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确诊厨师检测结果出来了!微生物专家:进口海鲜、牛肉等可以正常食用!

来源:红厨网      2020-06-24 11:33:25     

6月22日上午,天津公布了6月17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可点击蓝色字体回顾:天津一酒店厨师确诊!发病前14天没出过城,没接触过患者!病毒溯源的最新发现。

据天津市疾控中心,6月17日天津市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患者为天津康莱德酒店西餐厅帮厨人员。

据介绍,该确诊病例为男性,22岁,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也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酒店西餐厅于5月6日才复工复产,而患者自5月30日后一直从事洗碗工作,期间偶尔会负责清洗冷冻海鲜食材。

酒店方也表示,酒店的食材进货渠道并未经由北京新发地。

那么,这名厨师是怎么被感染的呢?

从通报信息中看来,只有工作中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而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偶尔清洗冷冻海鲜食材”。

然而昨天,天津市疾控中心结合流行病学史和基因测序结果,初步判断是人传人。

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介绍,通过多次排查发现,确诊病例工作所在酒店的另一名厨师血清IgM阳性,该厨师近一个月曾多次赴北京,且在餐馆、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但此人至今未表现出任何症状。

该厨师回津后,与确诊病例在工作中有过交集。

“所以,大家真的不必恐慌和担心,就天津市来说,这个病例我们所有的密切接触者都管控出来了,在集中管理的范围之内,不会造成进一步往外传播。”张颖说。

吴尊友:

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18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5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明确告诉大家,北京疫情已经控制住了!”

吴尊友表示,每天出现新诊断报告病例不等于新感染的,随着对既往感染病例的发现,病例数会越来越少。

同时,吴尊友表示,卖水产感染的人数相对比较多,其次是卖牛羊肉的,而非餐饮从业人员。从病人的诊断报告时间、发病时间来看,卖水产一类的工作人员发病时间要早。

联合调查组对市场很多地方进行环境采样,采样的结果和病例结果放在一起分析,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还是水产和牛羊肉大厅。

微生物实验室专家:

进口海鲜、牛肉等可以正常购买食用

20日下午,北京召开第127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谈及进口食品,如牛肉或海鲜能否正常购买问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表示,可以正常购买和食用,但要做好防范。

李凤琴指出,世卫组织早已明确,经呼吸道和飞沫传播、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到目前为止,国内外未发现通过食物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海鲜等食物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但可能被污染。

目前,不排除低温冷藏食品及包装材料作为病毒载体,污染环境并引起人类传播的可能。

李凤琴建议,要保持食品加工台面的清洁并定期消毒;不要在水龙头下冲洗生肉,如确实需要冲洗,可放到盆里洗,防止水花飞溅造成污染;生食处理完毕后,最好用肥皂和流动的、干净的水洗手,最少20秒;外出购物及接触生食后,手不要揉眼、抠鼻,保持清洁。

另外,加工存放食品时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食物要煮熟、煮透,彻底加热可以把微生物全部杀灭。

要把食品存在于安全温度下。买回生食时,可在放入冰箱前先分割,并按照一次食用的量分装;食物做好后,尽可能在两小时内吃完,如不能马上吃完,最好在冷藏条件下冷藏。冷藏之后在吃之前,要彻底加热。

海关总署:

食品贸易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极低

19日,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根据以往冠状病毒引发的疫病调查经验,没有通过食品消费向人类传播的案例发生,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均认为食品贸易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极低。

海关检测3万多个样本均为阴性

进口水产、肉类食品安全

6月11日-17日,全国海关对进口肉类、水产品、蔬菜、水果、水生动物、短时或低温运输工业品等货物及其包装和操作环境取样,实施新冠肺炎病毒监测,共检测样品32174个,其中货物样品8274个,内外包装样品20833个,环境样品3067个,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全国各地冻品市场、冷库也对全国现存的水产品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核酸检测,也没有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携带的情况。

中国海关总署远程查验

确认三文鱼产品安全

此前,由于北京某市场在分割三文鱼一案板上检测出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一些城市的超市和食品店已将三文鱼下架。

中国有关部门连线智利国家渔业和水产养殖局,对 Bio Bio和Los Lagos 地区的三家工厂进行了远程检查、试验,确认三文鱼“产品安全和工厂检测力度”。

通过这种方式,中国海关利用直播对现场监测情况进行了全程跟踪,在每一个场所,运营商都在严格执行先相应的抽查措施。

在视频会议上,中国海关总署确认了智利对华出口的三文鱼不存在任何问题,并对出口不进行限制。

此外,挪威、法罗群岛、澳大利亚等各大三文鱼出口企业也发布声明,强调公司产品并未受到病毒感染,工厂环境也经过严谨监控,近期并无出现新冠肺炎增长病例,确认自身三文鱼产品安全。

中国疾控中心、卫健委等多部门证实

无任何证据表明

三文鱼是新冠病毒宿主或中间宿主

中国疾控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施国庆:“目前我们还没有证据表明三文鱼是新冠病毒宿主或中间宿主,虽然在新发地被污染的局部场所,检测发现三文鱼有被污染的情况,但进入污染场所之前的三文鱼并没有检测出病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三文鱼采样中发现阳性,或者说在切三文鱼的案板上采样发现核酸阳性,只是代表受到了污染。这种污染有可能是在新发地市场造成的污染,不能完全代表是从境外输入或者说鱼本身一开始就受到污染。在环境当中,除了三文鱼以外,其他的物品都查到了阳性,特别是在同一个大厅里其他的表面物体上,这只是说明在这里受到了污染,不能说明更多的问题。”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