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厨师将成“国宝”!中国厨师却还只是个“炒菜的”!

来源:红厨网      2020-01-10 15:38:58     

近日,日本拟将和食厨师认定为“国宝”!

一旦被认定,日本和食厨师将同文乐大师、陶艺大师、传统工艺大师一样,受到国家的保护和每年200万日元(约13万人民币)的“特别助成金”。

这不禁让中国800万+厨师表示,“我们跟人家简直没法比!”

据日媒称,日本文化厅正开始讨论新增和食厨师、日本酒酿造师等“饮食匠人”,对于在传统艺术和工艺领域拥有高超技术的个人,将被认定为“人间国宝”。

报道称,“人间国宝”制度主要是面向歌舞伎及能剧等艺术领域、陶艺和金属工艺等工艺领域,饮食文化并不包含在内。

而如今,日本人的饮食生活越来越西化,以年轻人为主的人群被指“远离和食”。

为了振兴日本传统饮食文化,日本设立专门部门进行筛选评定“和食厨师”。认定后,厨师除了社会地位尊崇、研修渠道通畅外,还可享受每年200万日元的“特别助成金”,以推动其技术的提升和培养接班人。

日本文化厅期待,此举能成为保护和继承日本传统饮食文化。

除此之外,日本文化厅更希望以此提升日本饮食文化的品牌价值并向海外推介,以吸引外国游客赴日旅游和扩大食材出口。

同样是厨师,中国厨师在我国的地位却与其它国家大相径庭:

在法国,烹饪被视为一种艺术,法国厨师就和音乐家、画家一样,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因此,法国厨师在民众中享有电影明星般的荣耀和名声。

在日本,有特殊技艺的匠人,会被认定为“人间国宝”加以保护。

作为匠人的日本厨师,其社会地位十分的高,只要能够做出好的美食,就会受到人们的认可,得到足够的尊重,社会地位丝毫不亚于作家、时尚设计师这些光鲜亮丽的职业。

而且,日本厨师不仅拥有高薪酬、高待遇,还荣登“能让女性意乱情迷的9种工作”的榜首。

在英国,厨师也同样十分风光。

他们经常出现在各种电视节目中,有时还与政要、影视明星出席名流宴会。可以说,英国厨师是英国社会的名流,也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

反观,再看看我们中国的厨师,却还处于“君子远庖厨,脑袋大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 ”的窘境。

在国内,厨师的地位一直都不高,因为厨师在古代,是属于“三教九流”中的下九流,社会地位低下。因此即使到了现在,厨师在社会上的地位,仍然是被忽视和不被看重。

而在称呼上,法国厨师被称为“艺术家”、日本厨师被称为“国宝”、中国厨师却被人们称为“厨子”。

甚至在很多网络平台上,我们都能看到一些人对厨师表现出的藐视:“菜做得再好有什么用,还不只是一个厨子!”

可以说,无论从称呼上、地位上,还是被人们的认可上,中国厨师和国外的厨师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深圳益田威斯汀酒店中餐行政总厨余瑞填师傅也曾亲历过一件事,至今,此事仍然让他难以忘怀。

一次,加拿大蒙特利尔举办中国元素主题的灯光节,他受邀到现场烹制美食。

“去了那边之后,发现那边的老百姓对厨师都特别尊重,做完菜出来后,每个客人都会跟你打招呼,找你合照,找你要签名,可是这些,在我们国家是看不到的。”

那一次,让余瑞填首次感受到做厨师的尊荣,加拿大人对厨师的尊重,也让他感动不已。

对此,大董现任总厨孙宪厚也如是说,“法国厨师的地位高,源于国家对厨师的重视,法国厨师都归文化部,可是咱们国家却把厨师归为劳动部。”

而日本,则是文化厅亲自设立专门部门来保护“和食厨师”,这就是中国厨师与国外厨师的区别。

而在工资方面,中国厨师与国外厨师也有着天壤之别,差距十分巨大。

纵观全球厨师收入排行榜,法国厨师每月大约为23000元,如果是主厨级别,还能根据餐厅营业额来提高收入。

韩国厨师也属于高收入人群,普遍每月能拿到12000元左右。

日本厨师的工资也很可观,普通厨师工资大约在20000-30000元。

而英国厨师,英国《独立报》曾评出英国10大顶级“富豪厨师”,每位身价都在200万英镑以上,其中,“顶级厨神”戈登·拉姆齐最高收入已达到2.6亿!

再来看看我们中国厨师,目前来说,中国厨师在全国各地的收入水平,平均每月大约是4500~5000元,就现在的物价来说,一年到头都很难存到钱。

红厨网曾在2018年9月,就厨师行业薪资问题采访过多位厨师,根据厨友们提供的各地薪资概况,总结如下表所示:

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岗位工资概况

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岗位工资概况

看到了么?这就是中国厨师的收入情况,只有为数不多的厨师长、总厨工资会高一些。

而工资低,当然没有人愿意从事这个行业,也就让优秀人才进不来。

昨天,某国内大型招聘平台,也发布了一份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平均招聘月薪报告,报告显示,全国平均招聘月薪已升至8829元,北上深3城更是超万元,大家看看,你的收入被平均了么?真正拿到手的工资又是多少?

除此之外,报告还显示,从行业来看,网络游戏依然为工资升幅最大的行业,以11979元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一。

但在表中51个行业中,仍然有20个行业的薪酬涨幅为负数,其中外包服务、保险、跨领域经营、酒店/餐饮行业的薪酬降幅均在5%左右。

这还不止,相比于国外的厨师,大多数的中国厨师,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0小时,还要忍受闷热的工作环境,吃较差的饭店伙食,住没有空调的宿舍。

“超越996的工作时间,12小时不在话下,是你的活你得干,不是你的活你还得干。”

“春夏秋冬,厨房就没有过低温的时候,40多度闷热很正常,衣服湿了不用换,换了也会再湿。”

中国厨师,把时间和精力都放进厨房中,辛勤为食客创造美食,却拿着其它国家低很多的工资,这真是让人想起来都觉得寒心。

这就是中国厨师,起得比鸡早,做得比牛多,做两份的活,拿一份的钱,还被人们各种看不起。

而最重要的是,从待遇到福利,从发展机会到社会地位,没有一点能让他们看到盼头。?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