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正式发布!这些位上菜值得参考!

来源:红厨网      2020-07-02 13:53:35     

日前,《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GB/T 39002-2020)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并于2020年6月21日正式实施。

公共聚餐时 这样分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来分餐制备受关注,很多地方政府要求复工的餐饮企业提供餐饮服务时推行分餐制,并提供公筷、公勺、公叉等分餐工具。

基于此,中国饭店协会参与和推进《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国家标准报批及发布。

《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主要给出了分餐方式、分餐制要素、分餐制实施,以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指导。

标准总结了按位分餐、公共餐具分餐和自取分餐三种分餐方式。

按位分餐:是按就餐人数将菜品分成单人份呈现于餐桌。

公共餐具分餐:则是利用专用分餐餐具分开共享菜品,或服务人员协助实现分餐。

自取分餐:是使用独立餐具并由用餐者自取。

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期间,要优先选择按位分餐。

标准中也对公勺、公筷、公叉、公夹和公刀等分餐餐具的设计进行明确界定。

公勺和公筷作为常用分餐餐具,应该通过造型、材质、色彩和尺寸与个人餐具进行区分,并且印制“公勺”“公筷”字样。

分餐餐具应有专门的盛放器皿,分餐餐具及其盛放容器使用前应清洗消毒。

同时,标准中还提出,菜品研发应充分考虑分餐需要,对有整体造型展示需求的菜品,宜考虑菜品分拆的技法设计。

菜品传送过程中,还应通过对菜品加盖隔离罩、为传送人员佩戴防唾液飞溅透明口罩等方式,以防止交叉污染。

是趋势?也是机会

如今疫情在控制之下,情况逐渐好转,但距离餐厅全面恢复营业还距离有一定时间,即使疫情结束之后,不少人在短时间内对于外出就餐的安全仍然保有担心。

分餐制能够有效的减少细菌传播,提升用餐的安全性,不少人推测,今后会有越来越多人习惯这种就餐方式,这样做的餐厅也会越来越多。

随着此次标准的推出,如果此时餐厅能抓住机会提前有一些措施,让食客觉得放心,那么就能在他们心中埋下好感的“种子”,尤其对于餐饮品牌来说,这更是一次获取食客信任的好机会。

未来也许还有更多分餐的办法,但无论哪一种,只要是关于健康饮食,都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方向。?

那么今天,就介绍一些比较适合在本季推出的位上菜品,以让大家参考一下。

雪莲子薏仁煮明虾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鲜露野生灵芝黑豆腐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尼山踏青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蟹肉苦瓜羹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姜茨泥雪莲子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酸辣乌鱼蛋汤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莲花一品汉江鱼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马苏里拉烤榴莲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百香果焗蛋

(点击图片,查看做法)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