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鱼正当季,但这种带鱼绝不能买!

来源:红厨网      2019-01-16 18:53:26     

一般来说,每年9月底到次年2月底,是带鱼最肥美的时节。不过,最近市面上出现了一种“毒带鱼”,特别厚实、有弹性,而且入锅后就打卷……这是怎么回事呢?

市面突现“毒带鱼”

最近,有网友爆料,原本想趁着带鱼当季,买几条尝尝鲜,可她发现,在处理这种带鱼时特别像在剪海蜇皮,“吱吱作响”,入锅后还立马弯曲了,厚的甚至连鱼皮都开始破裂,而且鱼肉表面特别滑,像上面覆了一层膜一样,“不敢吃了”。

鱼肉从内到外爆开,看上去很新鲜的带鱼,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对此,有专家表示,这种带鱼很可能是用甲醛处理过的!

于是,该网友将剩下的带鱼拿去相关部门检验。检验结果却是由于甲醛可以很快地和蛋白质相结合,而剩下的甲醛也已经挥发得差不多,根本无据可查……

甲醛是一种毒性很高的工业原料,对人体有较大危害:

1、致敏作用:

甲醛能刺激皮肤黏膜,直接接触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坏死,吸入高浓度甲醛时可诱发支气管哮喘。

2、刺激作用:

甲醛是原浆毒物质,能与蛋白质结合,高浓度吸入时严重刺激呼吸道,引起水肿、眼刺激、头痛。

3、致癌致突变作用:

高浓度甲醛还是一种基因毒性物质。实验动物在实验室高浓度吸入时,可引起鼻咽肿瘤。

包括大家所知的福尔马林溶液,就是甲醛的水溶液,常被用于保存生物标本,这也是为何“毒带鱼”看起来十分新鲜的缘故。

而且,带鱼浸泡过甲醛后,蛋白质变性,鱼肉也因此失去弹性和张力,变得很脆;另外,浸泡的时候,鱼体内部与表面接触到的甲醛程度不一样,所以蛋白质变性程度也不同,突然遇到高温就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扭曲、爆裂。

那么,大家在采购带鱼时,应如何避免采购到毒带鱼呢?红厨网为大家提供三种方法:

方法一:摸

浸泡过甲醛的带鱼与未被浸泡过的带鱼,表面上看没有任何异常。但是刀鱼的皮很薄,皮如果发紧,这带鱼就十分有可能被甲醛浸泡过。

方法二:摁

被甲醛浸泡过的带鱼十分有弹性,如果带鱼可瞬间弹开,并且用手指按压非常有弹性、很厚实,那么这样的带鱼请不要购买!

方法三:闻

闻一闻带鱼有没有刺鼻和刺眼睛的味道,如果闻到刺鼻气味,请不要购买!

不同地区的带鱼对比

提到带鱼,就不得不提它的产地。带鱼产地众多,国内就有东海和南海两大产地,北方的渤海、黄海亦有出产,而国外进口的还有东南亚带鱼等。

其中,东海出产的舟山带鱼一直都是国人认为最好吃的带鱼,口感鲜嫩肥美,只需清蒸便可;南海带鱼、北方带鱼相对来说要逊色一些;而进口的带鱼肉质更为粗糙。

这是因为带鱼属于深水鱼类,无法不能养殖,出海立即死亡,所以我们是见不到活带鱼的。

我国近海捕捞是民众渔船捕捞,规模较小,船上无制冷设备,捕捞到带鱼后用冰块保鲜,这样冰鲜的带鱼没有经过冷冻,肉质是比较细嫩的;而国外进口的带鱼,多为远洋捕捞,捕捞后会在船上急冻,冷冻后的带鱼肉质就会相对差一些。

下面,红厨网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东海带鱼的挑选方法,以供大家参考。

1、看眼睛:

东海带鱼,俗称小眼带鱼,显著特征是小眼圈、黑眼珠。而进口带鱼眼睛的颜色不一样,为黄色眼圈;福建、广东一带的带鱼,它虽然颜色跟舟山带鱼一样,但眼圈明显要比舟山带鱼大些。

2、看鱼鳞:

舟山带鱼鱼鳞很薄且容易脱落,轻轻一刮就行;福建、广东一带的带鱼鱼鳞会稍微厚些,没有那么容易脱落;进口的带鱼鱼鳞就更厚了。所以市场上你看着锃亮锃亮的带鱼,虽然好看不一定好吃。

3、看背脊骨头:

舟山带鱼背脊上无凸骨头,其他产地的带鱼鱼鳍会凸起,骨头要大些。

看柔韧度:托住带鱼中间,看两头会不会挂下来,挂下来的程度是多少。舟山带鱼比较软,能挂到底,形成倒U字形,其他产地的带鱼则难做到这一点。

另外,舟山带鱼普遍个头都比较小,而外洋带鱼的体形又宽又长。

带鱼的做法

最后,红厨网再为大家介绍几种带鱼的烹饪方法,以供大家参考。

豉汁带鱼

制作人:新郑汇 李存

原料:

改好刀带鱼6千克。

制作:

1、带鱼放6成油炸至金黄。

2、锅中放油200克,下大葱10克,大姜15克,香叶5克,小茴香5克,香砂3克,白扣5克,桂皮5克,八角6克榨干,捞出来,放老干妈50克,辣妹子30克,加水250克,放味精20克,白糖40克调味,收干汁水即可。

回味酱带鱼

主料:

带鱼350克。

调料:

海鲜酱15克,耗油20克,生抽20克,白糖30克,东古20克,辣鲜露20克,葱姜蒜,香料少许。

做法:

把带鱼宰杀洗干净,两面打上花刀,放入油锅了炸熟。把葱姜蒜香料放入锅里吵香,加入以上调料,加水熬浓,把炸好的带鱼放入翻匀即可。

剁椒蒸带鱼

带鱼在腌制时候不需要加盐,因为剁椒酱所含的盐分很高;买回来的剁椒酱比较粗,使用前最好把剁椒酱再切的更细,这样吃起来的口感更好;蒸制带鱼的时间要因带鱼的大小而定。

主料:

新鲜带鱼段250克

辅料:

葱、姜各适量,剁椒100克、料酒6克

做法:

1、新鲜带鱼去除内脏洗净后切也大小合适的鱼段;

2、葱、姜改刀切片备用;

3、将带鱼段放入一容器中,加葱、姜片,再加入料酒,搅拌均匀腌制20分钟;

4、将腌制好的带鱼段摆入盘子里,鱼段上盖上剁椒酱;

5、蒸锅水开后放入蒸锅隔水蒸10分钟;

6、取另一口锅烧油,油热后趁热将热油浇入蒸好的带鱼身上,再撒上葱花即可。

注:图片来源网络。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