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全机器人餐厅开业,囊括中餐、快餐、火锅!厨师怎么办?

来源:红厨网      2020-06-28 18:49:56     

近日,碧桂园旗下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打造的首个机器人餐厅综合体在佛山顺德开业。据了解,这家餐厅一共有20多种餐饮机器人“上岗”,为食客提供服务。

国内首家全机器人餐厅

涵盖中餐、快餐、火锅!

6月22日,由碧桂园旗下千玺餐饮机器人集团打造的FOODOM天降美食王国正式开业。

与普通有机器人的餐厅不同,这家餐厅从前台接待到烹饪再到上菜,所有步骤都是由机器人完成。

不仅如此,在出品方面,这家餐厅还涵盖中餐、火锅、快餐三大业态,集合了目前最新最先进的技术产品。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投入使用的首个机器人餐厅综合体,在业内人士看来,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国餐饮机器人时代的到来。

刚入门,迎宾机器人就会引导食客落座,食客只需扫码点单,系统就会自动拆解菜单,向不同种类的烹饪机器人发出指令,机器人机械臂上下忙碌开始炒菜,AGV送菜小车在头顶云轨上平稳穿行,很快精致的菜品就会放在一个盘子里从“天”而降,抵达客人所在的餐位,客人只需按下桌上按钮就可自行取用美食。

选择丰富、秒级出餐、科技感十足,中国科学院赵淳生院士认为这家餐厅“技术最先进、业态最完整、产品最丰富,很多方面填补了行业空白,还具有标杆意义和研究价值。”

据悉,今年,企业旗下的机器人餐厅将以中央厨房为依托,进一步覆盖大湾区,同时实现机器人单机设备的批量量产,预计量产单机机器人设备约5000台。

20多种机器人“在岗”,

可提供200种食品,最快20秒出菜

这一机器人餐厅综合体毗邻碧桂园集团总部,其餐厅面积约2000平方米,共有炒锅机器人、煲仔饭机器人、粉面机器人等20余种餐饮机器人设备集中亮相“上岗”,所有核心技术均由千玺集团自主研发。

该餐厅内能看到各色各样的烹饪机器人,包括粉面浇头机、小龙虾自助售卖机、新零售咖啡站、能量早餐机等。

甜品站内的机器人,可以一边制作冰激凌,一边向客人们打招呼卖萌。

煲仔饭机器人忙碌地煮着煲仔饭,还能自动打汤,点单扫码后,短短几分钟内,热气腾腾的煲仔饭和汤就传出来了。

自助式蒸箱摆满了五颜六色的菜品,出品新鲜,价格实惠。盛完菜,盘子在识别系统下面刷一下,价格就出来了,高效便捷。

据介绍,粉面机器人、早餐机器人、咖啡机器人等7款餐饮机器人是首次亮相。值得一提的是,粉面机器人出餐效率可达120份/小时、早餐机器人出餐效率为25秒/份、咖啡机器人出餐效率为45秒/杯。

汉堡机器人、火锅双臂取餐机器人等14款设备则实现了迭代升级,升级后的机器人更加稳定、高效。

如第二代火锅双臂取餐机器人传菜能力从第一代的每小时400盘,提升到了每小时850盘;再比如第二代汉堡机器人出餐效率提高至20秒/个,比当前快餐行业巨头的出餐效率(约30-40秒/个)快了将近1倍。

餐厅中,金属科技感与粉色为主基调的就餐空间,可同时服务近600人,已开发近200种各式菜品,最快20秒即可出餐。


大厨负责菜品研发,

再由机器人精准复刻

据悉,千玺集团引入美食大厨作为机器人导师进行前期中餐菜品研发,将菜品制作的烹饪工艺、菜肴原料、灶上动作、火候控制、烹制过程等数据输入进机器人电脑,机器人“徒弟”能够精准记忆,并且进行过成百上千的实验,最终稳定还原大厨们的地道手艺,解决了传统中餐菜品因为厨师不同、技艺差别导致品质不稳定、口味差异大等问题。

就连世界中餐名厨交流协会理事、中国烹饪大师林潮带也表示,通过标准化的电脑,机器人每个味道的控制都做到比人更好。

目前,千玺集团已完成中餐菜品烹饪工艺程序转化超过150道,煲仔饭品种7种,不同版本的工艺30余种。其中,不乏地道的顺德美食。

另外,机器人餐厅关键同样在于供应链。

而千玺集团已经打造了上下游产业链闭环,在前端目前已围绕大米、禽肉、小龙虾等建立多个原材料供应基地,在扶贫助农增收的同时推进标准化生产和采购,为机器人餐饮的食材开源奠定坚实基础。

在产业链末端,千玺集团的机器人餐厅和单机设备能为包括碧桂园社区、酒店、教育、商业项目在内的全社会提供智慧化餐饮服务,进而实现与主营业务协同提升、联动增效。

这意味着,该集团有能力为全社会提供智慧化餐饮服务,日后机器人餐厅业务发展将会更加迅速。据悉,千玺集团还将为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主场地中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提供24小时智慧餐饮服务。

厨友观点

有专家分析认为,后疫情时代,机器人餐厅在多个环节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这种用餐方式满足了人们对健康、安全的需求,也将是未来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

但也有厨友认为,这是对厨师行业的重大打击。一位从业十余年的师傅就表示:“要是以后全是这类的机器人餐厅,厨师还混不混了?”

而另有厨友指出,机器人餐厅归根结底还只是以快餐为主,是不可能彻底取代所有中小型餐馆。“这家餐厅更像是厨师机器人的展示舞台,集团最终目的应该还是以销售机器人为主营业务。”

有一位大厨则是这样评论的:“这为厨师行业敲响了警钟,尤其是年轻厨师,到底你以后是要去做跟炒菜机器人竞争岗位的普通厨子,还是要成为菜品研发团队的核心、成为指挥机器人的那一类大厨,又或者自己开家私房小菜馆,做一些自己拿手的菜,取决你现在的努力程度和学习。”

这家全机器人餐厅正式开业后,大家觉得会否对厨师行业造成冲击?厨师会不会被机器人所取代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注:图片来源网络。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