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餐厅正在倒下,这是否预示很多厨师将会失业?

来源:红厨网      2020-03-05 14:39:26     

“你复工了吗?”“没有。”“我也没有。”本次疫情,让大批厨师在家待岗,对于餐厅何时能复业,他们谁也不知道。然而,就在厨师们在家里左盼右盼,盼着餐厅能开门营业的时候,近日,多地已传来“餐厅转让”的噩耗。

日前,据美食导报V报道,广东省江门市烹饪协会曝光了一份《近期转让的部分餐厅名录》,名单显示,仅是江门一个区,就有18家餐厅在这次疫情中集体“阵亡”。

江门

中大型餐企临近崩溃

从名单来看,近期因疫情影响而无奈转(dao)(bi)的餐厅,有12间是中大型酒楼,其中一家更是总面积超6千平方米的大型餐饮。

据悉,这份“阵亡”名单只是江门一个区的统计数字,“如果算上一些小餐厅、农庄,还有部分早就有意向关张的餐厅,这个‘阵亡’数据还可以增加3倍以上。”

而从这次公开转让的餐企来看,中大型酒楼就有10多家,意味着当地的餐饮状况已经接近“崩溃”边缘。“大型企业更艰难,租金和人员的费用,将是压死大型企业最后一根稻草。”

一位经营鱼菜肴的小餐厅老板介绍,自疫情爆发后,餐厅的客流量萎缩了接近90%。据她观察,目前市中心、商圈部分的餐企,几乎接近零经营的状态,根本没有来消费的客人,开门营业也是白费心机。若3月上旬内还不能恢复正常经营,可能会有超过20家中大型餐厅“放弃治疗”。

深圳

餐饮大排档倒闭了几十家

通过深圳当地一位供应商杨先生,记者了解到:目前,深圳很多餐饮企业尚未复业,深圳的餐企,小企业还在苟延残喘,大企业已进入资金告急的阶段。

杨先生说,深圳当地已有不少50—150餐位的餐厅、大排档倒闭关张,估计为50家左右。据他透露,当地许多餐饮老板已经在暗地里急得不成样子,只是表面毫无办法,纯粹是“暴风雨前的宁静”。有老板甚至表示,如果在未来15天没有办法开门经营、或者经营状况不能恢复至以往八成水平的话,就直接关店。

河源

农庄可能成第一批牺牲者

据了解,河源市内的餐饮结构比较单一,本地餐企占绝大部分,外来菜很少;高档餐企不多,但大型农庄、农家菜等的数量较多,与普通路边店(100—500餐位)的数量比例约近1:2。

也就是说,在河源当地,农家菜和农庄占了其餐饮总数量的1/3。

一般来说,农庄的租金很低、甚至不用租金(自家产业),而且人工支出比较低,所以客人来不来、来多少,只是“赚不赚”“赚多少”的问题。但据介绍,河源当地的农庄受本次“疫情”的影响却非常大,其中原因是这次影响的时间较长,仓存、人工等费用是真正的“零收入大消耗”,与过往情况是不同的。

“餐饮是现金流,没有收入何来支出,但这份支出是实打实的,根本不容你拖。”所以,河源当地虽然只有1—2个农庄直言“准备关店,求转让”,但真实状况比这糟糕得多,起码有2成农庄经营者已经产生了退意。

清远、梅州、湛江

关于清远、梅州地区餐企“倒闭”的状况,河源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朱晓君介绍,当地的状况和数据与河源地区比较相似,都是农庄型企业比较告急,部分倒闭,部分看天意。

而湛江地区的情况,据湛江一餐企老板韩小姐介绍,当地由于比较依赖海鲜这个品类,而该品类的餐厅难以在“没堂食”“少堂食”的情况下生存,所以有1/4该品类餐企都已倒闭,预测在未来2个月内,还会有更多。

郑州

“感觉自己离倾家荡产只有一米的距离”

郑州一位开饭店的姐姐告诉记者:“我在农业路上走,从经三路走到中州大道,沿途几乎商铺都关着门,我数了数,有七家门上贴着:“旺铺转让”,我第一次感觉自己离倾家荡产只有一米的距离。”

另一位郑州当地的餐饮人士则表示,“这一个多月的早上,我基本都是只能喝喝酸奶。一天,我看到楼下路上的人多了起来,便开车去附近一家常去的胡辣汤店,结果到了后发现,门上贴着4个大字:退卡 转让。”

餐饮老板群

形势不明朗将关掉400家店

在一个餐饮老板群里,记者还看到有老板说,如果一两个月内疫情可以全面解除、全面复工,他就会召回所有的员工,逐步开始营业,慢慢把这段时间的损失追回来。如果形式不明朗或继续恶化,就下定决心这400家店都不要了,立即止损,断臂求生。

一位小餐厅的老板也表示,如果现在关门,他只是荡产,但如果想再撑两个月,就要卖房子和车子了。可要是两个月内堂食无法恢复,他的房子车子就没了,那就是倾家荡产了。

一湖北菜馆

“我们可能挺不过这次疫情”

一家经历过“非典”的湖北菜馆张姓老板说,自己开店多年从未关门,今年春节却因疫情而停业,年宴旺季就此错过。因年夜饭退餐等原因,20多万元的准备食材腐坏浪费不少,期间收入为零,自己每月还需支出8万元租金、10多万元工资。

“我们可能挺不过这次疫情。”张老板说,现在餐厅已经停业一个多月了,他每天除了询问员工的健康状况,还会在新闻里搜寻支持餐饮业复工的政策消息。每当看到减租的新闻,他都会期盼房东的通知。

至于菜馆何时能开门营业,他还在观望:“如果开店没人来吃饭,水电、食材、工资又会亏损不少,如果不开,就这么耗着,我们支撑不了三个月,那么我就会考虑转让。”

烤肉店老板

耗掉最后一笔现金就把店转让

王明(化名)是北京光华路soho一家餐饮店的老板,他说,停业时间拖得越久,自己手里的现金流就越少,更惨的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开业,还要持续的去投钱维护它。

在沟通的过程中,他不断发出苦笑,说自己头疼,“我现在一个月至少要赔掉20万。”

这20万里,因为王明店面的主要菜品是烤肉,肉可以冻起来,暂时不会有太大的损失,而人员工资和房租是每个月都要发的,“要不要给厨师、服务员继续开工资?如果不给他们开工资,那么过了这段时间,人家就不再是你的员工。”

王明表示,如果自己手上的现金耗尽了,春天还不到来,那就结业算了,把厨师、服务员都遣散。

复工艰难,干脆不复了

一位老板告诉记者,不复工,只要支付员工的基本工资和房租,但若复工,人员工资成本就不只是基本工资,且食材物料的价格都会上去,假如复工后没生意,又出状况,那才是最可怕的。

“员工从各个地区回来后,如果有人从外面有感染回来,那么整个餐厅的人都要隔离,可以说什么生意都不用做了。

而对员工的口罩供应也会成为问题,“一些大的连锁餐饮都在满世界找口罩供应商,更不用说我们这些小餐饮经营者了,所以一部分老板直接选择了放弃复工,等待时机。”

据这位老板介绍,目前,很多老板已经在考虑店铺转让了,上海浦东的一家小餐馆,老板曾雄心勃勃地说要开多少家店,可现今,正在和房东商量能不能转让。

结语

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2个月内,餐饮业应该会迎来“倒闭潮”。

其中,直接受疫情影响导致倒闭的可能不多,但受其它压力,例如资金链断裂、现金流耗尽、市场消费力下降、利润缩减、员工工资回复正常、甚至租金回调等,都可能导致一些小餐厅关门、大型品牌部分门店倒闭的情况发生。

那么到时候,可能将致使大批的厨师、服务员无工可打,社会失业率大涨。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