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均收入28228元,你达到了吗?厨师们的评论亮了……

来源:红厨网      2019-01-22 17:29:25     

提醒:

这是一条“闻者伤心见者流泪”的消息,打开需谨慎,看完记得不要哭!心脏承受能力较差者,请在小伙伴的陪同下打开此条微信。

【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上热搜】

如果说这个冬季让人觉得很冷,那么接下来要给大家看的这条消息,能彻底让你凉透心。

1小时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那么,到底什么是人均可支配收入呢?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也就是说,除去社保、公积金、个税等一系列应交款项,剩下的钱,就是你的“可支配收入”。


而根据下表的数据显示,最低一级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有6440元。

且不说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单单2018年上半年,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个省份中,上海、北京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3万元。

【厨师评论:这是在逗我吗?】

对于这个数据,不少厨师表示:

|“这是在逗我吗?”

|“又拖后腿了,特别粗的那种!”

|“拖到后腰了!”

|“可以除去富人吗?”

|“一直被平均,从未被超越。”

|“把我放进平均里,给富人们丢架了。”

|“我月入2800,半年的可支配收入能买一平米房子吗?”

|“我对不起祖国。”

为什么厨师们会有这种反应?

让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

2018年9月,红厨网对部份地区厨师进行了采访调查,根据厨友们提供的各地薪资概况,总结如下表:

部分二、三线城市的岗位工资概况

而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厨师岗位工资,大概如下:

一线城市(北上广深)的岗位工资概况

从各位师傅提供的数据看来,与二、三线城市相比,北上广深厨师长、头锅、头砧这些岗位的薪资是要高出一些,可像普通炒锅、普通砧板、普通打荷这些岗位,则没有太大差距。

可点击蓝色字体回顾

厨师工资大起底!你觉得自己的工资低吗?

骤眼看来,厨师长、头锅、头砧这些岗位的薪资,是比较接近2018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但是这部分人在厨师群体里占到的比例,可谓少之又少。

在红厨网2019年1月份发布的《活久见!月薪2.18万竟招不到厨师!》一文里,根据投票结果显示,3000元—5000元这个薪资幅度的厨师是最多的。

投票结果

还不如一个做外卖的

2018年8月,在红厨网发布的《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做厨师?》一文中,有许多师傅都表示厨师行业“薪资太低了”“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做厨师了”“这点工资根本不够养家”……

其中,更有厨师直言,做厨师“还不如一个做外卖的”,行业性价比太低了。

那么,做一名外卖员,又能拿到多少工资?

58同城招聘发布的《2018年送餐员就业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送餐员平均月薪超7千,部份城市超9千,甚至超过了行政、文员等白领岗位。

事实上,不仅是现在的年轻人不愿意做厨师,很多在厨师行业打拼了多年的厨师,也因感到无发展前途而选择改行,以致现今的餐饮企业出现“招人难、留人难”的局面。

根据国内某知名网站统计,截止至2018年的1月至4月,全国一二线城市对厨师人才的需求十分紧缺,用工缺口巨大,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一些餐饮企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也有提高过厨师的薪资,可即便如此,还是无法留住人才,新人也不愿意踏入这个行业。

某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随着城市服务业的持续升级,招人难、留人难已是餐饮业的常态化现象。一方面是因为餐饮业的规模扩大,厨师的需求量增加;另一方面,受到外卖行业的迅速发展影响,客人随时都可能要吃饭,厨师要更多时间待命,就需要更多厨师来倒班。

此外,厨师工作异常劳累,福利和假期都不多,这样便导致一些熟工厌烦后,改做其它行业,也让许多年轻人对于学厨这件事情望而却步。因此,厨师行业的休假、保险等福利有待解决,行业待遇与工作环境亟待优化,社会地位也有待提升,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留住好厨师。

结语

如果任由这种现象继续发展下去,当现在这一批厨师干不动了,但是又找不到年轻厨师来接班,可能到了那时候,社会才会发现厨师的重要性吧。

作者 | 晓蕙

本文为红厨网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0
|0

发表评论

禁止发表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不道德内容。

红厨菜谱 红厨食材

热门文章

微信授权登录红厨网,您的个人信息将保密,不会用作其它用途,请您放心使用。