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师有车有房,相亲却屡屡遭拒!这职业真的低人一等?

来源:红厨网      2021-03-19 15:28:00     

做厨师的,交际圈虽然不大,但过去还能在前厅服务员中找到心仪的对象。可如今,年轻服务员越来越少,大批单身厨师也被迫加入了相亲大军……

然而,厨师这个身份,竟成了不少人相亲遭拒的主要原因。

近日,有95后厨师在论坛里发帖“控诉”:在女生眼中,对象做厨师很丢脸吗?

厨师有车有房,相亲却屡屡遭拒!这职业真的低人一等?

这位厨友表示,自己条件还不错,市内有房,农村里也有自建房,有车(BBA级别),身高1米8,长得也还行。可即便如此,每次家里人帮忙介绍对象时,对方一听说他是做厨师的,都会一口拒绝!

这个帖子不禁让红厨网小编想起某相亲节目上的一幕:男嘉宾刚刚表明自己是厨师,就惨遭所有女嘉宾齐齐灭灯!

厨师有车有房,相亲却屡屡遭拒!这职业真的低人一等?

△节目截图

厨师找对象为何不受待见?为此,小编采访了一位有过多次相亲经历的师傅。结果发现厨师去相亲,可能会遭遇到全方位的打击……

01

相亲难,厨师身份成最大障碍

“数不过来了,不是在相亲,就是在相亲的路上。”

有着丰富相亲经验的王厨告诉红厨网,这几年他有机会就去相亲,结果却一个都没成。

被拒绝的理由有很多:有的听说假期少,觉得以后会缺少陪伴;有的觉得厨师因为平时工作太忙,刚得空自己已经休息了,双方根本没时间谈心;有的直接嫌弃厨师收入太低

更多的是像文章开头描述的情况,一听是做厨师的就说不合适,根本连见面的机会都不给

无数次被拒绝,让王厨心里越来越不好受,因为他自觉条件不差,30岁出头就在一家高级会所做到主厨的位置,收入不低,有房有车……

“你条件不错都相不中,介绍人、家里人反而更会觉得你没本事,这更窝囊!”

现在,相亲已经成了他的心病,一方面越来越排斥相亲,每一次失败都会让他备受打击;可另一方面又不得不去相亲,尤其是前几年母亲过世后,他的婚姻大事就是老爷子最关心的事情了。

“唉,老人家讲究‘传宗接代’,我的事也快成了老爷子的心病了!”

厨师有车有房,相亲却屡屡遭拒!这职业真的低人一等?

△红厨网摄

王厨的处境和感受,也是很多厨师的缩影。

老一辈的观念是30岁前后就要成家立业,繁衍香火,可是相亲对象又大多对厨师行业不感冒甚至充满偏见,两方的逼迫让夹在中间的单身厨师,陷入了自我焦虑和职业怀疑中:

为什么厨师相亲这么难?难道做厨师在外人眼里就这么低下和不堪吗?

02

贴标签,外行人对厨师充满偏见

答案确实非常扎心

在有着几百万用户的“相亲吧”里,一直流传着“三不嫁”的说法:女生嫁人不能嫁摄影师、厨师和美发师。

厨师有车有房,相亲却屡屡遭拒!这职业真的低人一等?

厨师相亲难,很大程度源于外行人和社会大众对厨师有着太多刻板印象以及偏见。

红厨网从海量相亲论坛的帖子和评论当中,发现了外行人强加在厨师身上的三大标签

标签一:“厨师都是油腻、暴躁又懒惰的人”

受各种影视作品的影响,很多人眼中的厨师形象都是油腻的中年大叔。

“厨师都是啤酒肚,一身的油烟味儿,带出去嫌丢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厨师还成了脾气暴躁的代名词。

“说话嗓门很大,不知道还以为他跟你吵架呢!”

更夸张的是,“懒惰”竟然也成为厨师的代名词。

大部分说厨师懒惰,就是因为在家不干活,而在家干不干活的重要指标就是做不做饭。

“别以为嫁给厨师就能天天吃到美食,他们放假在家是不可能做饭的!”

厨师有车有房,相亲却屡屡遭拒!这职业真的低人一等?

△《食神》剧照。

标签二:“收入不高,又没时间顾家”

在很多人眼里,厨师的收入不仅比不上都市白领、初出茅庐的大学生,甚至比不上工厂和工地的工人。

就算知道厨师工资其实不低,他们也会觉得这是一份不体面的工作。有一则相亲帖足以说明这个问题:“做厨师的都是很苦、很累的,希望未来的对象拥有一份更体面的工作。”

不过说实话,这个标签虽然有失偏颇,但“没时间”也确是实情。

厨师一年365天,几乎天天上班,节假日更是几倍的工作量,而且上班时间与大部分行业是完全错开的,厨师加班到晚上10点、11点已经是常态,有时候遇到临时就餐的客人还得打起精神去炒菜。

所以厨师每天下班回家基本都是半夜12点甚至更晚,还不能倒头就睡,因为要洗干净身上的厨师服,洗去一身的油烟味儿,才敢上床休息。

厨师有车有房,相亲却屡屡遭拒!这职业真的低人一等?

△红厨网摄

标签三:“没文化的人才做厨师”

相较于前两个标签,这一点更是社会大众对厨师最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

有女生在相亲吧留下帖子:“男朋友是厨师,家人逼我分手,要不要分?”其中一个高赞回答:“支持分手,没文化的人才做厨师。”

可见,很多人打心底里瞧不起厨师这项职业。理由无非就是在大众认知里,没文化的、读书读不好的人才会去做厨师。

从另一则很火的帖子也可以看出端倪:“每次有人问我老公的职业就特别心烦,特别害怕别人知道他是做厨师的。”

再加上从古代就有“君子远庖厨”的说法,近现代又有“厨子、戏子”等蔑称,到现在依然有人大言不惭地说:“戏子”已经是艺术家了,“厨子”还是厨子。

厨师有车有房,相亲却屡屡遭拒!这职业真的低人一等?

△类似的论调无处不在。

其实不只是相亲,大众对厨师这项职业本身也是充满偏见的。此前红厨网发布的《孩子爱烹饪,却被母亲骂“烧菜没出息!”为什么国人那么厌恶孩子学烹饪?》,便是印证了这个现实。

做厨师有多辛酸,只有厨师自己知道。

03

做厨师,其中的辛酸又有谁能懂?

面对职业歧视和偏见,厨师能怎么办?恐怕是无解的。

有厨友去相亲,结果被相亲对象问有没有厨师证。外行人觉得你是做厨师的,那是不是跟教师有教师证一样,你也有厨师证?没有文化,总得考个证吧,该不会没文化到连个厨师证都考不上吧?

其实从一点就能看出很多人非常不了解厨师行业:在业内人看来,个人的厨艺和技术才是立身之本,厨师证只是锦上添花,只是能在升职称或者应聘管理岗时加加分。

那些说厨师懒的人,他们不知道每天厨师要在后厨干多少活儿,在灶台前炒多少菜,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只是为了自己的小家,只是为了赚一些辛苦钱,早点供完房子,或者在纪念日给爱人买一件像样的礼物。

那些说厨师收入低的人,他们不知道做厨师完全是靠手艺吃饭,正大光明的劳动,堂堂正正的赚钱;他们不知道有多少大厨动辄年入几十万、上百万甚至几百万;他们更不知道只要够努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这样的大厨。

那些说厨师没文化的人,他们不知道做厨师也是一项脑力劳动,食材的辨别、食材的搭配、调料的比例、火候的掌控、菜品的创新、后厨的管理……哪一项不需要知识?哪一项不需要日积月累地学习?厨行里的知识同样广阔如大海。

厨师有车有房,相亲却屡屡遭拒!这职业真的低人一等?

△红厨网摄

厨师就跟医生、警察、律师一样,是专业性很强的职业,要有责任心。厨师的责任就是做好每一道菜、服务好每一位食客。

谁不想在除夕夜和家人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年夜饭?谁不想早早下班回家,老婆孩子热炕头?可是他们“拿起炒勺就没办法抱你,放下炒勺就没办法养你”。为了生活,他们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在厨房里加班加点地熬。

有人说:“做厨师除了没人疼,全身都疼。

这是因为厨师属于勤行,所谓勤行就是只有全身心投身进工作中,才能在这一行生存下来。

外行人对厨师的偏见、社会对厨师的刻板印象,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

不过,无论外界怎么看这个群体,厨师自己是可以自我审视:哪些标签有道理,哪些标签是无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比如学历不高,通过不断学习,也可以提升自己,成为像王刚、农国栋等网络红人,也可以成为像杨贯一、大董等顶级名厨……

一点点撕去身上的标签,一点点洗去各种偏见,总有一天我们会让社会大众知道:做厨师,不丢脸,靠自己,我自豪。

厨师有车有房,相亲却屡屡遭拒!这职业真的低人一等?

△红厨网摄

愿每位单身厨师,

能早日找到那个愿意疼你的人!

作者 | 司马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