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仍在继续!酒店、知名餐厅接连结业,街边小店日子也不好过!

来源:红餐网      2020-05-18 15:40:59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实体餐饮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如今,很多城市餐饮门店陆续开们迎客,逐渐恢复了熟悉的烟火气,但也有很多餐饮店、餐饮品牌受到的波及还没有停止。

昔日热闹步行街冷了,

个体餐饮店“越小越难”!

5月12日晚间,九毛九集团发布公告称,已决定关闭客流较少的门店及停止在北京、天津及武汉经营的22间九毛九餐厅。日前,红餐网也在《突然宣布关店!九毛九餐厅退出北京、天津、武汉三地》跟踪报道了此事件。

不过,关店止损的餐企并不止九毛九,还有很多知名餐厅宣布结业。

知名餐厅如此,街边小店更是不好过。

近期,有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很多资金紧张的小店并没有熬过黎明前的黑暗,已经倒下了。
比如在曾经繁华的深圳福田车公庙,就有一大批餐馆倒闭了。

有网友在朋友圈里说,“疫情过后,福田车公庙变天了。本来打算到车公庙寻找晚餐,没想到三个月没有来吃,居然发现一大堆餐馆倒闭了。新梅园素食餐厅倒了,曾经排长队的网红串串班花,还有火锅店华神龙都不营业了。细看了一下,曾经的美食基地‘十亩地’估计得有一半未营业或倒闭,即便是营业的,那种排队等吃的场面已经不复存在,还有许多空位。从吸纳大量从业人员的餐饮业可见今年经济形势严峻啊。”

曾经繁华的步行街里,留下来坚守店铺的这些店主们,有人是因为坚持了多年的习惯,有人是为了留住客户,有人则是在创业中打拼梦想。但“亏损”成了这些小微企业、个体户的普遍遭遇,少则几万,多则近百万。

餐饮、服装、美甲、零售等普遍受到疫情影响,小店铺在复工复产中走入“越小越难”的窘境,一批个体户不得已腾空店铺,合上锁头,关门转兑。如此惨状,让人唏嘘。

△曾经人潮涌动的地下步行街里,成片成片的关门店铺

除此之外,位于香蜜湖顶级豪宅区香榭里花园的丹桂轩,也宣布结业。

丹桂轩是一家已经开了二十多年的港资高档餐厅,它家的招牌台式猪手、片皮鸭、榴莲酥、海鲜水饺征服了深圳人的味蕾,成为深圳广式餐厅的代表。品牌也曾创下单店年收入达7000万,排队场面堪比海底捞的记录。

如今,丹桂轩香榭里店已闭店,记者走访时,只剩下空置的场地和一些桌椅。

△丹桂轩香榭里门店结业

而相隔不远的车公庙门店,虽然仍在营业状态,但藏身车公庙私家花园的这家门店,工作日的晚间门店冷冷清清,只有为数不多的三台食客在就餐。

△丹桂轩车公庙门店仍在营业,但食客不多。

对于香蜜湖丹桂轩门店的关闭,不少食客纷纷表示惋惜。

1.3万家酒店倒闭

还有一大批正默默死去

疫情让全球受到重创,酒店行业更是哀鸿一片,三个月时间,已让中国酒店产生大变局,不少单体酒店纷纷倒闭,一些以前实力很强的连锁品牌也步履蹒跚,从“一座难求”到“摆摊卖早餐”,酒店行业彻底堕入青铜时代,酒店从业者更是叫苦不迭。

据中国饭店协会相关报告,受疫情影响,74.29%的酒店和民宿选择直接闭店,平均闭店天数达到27天,今年前两个月,国内酒店和民宿类等住宿企业营业额损失超过670亿元。

根据企查查相关数据,我们发现,一季度我国酒店相关企业注册量创下近五年来新低,仅有6.6万家企业新成立,而被注销的酒店企业达到1.3万家。

从有关数据来看,从1月底到4月初这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中国倒闭的规模以上企业大概在30万家左右。仅仅是服务行业,从1月底到2月底,中国餐饮业的损失就高达5000亿人民币左右,而中国旅游行业的损失在1万亿左右。

△图片来源:企查查

在此背景下,不少酒店为了维持资金运转,采取了打折促销等手段降低损失,但即便如此,仍有不少抵御风险比较差的中小酒店未能挺过疫情期的市场寒冬。

除了这些被注销的酒店企业,据了解,还有大量已经倒闭关门的酒店(以单体酒店为主)并没有第一时间注销,这个数据还需要进一步统计。

此外,即使开业的酒店,生意也没有迅速的恢复到从前,除了客房的影响,酒店还少了两块特别大的业务:一块是会议场地的预定收入,一块是婚宴酒席的业务收入。

做餐饮都知道,婚宴、会议、企业活动等业务收入大概占酒店营收的半壁江山。会议场地预订平台会小二相关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全国会议大量取消或延期,今年1月20日-2月29日这样的全年会议淡季,仅在北京市朝阳CBD就有560万的场地预订金额被取消。同期,全国范围内的场地预订取消金额近亿元。

可以预见,接下来,除部分地区以外,今年国内的餐饮市场整体仍然会继续低迷,能剩下来的餐饮店会越来越少,餐饮业的整个局势将发生重要变化。

而剩下来的餐饮店是成为烂铁,还是成为最后的王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