禁绝交易!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号)精神,在疫情防控的“战时状态”下,禁绝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突出强调“七个一律禁绝交易”,即:

?无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驯养繁殖的一律禁绝交易;

?无论是陆生的还是水生的一律禁绝交易;

?无论是农贸市场还是农村集(墟)市、餐饮单位一律禁绝交易;

?无论是活体还是死体一律禁绝交易;

?无论是市场内还是市场外一律禁绝交易;

?无论是野生动物制品还是其制作食品一律禁绝交易;

?无论是否已取得野生动物经营资质一律禁绝交易。

同时提出“三个一律”明确要求,即对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经营者一律停业整顿,经营场所一律查封,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不过后来,新华社也关注到这个问题,发表了《全面禁食野生动物:该不该、行不行?》一文,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主任杨朝霞,也不建议全部取缔人工饲养野生动物这一产业。

于是,2月7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水生野生动物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了联合打击行动中的水生野生动物的范畴。

这则《紧急通知》出台,让很多餐饮人士“松了口气”。毕竟,这类食材“解禁”,缓解了当前餐饮行业和市场销售的困境,还给许多餐饮上下游企业留了条“活路”。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由国家部委发布的关于野生动物单单就品种分类,与各省发布的分类存在着很大差别,并且各省之间的分类也有很多不同。

比如同一个品种,在一个省内可以流通食用,但在另一个省,它可能被定为野生动物。

因此,大家一定要留意自己所在省市发布的《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条例和品种。

目前正处于非常时期,支持国家决策,稳定压倒一切更重要!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