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通报:这些海鲜、冻品、蔬菜、调料抽检不合格!千万别用!

来源:红厨网      2020-07-31 18:51:00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局等部门通报了最新一轮抽检结果,其中包括不少大家日常经常能用到的食材、调料、辅料等产品。下面,红厨网整理其中包含食材原料、调料、辅料的违规产品信息给大家,大家在采购时要避免采购这些产品。

食材原料类

青豆角

肇庆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抽检的肇庆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青豆角,克百威含量超标。(购进日期:2020年5月7日)

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9)中规定,克百威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豇豆中克百威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摄入克百威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昏、乏力、多汗、呕吐、视力模糊等症状。

冻羊蹄

广州市荔湾区新久隆食品商行供应

肇庆市昌大昌超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初检、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复检的肇庆市昌大昌超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冻羊蹄,检出不允许添加的呋喃西林代谢物。(购进日期:2020年5月7日)

注:

《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25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用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及其代谢物可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等残疾而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对人体有致癌、致畸胎副作用。

冰鲜黄花鱼(黄鱼)

肇庆端州区宏大海鲜店供应

肇庆市昌大昌超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益华国际广场店销售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抽检的肇庆市昌大昌超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益华国际广场店销售的冰鲜黄花鱼(黄鱼),检出含量超标的恩诺沙星和不允许添加的氧氟沙星。(购进日期:2020年5月8日)

注:

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可用于牛、羊、猪、兔、家禽、其他动物及鱼(在鱼的皮+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②《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若大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冰中鱿鱼

惠州市永东行实业有限公司供应

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天虹购物中心销售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初检、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复检的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天虹购物中心销售的冰中鱿鱼,镉含量超标。(购进日期:2020年5月19日)

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的头足类中限量为2.0 mg/kg。水产品中镉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

番禺排粉

中山市香山排粉厂生产

广州市立贵贸易有限公司销售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抽检的广州市立贵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番禺排粉,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4月1日)

注: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泥鳅

东莞市凤岗德成海鲜档销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广东省东莞市凤岗德成海鲜档销售的泥鳅,氧氟沙星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3月18日)

花甲

东莞市大岭山培信海产品档销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培信海产品档销售的花甲,氯霉素和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3月18日)

沙甲

东莞市塘厦飞记海鲜档销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飞记海鲜档销售的沙甲,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3月18日)

带子

东莞市大岭山丽旋水产品店销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丽旋水产品店销售的带子,恩诺沙星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3月18日)

豇豆

东莞市塘厦史磊蔬菜档经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广东省东莞市塘厦史磊蔬菜档销售的豇豆,灭蝇胺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3月18日)

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豇豆中灭蝇胺残留最大限量值不得超过0.5mg/kg。灭蝇胺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短期内大量接触可引起急性中毒,产生恶心、呕吐、眩晕等健康危害。

豇豆

东莞市塘厦均琴蔬菜店经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广东省东莞市塘厦均琴蔬菜店经营的豇豆,灭蝇胺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3月18日)

绿豆芽

深圳新领汇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广东省深圳新领汇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3月4日)

韭菜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陈春丽蔬菜档销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石岩陈春丽蔬菜档销售的韭菜,腐霉利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3月4日)

韭菜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方桂和蔬菜档销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福永方桂和蔬菜档销售的韭菜,镉(以Cd计)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3月5日)

绿豆芽

惠州大亚湾小张蔬菜档经营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广东省惠州大亚湾小张蔬菜档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3月20日)

豇豆

汕头市佰汇蔬菜行经销

潮州市日日鲜商贸有限公司销售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抽检的潮州市日日鲜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豇豆,灭蝇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韭菜

云浮市云城区曾景华菜档销售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抽检的云浮市云城区曾景华菜档销售的韭菜,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猪肉、猪肝

云浮市云城区黄秀珍猪肉档销售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抽检的云浮市云城区黄秀珍猪肉档销售的猪肉、猪肝,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磺胺类在所有食品动物的肌肉和肝组织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猪肉和猪肝中磺胺类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摄入磺胺类(总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皮疹、药热等过敏反应。

调料类

陈皮酒

江门市外海海桥酒厂生产

恩平市大槐镇裕丰行手信店销售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抽检的江门市外海海桥酒厂生产的陈皮酒,酒精度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4月12日)

注:

酒精度是白酒的一个理化指标,产品明示执行标准规定,酒精度实测值与标签标示值允许差为±1.0%vol。白酒中酒精度不达标会影响白酒的品质,不合格主要原因有: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以致不合格;或是为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食用植物调和油

揭阳空港区高盛粮油有限公司生产

汕头市龙湖区阿平杂咸摊销售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抽检的汕头市龙湖区阿平杂咸摊销售的食用植物调和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食用植物调和油中乙基麦芽酚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一些不法商家利用乙基麦芽酚价格低廉、用量少的特点,食用植物油中掺入调香、调色违规添加物,以次充好,以普通油充高档油。

广森酱油

开平市广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开平市广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广森酱油,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味极广森酱油

开平市广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抽检的开平市广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广森酱油,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生产日期:2020年4月26日和2020年3月19日)

辅料类

地瓜粉

揭阳市揭东区燕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

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抽检的揭阳市揭东区燕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地瓜粉,霉菌和酵母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5月08日)

红薯淀粉

东莞市出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

东莞市唐达商贸有限公司销售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抽检的东莞市唐达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红薯淀粉,菌落总数项目不合格。(生产日期:2020年3月28日)

马蹄粉

佛山市南海区康宝食品厂生产

阳春市佳惠迎宾店销售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抽检的阳春市佳惠迎宾店销售的马蹄粉,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总结

这些违规产品,大家一定要看清楚了!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由于篇幅有限,违规生产、销售商家的已处理结果并没有加入正文,大家可以前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询。

大家在采购时,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关注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布,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4512315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