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疫情出现反复!刚刚,国家卫健委紧急发布重要通知!

来源:红厨网      2020-07-29 16:14:55     

随着疫情有所缓和,国内餐饮业的生意也开始渐渐恢复好转,然而最近,多地又出现了疫情反复的现象,让餐饮业人士稍稍放下的心再次紧张起来。

来源:央视新闻、网信广东、广州日报

新疆、辽宁出现多例确诊病例

现已蔓延至5省9市

近日,在北京疫情相对稳定后,新疆、辽宁又爆发了疫情,甚至波及到了黑龙江。这对两地餐饮业造成了冲击的同时,也再一次牵动了全国餐饮人的神经。

据央视新闻消息,7月23日0—24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3例。

同时,辽宁省卫健委通报,23日0时至24时,辽宁省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大连市报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均为大连市报告。

而据大连市卫健委消息,23日24时至24日15时,大连市又再新增9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新增27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悉,近期辽宁省疫情加速恶化,多数确诊病例都来自一家名叫「大连凯洋世界海鲜」的公司,起初是因一名员工确诊后,和其他员工和家属接触,继后陆续传出疫情,多属于无症状感染。

随后,疫情快速扩散,几天内感染链横跨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北京5个省市;扩散至辽宁铁岭、鞍山市、吉林四平、长春、白城市、黑龙江鹤岗、绥化市、福建福州市、北京市等9个城市。

仅福建福州,由大连移入的无症状感染者便接触逾千人。

此外,7月26日0—24时,辽宁再新增14例,吉林2例。

对此,大连市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火速召开紧急会议,宣布市内两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全市进入战时状态,全民动员遏制疫情蔓延。

在疫情的防控升级下,大连此前刚刚放开不久的电影院、剧院、游艺厅、文化馆(站)、网吧、舞厅、KTV、室内景区等场所全部暂停开放,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餐饮相关方面,集贸市场、水产市场、冷链仓库再次成为重点排查对象。?据相关媒体报道,现在距离爆发地较近的水产市场正在一一接受排查,所有的冷库都停止了出入库的安排。个别水产市场已经暂时停止营业,复市时间另行通知。?受疫情影响,大连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停止婚宴、生日宴等聚集性就餐。

一位在大连中风险地区的餐饮人士向透露,当地戒严后再次人心惶惶,附近餐厅的生意很大可能会再次跌至冰点。

“其实23日开始,店里的客人就少一大半了。我们离事发地比较近,已经接到核酸检测通知了,接下来可能会停业1-2天,让店里的员工去做检测。”?对于当地餐厅是否会再次关闭堂食,他则表示,截至目前还未收到相关部门派发的停业通知,“该开门的还是在开门,后续怎么样就不知道了。”

香港连续多天新增确诊病例

多与食肆、食品加工有关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截至20日凌晨,香港新增73例新冠肺炎确诊个案,7例为输入个案,39例与其他确诊个案有关,27宗源头不明,累计确诊个案增至1958例。

香据港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多例确诊个案跟食肆有关。其中有在7月11日到香港屯门中央广场一酒家参加生日聚会的人,也有同日到该酒家的客人。防护中心已要求酒家彻底清洗,并安排员工接受检测。

此外,最少6名先后前往香港旺角维景酒店一酒家用餐的人士确诊。葵芳潮庭聚会群组又新增3人染病,另有部分个案与位于慈云山中心的中心点、坪石邨的彬记粥面美食有关。

因为疫情的严峻性,香港特区政府“限聚令”再次加码,规定食肆晚6时至翌日清晨5时开设堂食,仅允许外卖。

21日,香港再新增61例确诊个案,其中58例为本地病例,病例中还包括美心月饼厂的工人。

据报道,美心集团表示,一名在大埔月饼厂工作的兼职工确诊新冠肺炎,其最后上班日期为7月18日。美心方面称,涉事员工在原材料处理区工作,进厂时有按照指示测量体温及消毒双手,值班期间也一直有佩戴双重发网、口罩及手套。

美心方面还表示,已在该工作区及共享空间彻底清洁和消毒,并已安排该区域工作的员工居家隔离14天及接受病毒测试。为安全起见,美心已安排全厂停产及消毒,并销毁相关原材料和月饼产品。

7月27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在记者会上表示,截至27日0时,香港新增14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创疫情来单日新高,连续6天新增确诊病例数破百,其中包括142例本地确诊病例和3例输入性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增加至2779例。

通报还称,一名76岁长期患病的女患者于26日晚去世,27日上午又有一名92岁的男患者去世,至此,香港累计共有20名新冠肺炎患者不幸离世。

为进一步抗击疫情,香港特区政府27日公布最新防疫措施,规定餐饮业全日禁止堂食。

国务院紧急发布重要通知

要求做好防疫工作

为此,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肉类加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指导。

《指南》明确,要做好禽畜肉类的源头管控,除了索票索证和进货查验记录外,进口畜禽肉类食品应当具备《核酸检测合格证明》。

《指南》从五个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措施。

一是在组织保障和制度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保障工作。

二是在人员管控方面,要建立上岗员工健康卡制度,加强员工日常健康监测和外来人员登记管理工作,同时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三是在重点环节和重点场所管控方面,要做好禽畜肉类的源头管控,加强通风换气,落实饲养车间、屠宰车间、分割肉车间、包装车间、冷库、化验室等重点场所的各项防护措施要求,同时做好会议室、餐厅、宿舍等公共区域防控工作。要开展环境样品的定期核酸监测。

四是在个体防护方面,要针对检验检疫人员、待宰区工作人员、屠宰工作人员、分割加工人员、副产品处理人员、低温环境工作人员及外围工作人员的岗位工种需求配备发放个体防护用品。

五是在异常情况处置与报告方面,对出现核酸检测阳性样品和异常状况员工应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指南》要求,企业一旦发现病例,必须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疫点消毒等工作,并对该员工作业的工作场所及其加工的禽肉类进行采样和核酸检测。根据疫情严重程度,暂时关闭工作场所,待疫情得到控制后再恢复生产。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