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菜师傅”培训内容曝光!用柠檬能做出什么精美粤菜?

来源:红厨网      2020-07-28 19:08:00     

疫情平复后,“粤菜师傅”工程恢复得如何?广州给大家提供了一份精彩的答案。

“粤菜师傅”培训快速复课

7月9日,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到广州市调研“粤菜师傅”三大工程推进情况。其中,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是首批“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

王荣一行深入学校观摩粤菜师傅现场教学,详细了解学校技能培训、标准研发、就业创业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王荣指出,实施“粤菜师傅”工程,要按照省委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能就业为目标,推动“粤菜师傅”等三大工程向纵深发展,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

事实上,自2018年,“粤菜师傅”工程一直稳步推进。虽然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各行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而考虑到避免群聚,广州粤菜师傅工作室也被迫暂停已持续多期的粤菜师傅培训。

不过,自进入5月以来,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为尽快恢复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广州市粤菜师傅培训工作室也陆续举行了数次培训。中国烹饪大师谭国辉、吴子彪、巫炬华、区成忠等著名粤菜大厨轮番上阵,亲身传授实用粤菜的做法。

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大厨们都提供了什么菜谱吧~

八宝冬瓜盅

主料:

冬瓜1个。

辅料:

光鸡半只肉眼半斤,鲜菇1两,瘦叉烧2两,鹅肾1个,瑶柱0.5两,新鲜莲子2两,夜香花10朵。

制作:

1、改瓜盅:取24CM长(要有蒂的部分),在瓜口上先刨斜角边,后改成锯齿形,挖去瓜瓤。

2、瘦肉切粒,鹅肾切丁,叉烧、鲜菇切片,虾仁加盐、胡椒、料酒腌制入底味,光鸡斩件,莲子取芯,瑶柱泡发,分别备用。

3、瓜盅放入沸水中煮10分钟,再用冷水浸约10分钟,取出,用油涂匀瓜皮,盛入锅内。

4、鸡骨、瘦肉“飞水”后放入瓜膛内,另取清汤,调入盐,然后倒入瓜膛内(水约八成高)。

5、用耐高温保鲜膜封住瓜盅顶部,放入蒸柜,炖至瓜彻底熟透软糯。

6、将肉粒、叉烧、虾仁、肾丁、鲜菇、鲜莲子分开飞水,瑶柱加入汤水、姜、汤水、绍酒,放入蒸柜蒸至软熟。

7、将冬瓜盅内的鸡骨等取出,汤水倒入锅中调味,再重新盛入瓜盅内,放入鲜菇、冬菇、鲜莲、瑶柱、肉丁、叉烧粒、虾仁略炖,最后放入夜香花,即可上桌。

茄汁鲈鱼

主料:

番茄5只,鲈鱼1条(大条)

辅料:

鸡蛋一只,姜葱各2两。

调料:

茄汁1支,盐、糖、味精、胡椒粉生适量。

制作:

1、鲈鱼起肉切薄片,洗净后用盐捞至起胶后洗去盐分备用。

2、番茄去皮切成小块,炒成番茄泥(不加油),再加入茄汁半瓶,炒匀后过滤备用

3、鱼头、鱼骨煎香后冲入热水,熬出鱼汤后过滤备用。

4、鱼汤倒回锅中,加入2的茄汁,调好味后煮开,放入鱼片,浸30秒即可出锅,深低碟放入鱼骨垫底,鱼片放面上,淋上汤汁,撒上葱花即可。

玫瑰豉油鸡

主料:

走地鸡1只(约1.8斤-2斤左右)

辅料:

八角2粒,桂皮1小块,陈皮1小块,姜片、葱各1两,红葱头1两。

调料:

李锦记醇味鲜酱油1支,冰糖半斤,玫瑰露酒1支,广祥泰鸡饭老抽1支。

制作:

1.将光鸡去干净内脏,洗净,姜、葱、红葱头切片备用。

2.将光鸡抹上生抽,小火煎至上色备用。

3.将姜、葱、红葱头爆香后加入两勺水,放入香料(八角、桂皮、陈皮),冰糖、酱油,玫瑰露酒,烧开后放入煎上色后的鸡,汁水没过鸡身一半即可,盖上锅盖浸煮25分钟,期间分别加入两次老抽(一匙更即可),每5分钟翻转鸡身,使其受热均匀。

4.当汁水收至三分之一时,根据口味酌情增加生抽量,再浸煮5分钟后关火上碟即可。

5.将玫瑰豉油鸡斩件上碟,摆成鸡形即可。

香煎玉米饼

原料:

细玉米粉400克,低筋粉100克,白糖50克,奶粉20克,吉士粉10克,泡打粉10克(或者食粉2克),鸡蛋一只,清水250克-300克,牛油25克,植物油25克。

制作:

1、先把细玉米粉、低筋粉、奶粉、吉士粉、泡打粉一同过粉筛。

2、把混合后粉料中加入鸡蛋、清水、白糖、牛油、植物油拌均匀浆状静置一会儿。

3、用平底不粘锅烧热加少许植物油,用汤匙淘玉米粉浆倒入平底锅里面,用中慢火煎至两面。

生煎茨仔饼

皮料:

去皮茨仔(土豆)500克,白糖50克,奶粉15克,吉士粉10克,糯米粉100克,粘米粉50克,猪油75克。

馅料:

红豆沙或者红、白莲蓉。

制作:

1、土豆去皮切成薄片上笼蒸25分钟-30分钟左右备用。

2、糯米粉、粘米粉、奶粉、吉士粉过粉筛,连同白糖、猪油一起加入蒸热的土豆片中摺叠成面团。

3、土豆面团搓条出体压薄包入红豆沙或者莲蓉馅,压成圆饼型。

4、用平底锅烧热加入植物油,放入包好的茨仔饼用中慢火煎至两面金黄色即可。

“粤菜师傅”菜品推广活动持续举行

而在近日,12款用钟落潭镇沙田柠檬研发的饮品、凉菜、热菜、点心等菜品在沙田村举办推广会,这也是白云区“粤菜师傅”工程系列活动首场菜品推广会。

粤菜师傅们再次利用当地特色的沙田柠檬,制作出各色精美菜品。

比如,红豆糯米糕是比较常见的中式糕点,软软的糯米加上甜甜的红豆馅,是很多人都熟悉的味道,而来自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的点心老师现场演示了这道点心的改良版本。

在揉制外皮时加上一定比例的柠檬汁,揉好后,包上红豆馅即可,在蒸制过程中,用柠檬叶垫底,远远就能闻到柠檬的清香。这款糕点叫香柠美味红豆糕,不仅有淡淡的柠檬味,而且柠檬的味道也能中和糯米的腻和红豆的甜。

除此之外,还有柠檬味的甜甜圈、柠檬味凉拌土豆丝、柠檬味酸菜鱼……这些新的柠檬菜,除了使用柠檬汁、柠檬果肉、柠檬皮外,有的甚至连柠檬叶都成功入菜。

结语

相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落实各种常态化防疫工作后,“粤菜师傅”工程将继续为广大粤菜厨师、粤菜爱好者、年轻厨师们,提供更有力的培训和支持,持续为粤菜推广发光发热。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