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注意!这款APP,能实现后厨直播,把后厨暴露在监管之下!

来源:红厨网      2020-05-20 15:24:40     

最近,“厨师吐口水”事件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加紧推进一款监管APP,而这款APP,现正被多地监管部门落实使用,也就是说,今后的餐厅后厨,将会被透明化。那么这对于厨师们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APP将实现后厨直播

继浙江省率先在全国实施“阳光厨房”行动(即通过智能系统,用手机APP实时监管后厨活动),本月,北京市食药监局也宣布,将采用官方的“餐饮点评App”,实时直播本市餐厅后厨,并接受来自全社会的评价,包括就餐环境、服务质量、菜品、后厨环境是否满意等。

这款App将覆盖北京市所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企业,年内北京市6000家外卖餐厅将完成“阳光餐饮改造”,实现手机点餐时便可查看后厨。

1

用科技手段将后厨暴露在阳光下

实现最严格的食品安全监控

近些年,食品安全问题屡出不绝,引起全国民众不满,餐桌上的安全得到包括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国家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是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国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

因此,这次北京市政府投巨资开发的官方APP厨房监管系统,就是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一个重要举措。

餐厅后厨有效的监管一直是一道难题,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的手机APP系统,可以由食客自己监管后厨烹饪的全过程,真正让食客看着放心,吃得安心。

2

半年内完成对外卖餐厅后厨的监控

三年内完成对所有餐厅后厨的监控

这项”阳光厨房“工程,首先指向的是食品安全的重灾区和薄弱环节,即餐厅外卖。北京市食药监局计划先在今年还剩下的四个月内,将北京市30%的外卖餐厅完成“阳光餐饮”改造。

目前,北京市约有2万家外卖餐厅,也就是约有6000家外卖餐厅要在年内完成阳光工程的改造,统一公示和展示,这些餐厅将实现后厨直播。

此外,北京市还计划在三年内将全市七万多家餐厅全部实现阳光餐饮工程,包括中央厨房、集中用餐配餐企业、中小学食堂、工地食堂、职工食堂等等所有社会餐饮企业,北京阳光餐饮App”将覆盖本市所有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App是采用地图形式展示餐厅,可以实现查找附近餐厅的功能。消费者在任何一个地方,就能查到这附近有几个餐厅,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提前锁定位置,节省时间。而通过后厨的直播,也有利于社会对餐厅的监管。

“阳光餐饮”意味着餐厅可以公示食品安全信息、展示后厨食品加工过程,并由社会公众进行评价。除可以后厨直播外,还包括了餐厅资质、人员健康证、粮油等食材来源、餐厨垃圾处理去向等。

3

?“阳光厨房”的阳光照射将是强制性的

餐厅的态度将决定顾客的去留

随着“阳光厨房”工程的推进,餐厅的后厨不再像以前那么“神秘”,而是通过多种渠道向消费者公开。除了通过手机App在外卖点餐时查看后厨,很多餐厅已经在就餐区或者餐厅门口悬挂了大屏幕,实时直播后厨。

此外,有些餐厅已将后厨与就餐区的墙拆掉,换成透明的玻璃,让消费者可以看到后厨的情况。

面对这一监管趋势,北京、广州、南京、杭州、长沙等多个全国省会城市,都在积极行动,推进“阳光厨房”的改造。

如在杭州多家餐馆的后厨,已不再是‘闲人免进’,而是敞开让顾客监督。厨房里安装了多个监控摄像头,可以360度无死角地拍摄工作人员在厨房中的行为。

在餐馆外等候区排队等待的顾客,一抬头观看大屏幕,就能清楚地看到工作人员洗菜、切菜、炒菜、装盘的全过程。顾客一进餐厅通过下载APP,就可显示厨房内员工工作状态的实时视频,还可以追溯过去一个月内的监控视频。

北京市食药监局官方的”阳光厨房“App的推出,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事,官方的App显然会更有说服力。

这与其它掺杂着水军的点评类App有着本质区别,用户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查看后厨来了解食物的制作过程,不得不说是一大进步,可以说从内部到外部的监督都得以实现。

在政府不遗余力地抓食品安全的大环境下,”阳光厨房“的阳光照射将是强制性的,餐饮企业可能只有选择接受,逃避是没有出路的。

因为在高速信息化时代,顾客将能很方便地优先选择阳光下的安全餐厅,一旦加入了这款App,就意味着餐饮企业将获得信用评级的约束和保护,有阳光厨房系统的餐厅,将可能获得更多的消费者。

而那些躲在阴暗里的餐厅,对那些越发讲究“舌尖安全”的顾客来说,因为没有”阳光厨房“的信息,将会逐渐失去消费者。

4

“阳光厨房”将使厨房更透明

对后厨员工提出更高要求

在“阳光厨房”的阳光照射下,一切厨房的”黑暗“将暴露无遗;一切“暗箱”操作将失去用巧之地;一切懒惰的员工将直面镜头;一切不洁的行为、不洁的工装、不洁的选材、不洁的操作都无处遁形,都将处在餐企、食客、监管部门的三重监管之下。

这将督促和鞭策后厨员工,无论是打荷的还是炒菜的;洗菜的还是切菜的,都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敷衍。愿所有后厨员工在明亮的阳光下,更严谨地把好每道食品安全关,把最阳光的菜品送给每一位食客。

5

天津也要开启后厨直播了

让顾客盯着厨师炒菜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林立军,围绕市民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表示,2020年天津市场监管部门将推进一项重点工作,推行线上“明厨亮灶”工程,上线“阳光食安”APP,网络餐饮服务企业将在平台公开加工制作过程,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据悉,该APP开通后,消费者可通过此APP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商家的后厨情况,消费者在家动一动手指,就能看到点餐菜品的制作过程。一旦发现问题,消费者还可以截屏作为证据进行举报。

林立军表示,目前,河西区已经率先开展线上“明厨亮灶”试点工作。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借助信息化手段,探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施智慧监管,推动社会共治,提升监管效能。

6

南通市实现“可视化”点餐

让消费者吃得更安心

记者从南通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南通在省内外卖平台率先上线“明厨亮灶”模块,今后消费者可在手机“美团”、“饿了么”平台上,亲眼目睹所选餐饮商家的后厨环境和菜品制作过程。

现在,首批已有25家商户实现“可视化”点餐。

南通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在创新实施“二维码+明厨亮灶”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分析、信用评价等手段,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探索“以网管网”新模式,启动了南通市市场监管综合平台项目和南通市市场监管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此次试运行的南通市市场监管数据中心项目,归集了餐饮提供者后厨视频,统一与外卖平台对接,并通过外卖平台向社会开放,从而接受社会监督,加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力度,倒逼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规范行为,落实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后厨直播”,通过实时画面,从食材的清洗、加工,到厨具的清洁、消毒,食品加工的各个环节,都将在APP的监管下一览无遗。

那么对于这款可以在手机上

随时监视着你一举一动的APP

厨友们有什么看法?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