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一厨房突然起火,竟是因为厨师的“神操作”!

来源:红厨网      2020-11-05 14:37:36     

前天,有厨友给红厨网发了一个视频,视频中,一厨房因厨师们责任心缺失,导致油锅在厨房无人的情况下,突然起火!而此事,也被多个媒体争相报道。

点击视频观看

据舟山晚报报道,10月27日中午11点12分左右,舟山市普陀区城北一公司的厨房突然冒烟。

消防队员到场时,只见厨房内已充斥着大量浓烟,油锅内仍有明火在燃烧,烟道内冒出了大量黑烟。

经询问侦查得知,原来是厨房灶台上油锅起火,起火时工作人员曾使用灭火器、水枪试图扑灭火灾,但火势并未完全得到控制。

所幸厨房内消防喷淋系统启动,对火势形成了一定的控制,没有往外继续蔓延。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队员在对现场确认断电后,用水带水枪对内部剩余火势进行扑救,并展开排烟工作。

半个小时后,现场处置完毕,消防员对现场进行仔细清查,防止发生复燃。

后经调查了解和查看视频监控得知,失火原因是厨房工作人员在做菜烧热油锅后,全部人员一起出去了,忘记关闭油锅所致。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个厨房的炒锅师傅在做菜时烧下油锅,就不知道上哪里去了。然后,整个厨房都没有人看到炉头烧下了油锅,也一起到外面去了,结果油锅在无人看管的情况下,就起火了!

要不是炉头上方装上了自动消防喷淋系统,阻挡了火势向外燃烧,这个厨房早就被烧没了!

然而,并不只有这个厨房发生这样的事,根据相关报道,不少厨房都因厨师责任心缺失,发生过油锅起火的案例。

去年9月,义乌一厨师洪某就因自己的粗心大意,把所在的餐厅烧了个“乌黑亮丽”。

“我原本在店里的厨房熬汤,当时有点困,没等汤熬好就跑到店里大厅睡着了,直到被厨房的自动报警器响声惊醒,才发现厨房起火了。”洪某说。

原来,当时洪某正在位于义乌市福田街道一饭店后厨熬汤,他将汤放在厨房的煤气炉上,就出去睡觉了。而且,在煤气炉的边上还放着一个存有油的锅。

随后,在睡梦中的他被厨房的自动报警声惊醒,这才发现厨房起火!

很快,闻讯赶来的社区工作人员拿来了灭火器开始救火,并打119报了火警。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支队出动了3车21人赶赴现场,和民警、群众一起奋力扑救了数小时,才把火扑灭了。

可是,整家餐厅都已经被烧毁了,大厅里乌黑黑的一片,厨房内的所有材料、器具也都被烧废了。

2017年8月,深圳福田保税区一餐厅厨师因操作不当,导致厨房着火,被福田警方行政拘留10日,并被餐厅老板追究赔偿责任。

据深圳新闻网报道,当天,福保派出所接到报警,保税区一餐厅厨房突发火灾,情况十分危急。

于是,派出所巡逻、消防民警便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扑救,连正在附近晨练的腾邦集团公司保安也参与了救火。

在全体救火人员的努力下,明火终于被扑灭了,火灾造成厨房的整条排烟管被烧坏,屋顶被浓烟熏黑。

随后,民警展开火灾调查,发现是该餐厅厨师王某在炸麻团时疏于看护,竟在未关炉火的情况下离开厨房长达20分钟,导致油锅着火,并沿油烟管道蔓延,引起火灾。

总结起来,厨房油锅起火的大多数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1.油炸食物时往锅里加油过多,使油面偏高,油液受热后溢出,遇明火燃烧。

2.油炸食物时加温时间过长,使油温过高,引起自燃。

3.点火时,锅具位置放置不当,将旁边可燃物引燃。

4.在炉上烧、煨、炖食物时无人看管,使油温不断增加,自动燃烧。

5.操作方式、方法不对,使油炸物或油喷溅,遇明火燃烧。

6.油锅起火后处置方法不当,弄翻了锅,弄洒了油,致使火势向外蔓延。

而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第五种情况。

基本上,根据这么多的相关报道,90%以上的后厨起火,都是由于后厨人员责任心缺失,烧油时没有关火就离开而导致的。

因此,针对这个问题,在平日的工作中,互相监督就显得特别重要。

比如炉头师傅看到旁边的同事离开,可以帮忙看一眼他有没有在烧油,有没有关火,如有,立即提醒。

而在一些人员配备不足的后厨里,小工、配菜、洗菜阿姨等,也可以顺便瞄一眼炉头师傅在离开时,有没有出现以上情况。

总厨在对下属进行培训教育时,也可以多加一句“任何人离开厨房前,都要顺便看一眼炉头有没有关火”。

总之,每个人都有责任提醒炉头师傅,都可以多看一眼炉头,而不是谁的岗位谁管。

这样一来,后厨油锅起火的几率就能减少很多。

最后,

大家千万千万要记住,

人离就要关火!

否则一旦出事,赔到倾家荡产!

作者 | 陆树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