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用病死猪做腊肉被判刑!教你用三步鉴别腊肉品质,绝对有效!

来源:红厨网      2020-07-22 19:28:07     

3.15曝光了“敌敌畏海参后,近日又有人在出租屋用病死猪制作腊肉被判刑!这是怎么回事?一起来看看!

一男子在出租屋用病死猪制腊肉获刑!

自2012年2月始,彭某根雇请了贺某来、刘某伏(均已判决)两人在其租用的位于惠东县平山街道的出租屋内进行腊猪肉无证加工生产。

期间,彭某根负责病、死猪的购买,贺某来、刘某伏负责屠宰,然后再使用日落红色素及工业盐、非食品级亚硝酸钠等化学试剂对猪肉进行腌制并加工制成腊猪肉,制成的腊肉再由彭某根进行销售。

同年4月,该出租屋被公安机关查处,现场缴获腊猪肉386斤、腊猪肉半成品1290斤、猪肉950斤、工业盐100斤、亚硝酸钠、日落红色素等。彭某根在逃,2019年9月,他被抓获。

惠东县检察院认为彭某根收购病、死猪,并在病、死猪肉中掺入工业盐、亚硝酸钠等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后进行加工销售,严重破坏了食品安全管理秩序,侵害了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故依法向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请县法院在判处被告人刑事处罚的同时,判令其承担销售价款十倍的惩罚性损害赔偿金和赔礼道歉的民事责任。

最终,惠东县法院经开庭审理认定被告人彭某根的销售数额为7000元,并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三年,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承担70000元的赔偿金,以及在媒体公开发表赔礼道歉声明。

教你用三步鉴别腊肉品质

实际上,“问题腊肉”由于肉质问题,成品与正常的腊肉往往差距也很大,所以在采购时只需仔细分辨,就能避免采购到“问题腊肉”:

一、看色泽

正常腊肉色泽鲜明,呈现鲜红色,脂肪透明、乳白色或淡黄色;“问题腊肉”色泽暗淡无光,肥肉多呈黯淡的黄色。

二、试弹性

正常腊肉肉身干爽、结实,略有弹性,指压后痕迹不明显,外表干燥,无霉点;“问题腊肉”肉身稍软,表面有霉点、霉斑,肉质弹性较差,表面带有黏液,指压后痕迹能逐渐自然消除。

三、闻气味

正常腊肉味道很好闻,有咸香的味道;“问题腊肉”稍有酸味、哈喇味、臭味或其他异味。

除此之外,还有不法商家为了降低成本,同时也为增加色泽和延长腊肉的保存期限,会在制作腊肉的过程中大量添加对人体有极大危害的工业盐——亚硝酸盐。

据介绍,亚硝酸盐摄入过量能引起高铁血红蛋白症,导致组织缺氧,还可使血管扩张血压降低。长期低量摄入也会产生慢性危害,成人摄入0.3-0.5g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g即可致死。

实际上,凡是腊制品多少都会产生亚硝酸盐。不过,在烹饪前用冷水先煮一遍,这样才能让水分缓慢地渗入肉的组织中,让本来干瘪的腊肉腊肠变得更加滋润,亚硝酸盐也容易充分渗出,也就能避免摄入大量亚硝酸盐。

另外,大家在采购腊肉制品应尽量选择正规商店、超市,并仔细查看生产日期、出厂日期以及品名、卫生许可证,确保食用安全。

结语

随着网络时代普及,越来越多食品安全问题被媒体披露,被舆论讨论。不过大家也不必恐慌,因为这意味着食品安全越来越受到大家重视,有关部门也会紧抓不放,有案就会重罚重判。大家平日在采购时只需要去正规商店采购合格产品,就能最大程度避免中招了。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