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餐厅熬不下去,厨师纷纷改行自救!

来源:红厨网      2020-03-27 22:09:00     

疫情已延续2个月,如今,商场里、大街上已有餐厅正在重新开门,但是,也有很多店再也没法开业了。而之前还在苦苦等待复业的厨师们,已经开始转行自救:进工厂、到工地、卖水果……总之,不能再坐以待毙了!

△某已经熬不下去的酒家

据官方消息,4月8号零时起,武汉将解除“封城”!

艰难的“抗疫”战眼看就要胜利了,但长达两个月的停业,给了整个餐饮行业沉重一击,在此期间,很多餐厅已经倒下,而剩下的,也快撑不住了!

此前,红厨网已整理了一大批倒闭的餐厅、企业:

点击蓝色字体回顾

一批餐厅正在倒下,这是否预示很多厨师将会失业?

又一批餐厅阵亡!厨师可能等不到餐饮全面复工了!

可怕的是,这些“阵亡名单”还在不断增加中!

广州餐饮品牌“点都德”总经理沈志辉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决定关掉5家门店(约占门店总数的10%)来止损。

而广州大型海鲜酒楼渔民新村,近日又新增一间结业餐厅,目前,该品牌已关闭旗下两家大体量门店。

上海方面,据厨友爆料,已倒闭的中小型餐饮不计其数,目测今年可能会关掉一半以上的餐厅。

“我们楼下这几天关门的餐厅特别多,原来大家一直在撑着,等待着五月份疫情结束,现在全球这个样子,很多人直接关门了。”一位行业人士如是说。

已复业的餐厅同样不好过。

据了解,在北京对堂食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下,不少餐厅仍然不敢复业,虽然也有部分餐饮店正在陆续恢复堂食,但消费者也不敢上门消费。北京一餐饮同行称,接下来,可能有一批大型酒楼会率先顶不住。

广州一川菜馆老板也说,虽然现在已开放了堂食,但是按规定,自己的店只能坐12人左右,一天的营业额算下来,每天还要倒贴4000元,如此下去4月份就没钱交租了,只能继续停业。

深圳尽管也有九成餐厅恢复了堂食,但大部分已复工的餐厅,生意都难以恢复到以往的30%,期盼中的报复性消费根本就没来。如此下去,部分小餐饮可能会最先倒闭,而部分因为复工后产生的问题,也有可能会在疫情结束前就倒下。

成都也是如此,除了一些火锅店上座率好一些,现在已恢复堂食的餐厅仅有10%左右。有行家预言,按照成都目前的情况来看,估计接下来可能会有40%的餐厅关闭。

而很多餐厅、酒楼复工之后,也面临着客流少、利润缩减、员工工资、租金回调等问题,现金流难以周转,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肯定还有更多餐厅撑不住倒下去。

因为对于绝大多数餐厅来说,如果复工后生意不好,他们基本上都会在最短时间内选择关门止损。

中研产业研究院数据就显示,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内,餐饮行业保守估计月倒闭率超过20%。

除此之外,一些酒店餐饮也开始熬不住了!

日前,万豪国际酒店集团宣布,高管团队将降薪50%,同时,三分之二员工将休假60-90天,休假的员工只能获得20%的工资,继续工作的员工也可能面临减薪20%以及减少工作周数。

万豪集团是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连它也快熬不住了,其它酒店、餐厅的情况可想而知。

倒闭潮、裁员潮直接影响到厨师的生存问题,他们有的还在焦虑中等待复工,有的在复工后不久就被裁了,而有的则已经另谋出路,选择了转行。

“厨师们以前的梦想是:‘我们厨师什么时候过年也能放假啊?’这下好了愿望实现了,2月份大家都还好,从3月份开始这个假放的都心慌了,厨师的担忧谁能懂?”厨师王中华的一条评论,获得了155个点赞,道出了疫情期间厨师们的忧虑处境。

这个春节,是餐饮史上厨师第一次全员放假,且放得最长的一个假期,很多厨师表示,“坐在家里等复工,等得快失去信心了!”

谢克川不打算再等了。

去年春节前接受红厨网采访时,他还抱怨很多年没陪家人好好过个年了,没想到如今一休就是两个月,滋味反而更不好受。

年前,他迎来了第二个小宝宝,妻子因此离职在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而他的收入是全家唯一的经济来源,餐厅停业之后,工资发不下来,这经济来源也就断了。

“小孩要吃奶粉,家里两个身体不好的老人,一家老小的开支都在等着我去解决。”一层层的压力压下来,让他不得不重新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

“幸好我有一个驾照,可以去平台跑滴滴,不然就只能去工地了。”

△谢克川之前还去过搬家公司应聘司机,但没有成功

像谢克川一样因为生活压力太大,而不得不转行的厨师不在少数。

红厨网不久前对疫情下厨师的生存现状做了一个调查报道(点击蓝色字体回顾:疫情下的厨师:再不复工,我们就撑不下去了!,引起了厨友们的强烈共鸣,留言中就有很多人厨友表示:已经转行。

在调查中,红厨网记者也了解到,很多厨师在疫情期间没有拿到工资,他们说,2、3月份拿到了一半工资的,已经算不错了。

这让很多原本就工资低,没多少积蓄的厨师们如热窝上的蚂蚁。可是最终,发工资的信息没等到,复工的微信没收到,车贷、房贷、花呗催还款的信息、电话却是一条都没少,让他们感到生活的压力非常沉重。

而一个很残酷的事实是,大部分厨师除了厨技之外,几乎没有其它技能。因此,可供厨师转行选择的工作实在不多,工厂流水线、工地、外卖、滴滴、销售一类工作,成了大家的“必选项”。

山东厨师翟桂忠在朋友圈已经卖了一个月水果了,最近他开始在路边摆摊,摆摊的原因,就是为了省下一点配送费。

他工作的餐厅因为疫情已倒闭,因此他不得不另谋出路。可疫情之下,所有能赚钱的方法都变得异常艰难,“最近几天水果出栏量少,成本变高,不好卖了。”“卖便宜了,赚不了多少;卖贵了,人家还不如去超市买。”

他每天早上五、六点钟起来进货,然后分装,再到处送货,中午、傍晚抓紧时间在路边摆摊,工作并不轻松,“两天能睡六、七个小时已经算烧高香了吧。”

但即便如此,厨房他也暂时不打算再干,因为他觉得今年的餐饮行业已经大受打击,很多餐厅会倒闭、裁员,短时间内客流也很难恢复,因此当厨师的工资也不会太高,他并不看好餐饮行业未来一年的发展。

“餐饮行业不好干,不赚钱,不一定非得今年还继续干。我现在唯一的目的就是赚钱,换别的行业积攒,等行业好转的时候我再回来。”

△翟桂忠正在街边摆摊卖水果

李磊也觉得餐饮行业短期内很难恢复起来,他注意到,现在很多餐厅已经复工,但客流并不好,没有人流的餐厅就没有盈利,那房租、人工从哪里来?

从厨10年,在后厨担任厨师长4年,他从来没有像疫情期间这么焦虑过。

“迟迟没有收到餐厅的复工通知,不上班就一直没有工资,生活压力太大了。”3月中旬,他想着不能在家干着急了,索性去了电子厂做手机屏幕。

电子厂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8点,工作11个小时,如果按每小时31元算,每月工作26天,他算了一下,工资比厨师还高一点。

但就是有一点不好,工厂的管理方式跟厨房大不一样,全封闭车间、上班期间手机等电子产品一律不能带入车间,工作就像个机器人一样,而且管理人员特别目中无人,高高在上,这都让他很不习惯。

在这样的环境下还能坚持做多久呢?他说自己也不知道。

△李磊工作的电子厂外围

迫于生存和行业不景气的压力,厨师们纷纷选择了转行,但深入了解之后,可以发现,“转行”只是一个暂时“避难”的手段,并不代表学厨艺、当厨师不再是一门好工作。

“厨师技能学到手,一生都忘不了,以后什么时候都可以干,先把今年挺过去再说吧。”谢克川虽然很无奈,但也不得不选择转行,暂时先渡过这段经济困难时期。

翟桂忠同样认为,厨艺是一项值得学习的终身技能,关键是学徒时期要认真学精、学好。

“如果你已经学出来的话,那么以后是否要一直做厨师,就是一个可供选择的选项,可以选择当厨师,也可以选择其它的工作。”

他说,他现在可以放心转行,就是因为做厨师的基本功已经完全掌握了,做别的工作要是不行,还可以随时回来再做厨师。

直白一点说就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拿手的厨艺就是那不动的青山,当生活没有退路的时候,随时可以到青山上取柴,不至于流落街头或者饿死。

同时,翟桂忠也认为,转行也并不是一个糟糕的选择,对于厨师而言,反而是一个扩展视野、增加社会阅历的机会。

当厨师,大部分时间都是呆在厨房里的,视野的限制会让厨师们思维、见识固化,而转行,其实也是给厨师一个尝试其它工作的机会。

“转行之后你会发现,你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而很多人在酒店里工作,其实只是‘坐井观天’,毫无进步。”

但翟桂忠最后还是建议,“无论你想改行还是跨行,一定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行业,这样你才能坚持,要不然你就是转了行,也是白搭。”

结语:

疫情的影响像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从餐饮行业整体收入的锐减,到餐厅倒闭、裁员、降薪,传达到厨师群体身上,就是对行业以及自身未来发展的恐慌和迷茫。

厨师转行是无奈之举,毕竟生存的压力大过任何理想宣言,但切忌“冲动型”转行。因为每个行业都辛苦、也有各自行业的缺点,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有成功、有收获。

在长时间的等待复工、复工后的被裁、降薪重重压迫之下,你改行了吗?

改了什么行业?比厨师行业怎么样?

欢迎广大厨友在评论处介绍一下自己的现状。

记者 | 陆沉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