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厨师:再不复工,我们就撑不下去了!

来源:红厨网      2020-03-06 21:37:00     

踏入3月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控制,各行各业也开始有序复工。不过,对于疫情一开始就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餐饮业而言,复工复业似乎还为时尚早,这让大批待岗在家、2月又无任何收入的厨师们无比焦虑。

最近,智联招聘发布了一份春季求职竞争周报(2.24-2.28),调查显示,目前未确定复工时间的企业占比35.2%,其中餐饮业/酒店还有63.2%尚未复工。

如果3月份再不复工,就意味着连续两个月都不会有收入,这对于很多厨师而言,复工无疑是目前最大的需求。

那么,2月份没有任何收入的厨师们,是怎么度过这个困难时期的呢?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几位不同年龄段的厨友。

成家有贷款的

整个2月心急如焚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封城以后,整座城市像按下了暂停键。

城市可以暂停,但生活的各项开销并不会因此而减免。

封城的第二天,酒楼老板就让身为副厨师长的刘厨带着值班的后厨人员,把原本为过年备下的共值12万的食材原料,留下了一部份分给酒楼员工,其它的,则以成本价销售给周边居民。

4天后,酒楼正式停业,刘厨回到汉口的家里,开始自我隔离。

2月6日,老板通过钉钉向全体员工表示:1月份薪资已经全额发放,但酒楼没有能力支付2月停业期间的工资。

刘厨和其他员工也理解,酒楼开业才3年,刚上轨道却碰上疫情,能够支撑着不倒闭已是万幸。

尽管如此,老板还是向员工们发了几百块的生活费,“老板本来是我的厨房老大,3年前创业,就把我叫过去帮忙。这些年来,每个月工资都准时发放,过年加班也能有3倍工资,很难得。”

可是,少了一个月的收入,对于在武汉买了房、背负着房贷压力的刘厨而言,是一个最沉重的压力。从厨这些年攒下的积蓄,前几年拿去付了首付,家里与孩子的开销、长辈的生活费等,全都压在了他的肩上。

几百块的生活费,无疑是杯水车薪。

原本刘厨还指望着过年加加班,帮酒楼创造火爆业绩,这样不仅能拿到3倍工资,说不定还会有额外奖金。可如今为了节省家庭开支,填补房贷的窟窿,他只好在家吃了十几天的泡面。

“我已经等不到疫情结束那天再复工了。”

前两天,已经在家待了38天的他迫不及待地与老板商量,看能不能试着复业做外卖和半成品加工,提供给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周边的居民。

可是,武汉的社区仍然处在封闭管理的阶段,坐落在社区内的酒楼可能拿不到外面采购的食材;即便能拿到,能否顺利送餐到一线也是个问题。

不过,困难再多刘厨也决定试一试,因为从2月底开始,每天手机都会收到短信提醒:房贷逾期没还……

湖北其它城市的厨师同样极为艰难,在襄阳的马睿就是其中一位。

事实上,早在武汉封城前,马睿就听说疫情可能会爆发,当时,他还曾和朋友讨论,大家都认为怎么着也不会比“非典”厉害。

谁知道现实却恰恰相反——这次疫情对每一个湖北人的打击都是无比沉痛。

大年二十九,马睿任职的餐厅开始放假,老板明确说了停工期间没有工资,也就意味着2月是零收入。

前两年刚买了房的他积蓄并不多,每个月除了要还房贷,还有小孩的学费、兴趣班费用,加上当地的柴米油盐和蔬菜,都比平时上涨了不少,因此2月的开支反而要更多。

他和爱人仔细地算过,照目前的积蓄,若再不复工,省吃俭用也只能维持2个月……

现在,马睿只想社区早点解封,因为即便餐厅不复业,他也能在家做点熟食拿出去卖,“哪怕少赚点,也比一直待在家里强。”

事实上,刘厨和马睿只是大部分已经成家,且生活负担颇重的厨师的缩影,这一批厨师,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生活开支较多,房贷车贷就像石头一样时刻悬在心头。

年轻人也不好过

有人认为,年轻人没有那么多负担,应该会好一些。

小斌绝对不同意这种看法。

入行三年的他,凭借着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在放假前刚升职为一家小酒楼的凉菜主管,月薪从3千多升到了5000。

这对于小斌而言,虽然厨师的路才刚刚开始,但若能继续努力下去,应该会颇为顺利。

可是这次疫情,彻底打乱了他的计划,让他不得不重新审视以后的路,思考起是否真的要在家里等待复工,还是像其他几位朋友一样,直接转行……

小斌有这样的想法也不奇怪,因为他虽然没有房贷的压力,但前不久在父母的帮补下,他全款买了车,现在手头已无多少积蓄。

至于停业这段时间,他和女友一直生活在一起,两人的开销也由小斌独自承担,平日里还会给双方长辈买些礼品。

更重要的是,他原本打算与女友年底结婚,“没想到疫情来了,手停口停,那些婚礼婚宴所需要的费用,到现在还没任何着落”。

一想到可能要等到4月底餐厅才复业,小斌的心里就无比焦虑。于是,他前几天开始跑滴滴,但一天跑下来也只有一百多的收入,这还没刨去油费……

和小斌不同,翟桂忠已经忙了足足两周。

忙着卖水果。

他所在的餐厅早在1月底就已停业,在潍坊买了房的他,尽管月薪有7000元,也只够还两个月房贷。这一个多月来,他的生活费可说毫无着落,“小地方老板不会管你停业期间的生活费。”

幸好,翟桂忠的姐夫是水果供应商,能帮翟桂忠拿到新鲜水果。

于是,从2月19号开始,他就在朋友圈销售各种水果,每天一大早就分拣、打包、过秤、装袋,然后装车,按照前一天的订单,自己开车一家一家地送。等所有订单配送完毕,就统计第二天的订单,规划路线,准备第二天一早再配送。

订单多的那几天,翟桂忠每天要6点起床,一直忙碌到晚上10点,可这样一天下来,也只能随便凑合吃一顿饭。

“赚得并不多,有时候还会赔钱。因为做的都是熟人生意,口碑很重要,一袋里有坏的,我就白送一袋,那这单就白干了,还亏了路上的油费。”

尽管已在想方设法地赚钱,可疫情之下,所有能赚钱的方法都变得异常艰难,“最近几天水果出栏量少,成本变高,不好卖了。”“卖便宜了,赚不了多少;卖贵了,人家还不如去超市买。”

后来,翟桂忠就准备转做外卖,结果向朋友们了解后发现,外卖也不好做。

要说最坏的消息,还是前两天老板打来的电话,“老板说餐厅要被拆迁,只能关门了。”

原以为是通知复工时间,结果等来的,却是个结业通知。

还没复业,他就已经失业了。

“非典的时候我不知道做餐饮的艰辛,现在算是明白了,这些重大疫情对餐饮业的伤害真的是从上至下的。所以疫情过去以后,一定要有危机意识,做不到未卜先知也要做到未雨绸缪。”

翟桂忠直言,现在最大的困扰“就是赚不到钱”。接下来,要烦恼的事情还有很多:水果缺货,找工作,房贷……

可谁知道找工作,又要找多长时间呢?

已有不少厨师开始找别的工作

但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不能这样坐吃山空。”

在内蒙一家餐厅任职炒锅的李广鑫,在脑中喊出了这句话。

前几年,李广鑫向亲戚借钱买了房子,疫情刚开始的时候,他还挺乐观。结果疫情越来越严重,他在家等了一个多月,还没等到复业通知。

更雪上加霜的是,几天前,李广鑫看到自己餐厅的老板开始在朋友圈发转让信息,这意味着疫情过后,他就要出去找工作了。

“现在真的很困难,家里的老人生病,妻子一直在家里照顾,并没有出去工作,孩子也在上大学,在家这一个多月以来,开销足足7千多,但一分钱收入也没有。”

2月底,李广鑫准备卖点熟食补贴家用,结果县城无论出入各小区、各村都要实名制及出入证,“其实即使能卖,我也不是很乐观,毕竟2月大家都不能工作,不可能有那么多余钱消费。”

李广鑫估算了一下,目前的积蓄最多维持一个月。如果3月底餐饮业还不能正式复工,他打算回到以前工作过的产业园区里装卸货物。

“体力活,比厨房还辛苦。如果餐饮复苏,还是要回厨房,毕竟这才是我喜欢的工作。”

与翟桂忠、李广鑫一样,开始找兼职或者找临时工作的厨友不在少数。

在温州一家私房菜任职冷菜主管的陆保,就是其中一位。

陆太保年初一开始放假,直到3月餐厅还没有复工的消息。于是,他找了两天兼职,最后在外卖平台上注册,成为一名骑手,然后搞了一个泡沫箱,就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开始送外卖。

“跑了几天外卖,发现也不好做。”

原以为送外卖能有比较高收入的他,发现自己还是太理想化,“外卖平台的骑手人数多,还有等级之分,高级的骑手能够接到顺路的单,一路下来有7、8单顺路的,平台也会优先派单给他们。”

像陆太保这样的新人,只能接一些远单,收入相同的情况下,送过去的时间越长,就意味着能接的单越少。而且,新人骑手基本都是随机派单,不会有顺路单,“车的续航也成问题,经常要停下来充电。”

后来,朋友们也给了陆太保不少建议,比如去做直播、去教人炒菜......但他发现,直播平台太多了,而且主播也有很多很多......

“实在不行就先进厂做一段时间工人,因为真的快挺不住了!”

结语:

在厨师这个行业打拼的,都是脚踏实地的人。可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很多人猝不及防。也许,只有亲历过“非典”的厨师,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外人是很难体会到这些真正经历过苦痛的人的,他们也许已经没有心思去关心,2月的薪资会不会发放、如何发放?也没有心思关心,复工后生意会不会很惨淡?

他们唯一在意的就是: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

你复工了吗?

如果还不复工,你的积蓄还能支撑多久?

有没有出去找兼职或者转行的想法?

欢迎把自己的现况说出来。

记者 | 司马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