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看似新鲜的黄花鱼,大家千万别买!

来源:红厨网      2019-04-12 18:36:08     

作为重要的经济鱼类,黄花鱼向来深受食客们的青睐。可越是受欢迎的食材,就越容易引起不法分子的关注。这不,最近又有一批染色黄花鱼流向市面,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市面出现染色黄花鱼

近日,山东烟台芝罘区一水产批发市场被曝有染色黄花鱼。

不法商贩用勾兑的染料将鱼鳍和鱼尾染黄,再冲洗一遍,整个鱼体就会显得很鲜亮。

芝罘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红利市场内有渔贩卖的黄花鱼,用工业染料染色。接到举报后,该局立即成立现场调查处置小组,赶往红利市场调查。经调查确认,该渔贩使用工业染料碱性橙II对黄花鱼进行了染色。

经与公安机关沟通后,区公安分局当即立案调查,并于13日早上,对3位当事人刑事拘留,现场搜查已上好色的染色黄花鱼200余斤,工业染料碱性橙II约3斤,对搜查出的黄花鱼已经送检。

经青岛海关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结果显示,这种黄花鱼看似新鲜,其实是用工业染料碱性橙II进行了染色。

什么是碱性橙II?

碱性橙II是一种偶氮类碱性工业染料,是碱性橙染料的一种。碱性橙II作为一种工业染料,主要用于纺织品、皮革制品及木制品的染色。

经研究表明,过量摄取、吸入以及皮肤接触该物质均会造成急性和慢性的中毒伤害。

可是,由于碱性橙比其它水溶性食用色素如柠檬黄、日落黄相比,更易于上色,且不易褪色,因此一些不法商贩用碱性橙工业染料对黄花鱼等海产品进行染色,或者将普通海鱼染色充当黄花鱼进行销售,以次充好、以假冒真。

还有的不法分子,会将其非法添加在辣椒、辣椒粉中,以使色泽更光亮,或者非法添加到豆制品如豆腐干、豆腐皮、腐竹等食品中。正如在2007年3月1日,广东质监部门发现广东中山市东升镇志斌豆腐加工店生产的“黄金”豆腐皮,其实是其在加工中使用了碱性橙Ⅱ对豆腐皮进行染色,才形成了这种颜色……

除了碱性橙外,甲醛、孔雀石绿也是不法分子十分“钟情”的提高新鲜度、增加存活率的“法器”:

带鱼正当季,但这种带鱼绝不能买!

因菜品里检出孔雀石绿,厨师被立案、餐厅被罚7.8万元!

不过大家不用担心,红厨网这就教你五招辨别真假黄花鱼:

1、看鱼的外观大小及形状:

正宗的黄花鱼鱼体呈长椭圆形,头比较大,尾柄较细长,体黄褐色,腹面金黄色,鱼鳍黄色或灰黄色,唇橘红色,背鳍和臀鳍的鳍条基部三分之二以上披小圆鳞。而假冒的鱼没有鲜明的黄色。

2、看颜色:

假冒黄花鱼多数是直接涂抹色素,真黄花鱼的黄颜色较淡、较柔和,而假黄花鱼的颜色普遍着色较重。

△左为染色黄花鱼,右为正常黄花鱼。

3、靠手搓:

对于染色的鱼,用白卫生纸擦其鱼身,纸上一般会留下明显黄色;而冷冻成一大坨(成块)的染色鱼,有的冰面也会呈现黄色。假黄花鱼浸泡水中约5分钟,水可能变成啤酒色。

4、看价格:

黄花鱼在我国海域的产量非常小,价格较贵。而白姑鱼价格较低。如果您在市场上看到几元一斤的黄花鱼,那么应该就是假黄花鱼。

5、纸巾擦:

用一张纸巾擦拭鱼身,如果纸巾留下明显的黄色印记,则说明是染色黄花鱼;如果没有,则可以放心食用。

另外,黄花鱼新鲜与否,只看其色泽是不够的:

新鲜的黄花鱼头尾不弯,用手指压弯的凹陷能立刻恢复,鳞片完整不易脱落,鳃盖紧闭色泽鲜红,无鱼腥臭。

黄花鱼的做法

明白如何挑选新鲜的真黄花鱼后,红厨网再为大家介绍几道黄花鱼菜式,以供大家参考。

渔家乐

创意:

这是一道胶东鱼锅片片的改良版,此菜用野荠菜来制作成粗粮片片,鱼锅中加入豆腐,口味更丰富,用特色焖鱼汁增加口味,出品色泽红亮,口感鲜香滑嫩。

制作:

1、取黄花鱼1条(约400克)、小海鲳鱼2条(约200克)、海鲢鱼2条(约300克)、针鱼2条宰杀制净,打一字花刀;豆腐150克切块。

2、将鱼依次摆放在铁锅内,上面放豆腐块,倒入烧热的特色焖鱼汁500克,盖上盖子,小火焖制20分钟,大火收汁,撒上香葱末5克,搭配粗粮片片一起上桌即可。

粗粮片片:

荠菜30克焯水,切成丁,加玉米面100克,小米面50克,豆面30克,泡打粉、小苏打各2克,水80-90克拌匀和成团,饧发15分钟,下约每个25克的剂子,团成椭圆形,入预热的电饼铛中(上温100℃,下温130℃)煎制,5分钟至熟。

特色焖鱼汁:

1、制作锅入熟猪油、豆油各50克烧热,下八角5颗,葱段、姜片、蒜子、面酱、蚝油各30克,韩国辣酱、番茄酱各20克炒香。

2、倒入啤酒1瓶,高汤1千克,十三香、胡椒粉各5克,蒸鱼豉油50克,味达美酱油30克,老抽8克,盐3克,白酒15克熬制20分钟,过滤即可。

适用范围:

焖制鱼类菜品,酱汁中加入了啤酒、白酒,有很好的祛腥作用。

姜蓉蒜油半煎焗黄花鱼

原料:

黄花鱼2条(总重约500克),姜蓉50克,鲜小米辣末30克,姜片、葱段各10克,洋葱片50克,葱花5克。

调料:

蒜油70克,料酒30克,盐5克。

制作:

1、黄花鱼宰杀制净,鱼身两面分别打一字花刀,加入姜片、香葱段、料酒、盐腌制10分钟。

2、锅烧热,下入少许色拉油,将姜蓉、鲜小米辣末炒香,调一下味,倒起。

3、砂锅烧热,下入蒜油烧至五成热,下入抹干水份的黄花鱼,煎至一面金黄,把鱼取出。

4、原锅下入洋葱片煎香,放入煎过的黄花鱼,表面抹上炒香的姜蓉、鲜小米辣,撒入葱花,盖上盖,焗5分钟即可出菜。

生焗黄花鱼

此菜借鉴粤式生焗的方法,依靠加热后挥发出的蒸汽将原料焗熟,使鱼肉从生到熟的过程呈现在客人面前,掀开锅盖后,能闻到三种香气:

第一,红葱头的葱香。一般的做法中会使用洋葱丝垫底,但洋葱丝炒制时容易出水,加热后会变糊发黑,黏在锅底;而红葱头香味更加浓郁,卖相也更整洁。

第二,豆豉酱的酱香。在调制酱料时选用阳江豆豉,这种豆豉乌黑油润、咸鲜微酸、豉香浓郁,又加入了红咖喱酱增添香辣浓厚的咖喱味道。

第三,紫苏叶的清香。将紫苏叶丝盖在黄花鱼上,既能去除黄花鱼的腥味,又使菜品的卖相更加别致。

制作流程:

1、将新鲜的黄花鱼宰杀治净,打一字花刀后放入盆中,均匀撒上料酒腌制10分钟;红葱头去皮后一开二、蒜仔去头尾、仔姜改刀成蒜瓣大小,以上三种原料一同入平底锅炒至金黄色;香菜叶、紫苏叶切丝备用。

2、将红葱头、仔姜、蒜子平铺入锅中,将黄花鱼并列摆入锅中,浇入鸡汤,舀入生啫豆豉酱,在中间盖一层香菜叶丝、再盖紫苏叶丝即可。

3、带卡式炉上桌后盖上盖子,中火烧开后加热5分钟,关火后再焗3分钟即成。

转发出去,

提醒更多厨友!

注:所有图片来源网络。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